意大利评级非同小可 基金认为仍难以想像降至垃圾级

意大利评级非同小可 基金认为仍难以想像降至垃圾级
2018年10月10日 13:23 新浪财经综合

  意大利公债处境很糟:该国与欧盟因预算问题僵持不下,正在推动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升至新高,两家债信评等机构正在考虑是否将其评级降至只比“垃圾”级高出一个级距的水平。

 资料图片:2017年8月,意大利罗马,从Gianicolo山俯视城市中心区 REUTERS/Max Rossi 资料图片:2017年8月,意大利罗马,从Gianicolo山俯视城市中心区 REUTERS/Max Rossi

  但在市场开始消化欧元区最大主权债券市场失去投资级评级可能性之际,主要债券投资者认为政治因素和重大波及风险使得发生那种情形几乎不可想象。

  由于新政府的大规模支出计划导致意大利与欧盟发生争执,外界广泛预期穆迪和标普全球评级将在10月下旬下调该国评等。这两家机构目前给予意大利的债信利评等均较“垃圾”级高出两个级距。

  再降一个级距,意大利将首次降至投资级别以下,可能会使其失去数千亿欧元的债券投资。

  金融投资者心中的难题在于,如何对垃圾级别欧元区主权债风险准确定价--因为要考虑到具体主权债市场的特殊情况、欧洲央行仍然活跃购债所带来的复杂性、获得欧洲央行支持所需具备的资格规定,以及意大利作为欧元区成员国面临的外部风险。

  一些人认为,目前意大利基准公债利差以及信用违约互换(CDS)的定价情况已经反映出,该国在市场上已经被视为垃圾评级的借款人。意大利公债与可比德债收益率差周二触及五年高点312基点。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人Kaspar Hense称,根据一个将意大利与其他发达/发展中市场主权债进行对比的模型,如果意德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处在300个基点,则更像是垃圾级别发债人的情况。

  主要信用评级机构表示他们的评级完全以信用分析为指导,而非更广泛的政治背景。

  但考虑到意大利债市的庞大规模及其对欧元区计划的系统重要性,投资者担心当前债券定价对比可能有所误导,因为其并未把政治敏感性纳入考量。

  “调降至垃圾级可能会引发一场全面的(欧元区)危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投资组合经理Nicola Mai称。“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评级机构不会这么做、亦不希望成为引发欧洲危机的推手。”

  摩根资产管理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Iain Stealey也表示,意大利评级被调降至垃圾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单从意大利债市的规模来看--其占了欧元区公债市场的大约五分之一,这就将是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决定,”他表示。

  这一背景意味着,对意大利来说,评级被降至垃圾级的门槛相对要高一些,所以市场只是部分消化了意大利变为垃圾债信评级的可能性。

  高盛和美银美林上月在其他报告中表示,据他们估算,市场完全消化这种可能性就相当于意大利/德国公债收益率差达到400个基点。

  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时,该收益率差甚至更高,达到逾550个基点,而意大利当时仍保有其投资级评级--不过那是在没有欧洲央行购债计划效应的情况下。

  无论这些数字被如何解读,围绕意大利评级风险的忧虑情绪可能还不会消散。

  “当前的执政联盟保持合作期间,垃圾评级的威胁不会消退,”联博固定收益组合经理John Taylor表示。该基金管理着5,460亿美元资产。

  意大利在规模为1.346万亿欧元的iBoxx EUR Eurozone指数中占比约22%,在1.35万亿美元的ICE美银美林全球公债指数中占比5.7%,在8,000亿美元资产所追踪的富时罗素全球公债指数中占比7.53%。

  包括iBoxx和彭博巴克莱欧元综合指数(euro aggregate index)在内、市值超过10万亿欧元(11.8万亿美元)的多数主要指数都使用穆迪、标普和惠誉的平均评级。

  三家评级机构中如果有两家将意大利债信评级调降至垃圾级,就足以将该国拽出这些指数。

  而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将要求这三家评级机构加上DBRS均将评级降至垃圾级,才会将意大利从其购债计划中划掉。

  随着欧洲央行今年回撤购债计划,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尖锐。2016年8月,葡萄牙仅仅是面临遭DBRS第四次调降评级的威胁(实际并未发生),其10年期公债较德债利差就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扩大了80个基点。

  有鉴于这种复杂性和敏感性,一些人感觉他们可能要从长计议了。

  “评级机构会给像意大利这样具有影响力的发行人很多时间,”摩根资产管理的Stealey表示。(完)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魏雨

意大利 评级 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