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终于盈利了!股价刚刚重回发行价

美团终于盈利了!股价刚刚重回发行价
2019年08月24日 21:59 中国证券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团点评交出了公司历史上“最美”的一份财报:终于实现盈利了。

  8月23日,美团点评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二季度经调整净利润14.92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4.53亿元,扭亏为盈。

  美团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业务规模扩大、餐饮外卖毛利率持续改善及新业务亏损收窄。

  业绩超预期,股价近日也持续回升。截至8月23日,美团已重回上市发行价(69港元/股)上方,市值站上了4000亿港元。

  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美团2019年上半年整体要点:

  总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263.47亿元同比增长58.94%至418.77亿元;

  毛利总额由2018年同期的60.53亿元同比增长114.93%至130.10亿元;

  期内亏损5.58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亏损287.81亿元大幅收窄。

  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指标来看:

  美团经调整EBITDA为27.90亿元,2018年同期为-27.07亿元,扭亏为盈;经调整净利润为4.53亿元,2018年同期为-41.91亿元,扭亏为盈。

  美团2019年二季度整体要点:

  总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1237亿元增长28.7%至1592亿元;整体变现率由2018年同期的12.2%升至14.3%。

 图片来源:美团 图片来源:美团

 

  总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151亿元同比增长50.6%,并由2019年一季度192亿元环比增加18.4%至227亿元。

  毛利总额由2018年同期的28亿元同比增长179.5%,并由2019年一季度的51亿元环比增加56.6%至79亿元。

  今年二季度,美团实现净利润8.76亿元,2018年二季度为亏损77.16亿元,扭亏为盈。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指标来看,美团二季度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23.31亿元及14.92亿元,首次实现整体业务盈利。

  餐饮外卖业务毛利率大幅提高

  美团业务主要有三大块:餐饮外卖业务、到店酒旅业务以及新兴其他业务。

  从二季度收入占比来看,餐饮外卖占比为56.6%,到店酒旅占比23.1%,新兴其他业务占比20.3%。从二季度毛利贡献来看,餐饮外卖毛利占比为22.3%,到店酒旅毛利占比高达88.8%,新业务及其他毛利占比为9.1%。

  财报亮点最多的当属餐饮外卖业务、新兴其他业务,这两个部分的改善是美团二季度整体盈利的最重要因素。

  就餐饮外卖业务来看,美团二季度餐饮外卖业务规模持续攀升,开始实现税务调整营运利润盈利,毛利率也大幅提高。

  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682亿元增长36.5%至931亿元,订单量由2018年同期的15亿笔增加至21亿笔,日均订单量超过2290万笔,每笔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变现率由13.1%同比上升至13.8%。

  因此,餐饮外卖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89亿元同比增长44.2%至128亿元,毛利由2018年同期的14亿元增长102.8%至29亿元,毛利率由15.8%上升至22.3%。

  美团表示,主要是由于二季度运力较为充足,且全国天气状况最为有利,有助最大限度地减少向外卖骑手支付的季节性奖励金额;同时,由于餐饮外卖业务具有强大的规模经济效益,随着平台上的交易笔数增加、订单密度亦相应增加,一次骑行中收集更多订单的概率得以改善,能够进一步降低每张订单的平均配送成本;订单规模提高以后,人工智能订单调度系统能够收集更多数据以优化领先的路线算法及提高配送效率,从而进一步提高配送效率及更好地控制每张订单的配送成本,使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以及环比得以大幅提高。

  不过,阿里旗下饿了么的竞争不容小觑,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的竞争非常凶猛。美团CEO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外卖市场大到足够容纳多个服务运营商,目前还处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初期,有能力的公司将从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中获益。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整个行业增速出现放缓,而美团二季度的外卖递送单量环比增加了25%,高于行业增速水平,尽管公司竞争对手为了提高低线城市的渗透率,进行了各种促销活动,但美团在低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依然非常稳定。

  针对餐饮外卖行业增速放缓的前景,王兴认为,外卖领域已经到了需要主动创新的阶段。长远来看,中国的城市人口有8.6亿,按照每人每天吃三顿饭计算,每天需要吃25亿顿饭,行业中两家公司合起来的渗透率只有2%,增长潜力还是很大的,“公司和竞争对手在过去几年都是通过帮助更多线下饭店在线上提供外卖服务来实现增长,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我们需要与饭店合作优化其供应结构,改善个性化推荐的质量。公司还将继续改善递送网络的效率,更好满足大众的需求。”

  新兴业务亏损大幅收窄

  此次美团能够整体盈利,新兴业务不再拖累也是关键性因素。

  二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25亿元增长85.1%至46亿元,毛利为4.21亿元,由负值转为正值,毛利率为9.1%,较2018年同期的-76.4%有所改善。

  美团开拓的新兴业务中,共享单车业务二季度经营亏损大幅收窄。美团称,这主要归功于二季度若干单车的使用期限到期,尚未大量投放新的替代单车,因此折旧费用大幅减少。此外,美团共享继续优化定价策略,并开始适当增加若干城市的每次骑行费及每月订购费。

  网约车业务方面,美团介绍,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42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及成都)推出了新的聚合模式,即将网约车服务添加至美团APP,有助进一步提高用户的交易次数及粘度。

  美团表示,仍在继续审慎探索捕捉新业务商机,比如生鲜零售、家庭烹饪场景。2019年1月,美团推出“美团买菜”新业务,已经在北京及上海取得进展,近日将扩展至武汉。

  陈少晖表示,美团新兴业务在二季度有非常大的改善,尤其是共享单车的贬值率不断改善。美团有一些比较好的新业务,并表示未来还会持续关注新的行业机遇和趋势,有合适的会做出投资决策。

  王兴也介绍了美团推出的饭店管理系统业务,上半年商户数量增加,公司下半年将继续在2B业务方面的投资,仍将继续在消费者服务方面的投资,比如日用品零售,“这个市场很大,但渗透率很小,目前处于发展初期,不同平台有不同策略,没有哪个策略已经证明是成功的。公司目前不急于做大这部分业务,而是需要测试、修改,待出现比较合适的模式后再正式推出”。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