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上市30余天股价上涨20% 多家知名投行给予买入评级

金山云上市30余天股价上涨20% 多家知名投行给予买入评级
2020年06月12日 20:27 IPO早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金山云上市30余天股价上涨20%,多家知名投行给予买入评级

  “投行给出的目标价与当前股价相比,有约30%的上涨空间。”

  作者|Stone Jin

  据IPO早知道消息,截至北京时间今晨(6月11日)美股收盘,金山云收报每股20.9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0%。尤为难得的是,在该交易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跌幅为6.9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27%;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样下跌5.89%。金山云不仅业务增速保持行业领先,又兼具良好的抗周期性,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在美股大盘下跌时,逆势上涨。

  事实上,自北京时间5月8日晚间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至今,金山云的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已达20.18%。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实现如此涨幅的情况下,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行近期依然清一色地予以金山云“买入”评级,其中摩根大通瑞银和中金给予27.0美元、27.6美元和28.0美元的目标价,而麦格理更是给予超30美元的目标价,达32.0美元。

  换言之,金山云仍可被视为一只可长期持有、有较大增长潜力的优质标的。直观来看,上述目标价与当前股价相比,仍有约30%的上涨空间。

  当然,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基于亚马逊微软谷歌SalesforceAdobe等巨头的云计算业务,美股市场及投资人对该类型企业已有较为深刻的认知,进而更容易对这类标的作出更加直接和准确的判断。

  而从金山云自身来看,无论是其相对独立的属性还是所交出的财报成绩单,以及国内云服务市场的增速,都是如此股价表现的重要基石。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而增速更是已超过第一大市场美国,且国内云计算的市场渗透率远不及美国,发展潜力巨大。2015至2019年,美国云服务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3%;相比之下,同期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7.7%,相差超过16个百分点。

  未来走势方面,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中国云服务市场在2019年到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8.3%,将继续高出美国市场8个百分点。

  此外,相较于目前行业前二的阿里云和腾讯云,金山云显然是一个更加中立、独立的云服务商,与客户之间潜在存在的利益冲突相对更少。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便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开始采取“多云”策略,以保证云服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因此,作为独立于“AT”的金山云,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客户的这种顾虑。

  目前,金山云的客户就已包括字节跳动、爱奇艺哔哩哔哩等不少互联网行业的明星公司,这些企业中既有“AT”的主要合作伙伴,亦包括最大的竞争对手,足以见出客户对金山云的包容性。

  不过,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意味着市场逐渐转变为“红海竞争”,市场上的所有参与者都在积极探寻新的发展机会,以寻找在变化中迅速找到新的增长点并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因此,之于金山云而言,如何依托自己较为充裕的资金储备、以及已经积累的品牌知名度,在短期内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或许也是值得金山云思考的重要维度。

  反应在财务数据上来看,6月3日,金山云发布了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3.9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4.5%:调整后毛利为7,420万元,调整后毛利率则为5.3%,提升速度行业领先。

  这已是金山云自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第三个季度毛利盈利,2019年Q3和Q4的调整后毛利率分别为2.1%和4.8%。

  得益于头部公司的规模效益以及技术能力的逐步优化,金山云长期保持利润的提升或将成为一种常态。

  中金公司和摩根大通均作出预计,金山云在2021年能够实现调整后EBITDA盈亏平衡甚至转正;而麦格理的观点则为预期2022年调整后运营利润率转正。

  综合各家投行给出的数据来看,2021年金山云的收入将在65亿元左右,而2022年的收入则将进一步增至105亿元左右,继续保持超过60%的高速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