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亚洲房价新推手:挪威主权财富基金

2014年05月25日 08:55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挪威是西欧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为防止经济过热,挪威将大部分的石油收入投入主权财富基金。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总额达到8600亿美元。

  Karsten Kallevig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房地产投资部主管,这意味着,他手上至少有330亿美元可用于投资。Kallevig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曾在高盛和索罗斯房地产公司(Soros Real Estate Partners)工作。他挑选投资交易的能力正帮助塑造挪威基金的未来。

  在2010年获准进军房地产市场后,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纽约时代广场、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买入物业。其投资目前主要集中于全球10-15个大城市,而其进入亚洲的脚步正在加快。

  Kallevig表示,这份工作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跟上基金的增长。他的目标是让房地产投资占到基金总量的5%。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房地产投资已达到100亿美元,占全基金的1.2%。据挪威政府的估计,要达到5%的占比目标,房地产投资的规模在2020年将超过610亿美元。

  Kallevig表示,为了降低投资严重失败的风险,该基金的投资主要集中于华盛顿、旧金山、纽约、波士顿、伦敦、巴黎、慕尼黑和柏林。有时,基金也会进行一些特殊的交易。2012年,该基金以10亿美元收购瑞士信贷位于苏黎世的办公楼。

  对于投资地区的局限,Kallevig称:“我确信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好机会,对此我们很清楚。但是,我们还没有浪费太多时间。”

  目前为止,Kallevig的策略回报颇丰。2013年,该基金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为11.8%。而同期,IPD全球年度房地产指数(IPD Global Annual Property Index)的回报率为8.3%。(IPD全球年度房地产指数对25个国家的房价数据进行测算统计)

  Kallevig表示,尽管针对达到5%的配比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其占比将自然加速增长,因为该基金将在更多市场进行投资。

  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正进行游说,希望获准在私募和基础设施上投资,以求达到4%的收益目标。今年早些时候,挪威政府曾表示在批准投资其他资产类别前,将先对房地产投资情况进行评估。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于1996年首次注资,1998年开始投资股票,2000年开始投资新兴市场。

  随着基金进军亚洲,它将集中投资于两个亚洲城市。Kallevig称,亚洲城市的筛选标准与欧美城市标准一致:投资最有增长潜力的城市以及供应受到限制的城市。同时,投资将远离餐馆和酒店等运营型物业,集中于办公楼和物流仓库。

  Kallevig表示,他希望通过合理的分析,阻止基金蔓延至过多市场。他说:“我最大的担心是5-10年后,我们发现自己的投资遍布全球,无处不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新疆严打暴恐:30天内自首可减轻处罚
  • 体育皇马4-1马竞夺欧冠第10冠 视频
  • 娱乐董洁经纪人被判致歉潘粤明 赔4千资料费
  • 财经 刘汉接到起诉书几近崩溃 几乎每天一哭
  • 科技迅雷提交招股书拟赴美上市
  • 博客访陈坤:挣够了钱看够了纸醉金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貌似高大上的坑人专业 你被坑了吗
  • 梁建章:北京该不该严控人口
  • 谢作诗:限购令没走限降令来了
  • 天天说钱:2000点是A股的遮羞布
  • 江濡山:“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策
  • 朱大鸣:不对称调控将让房价发生暴涨
  • 叶檀:内幕难求证 王亚伟时代结束
  • 易宪容:国内楼市旧式调控将寿终正寝
  • 慕容小散:鲁豫有约A股 福兮祸兮?
  • 曹中铭:举牌潮为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 徐斌:中国金融风险至今为止可控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