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人开始在米兰家具展被奉为“座上宾”

2016年05月31日 17:02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31日 日经中文网报道,在每年4月举行的米兰国际家具展(Salone Milano)上,随着“金砖国家”和土耳其等新兴国家的崛起,日本人的存在感越来越低。米兰家具展作为居住环境、设计、建筑等全球最大的潮流发祥地,近年来也成为游客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但在家具市场结构和生产第一线中,国际势力图似乎正在重新洗牌。

  米兰家具展上的形势正在发生改变。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国家的人数占据了各国到场人数排行榜的前列。2015年4月,这5个国家的到场人数共占总体的21%,在2001年还只有3%。

  “到场人数是反映国际经济兴衰的一面镜子,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范围内,金砖国家等新兴国家的势力正在兴起”,日本富山县立美术馆副馆长桐山登士树这样说,他对米兰家具展的关注已有30多年。

  2016年4月的米兰家具展上,中国面孔尤为瞩目。自2014年来,中国的到场人数每年都是第一。4月12日开幕当天,在采访主办方代表的媒体联合见面会上,象征新旧交换的事件发生了:人数最多的中国记者可以优先采访,而日本、美国、德国的记者则被挤在了角落。

  “这在十年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事。商业真是诚实,购买力决定了买家和记者的待遇”,日本有关人士不禁感叹。

  巨变发生在雷曼危机的2008年。2008-2009年间,日本到场人数从8804人骤减到4934人,从长年的第5位下降到了第10位。当发达国家经济陷入低迷、人数排名不断下降,金砖国家和土耳其等新兴国家的排位逐渐上升,刷新了国际势力图。

  2015年日本的到场人数为5135人,降到了总体第12名,而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则分别占据第1、2、10、11名,土耳其也上升到了第5位,新兴势力的存在感得到切实提高。

  随着变化的发生,米兰家具展从2005年起在莫斯科举办了海外展览,2016年11月也将登陆上海。主办方代表罗伯特·斯纳德(Roberto Snaidero)信心满满地表示,“哪里需求高我们就会去哪里。继莫斯科之后,我们希望上海展会也能大获成功。”

  米兰家具展也会在巴黎和法兰克福等其他城市办展,但桐山登士树表示,“世界最强最大的潮流发源地莫过于米兰”。其中一个优势便是面向一般消费者的会外展(FuoriSalone)。

  会外展与米兰家具展的实施母体不同,参展基准也较为宽松,与米兰家具展的时间相近,受到米兰市的全面支持。

  2016年4月,日本新锐设计师佐藤大木展出了50把以漫画为主题的、设计感十足的椅子。佐贺县有田烧的窑户们也推出创业400周年的新品牌展销会。

  “米兰的生产基地拥有大批优秀工匠,在流行信息方面占据天时地利。在米兰家具展与会外展的双重效应下,米兰作为全球流行发源地的地位在当前无法撼动”,佐藤表示。

  新兴国家旺盛的购买力成为国际势力图巨变的动力。那么在未来,生产和流行发源地有可能向新兴国家转移吗?

  在桐山看来,“这点极有可能”。他认为成名的设计师已经开始与新兴国家的制造商进行合作,新兴国家的新人设计师和工匠也在不断涌现。

  虽然吉冈德仁、深泽直人、佐藤大木等日本设计师依然活跃在米兰,冈村制作所、丰田汽车等民营企业也在继续参展,但决不能掉以轻心。经济实力的兴衰与企业的创新和生产息息相关。

  本文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编辑委员 小林明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文章关键词: 米兰国际家具展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