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电动车板块迎战略配置期 关注两大主线

【头条研报】电动车板块迎战略配置期 关注两大主线
2019年02月27日 09:3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一)5G 系列:导热材料

  广发证券:5G 浪潮下导热材料迎发展良机,看好国产供应链成长

  导热材料:电子设备必需品,壁垒高,亟待国产替代

  散热是电子设备正常运行必须克服的问题,因此导热材料与器件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下游应用领域与市场广阔。导热材料是导热器件的上游原料,国际大厂凭研发和品牌优势在中高端市场具有优势地位。材料产品认证壁垒高、且受下游需求驱动需要代代升级,结合产能瓶颈小的特点,材料产品行业相比于器件制造行业具有在整机中成本占比低、 高壁垒、高毛利的特性。 目前伴随国产力量的成长,国产导热材料供应商开始在产业链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5G 时代带来增量需求,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打开新空间

  在迈向 5G 的重要产业背景下, 终端市场和基站领域均将产生大量新增导热材料需求。

  在终端领域,一方面, 5G 的到来将会带来功耗增加和结构变化(内部结构紧凑和机身非金属化);另一方面, OLED、 无线充电等高散热需求型创新渗透率不断提升, 上述变化均带来导热材料的应用增加。在通信基站端,毫米波叠加超密集组网技术将驱动 5G 基站数量大幅增加, 5G 基站中多处结构变化均令散热需求成长,且叠加海量运算需求和Massive MIMO 技术提升单基站功耗,催生了不同于 4G 时代基站的新架构下增量散热需求。

  国产自主品牌材料逐渐形成突破,未来有望快速成长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一旦自主品牌通过终端厂认证,凭借成本优势, 品牌商将很有动力采用国产品牌材料,从而迅速提高产品市占分额,实现快速发展。以中石科技为代表的国内企业目前在导热材料领域已经取得突破,从行业目前发展态势看,国产材料环节有望打破国外企业品牌的垄断地位,从而实现快速成长。

  投资建议

  看好拥有导热材料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布局打造自主材料品牌和平台的本土企业通过不断发展逐步展开国产替代,进而切入高端供应链体系,未来分享下游行业发展红利的成长逻辑。

  建议关注 A 股导热材料龙头型企业中石科技(300684.SZ),同时建议关注碳元科技(603133.SH)、 飞荣达(300602.SZ) 以及下游模切环节供应商领益智造(002600.SZ)

  以上《5G 系列:导热材料》相关内容来自广发证券。

  (二)国防军工

  东方证券——以美为镜:定价改革效应释放,优质军工企业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报告起因

  市场上目前对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的实际影响认识有限,仅局限在介绍改革方向和逻辑推演阶段。 的报告重点在于研究美国类似改革(美国 2000 年前后曾从成本采办模式向价格采办模式转变),探究其对军工企业的影响,分析该阶段美国施行定价改革后军工整机厂盈利能力的变化,从中美改革的异同来预判我国改革影响和进程变化。

  核心观点

  传统军品采购模式下,成本加成定价机制是导致我国军工整机厂的利润率水平较低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制造业横向对比、产业链层级对比还是国内外对比, 国内军工总装企业利润率均处于较低水平。 军品市场的供应商和客户相对单一,军品定价机制作为协调双方利益的纽带, 在装备科研生产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传统的成本加成定价机制已逐渐无法适应现代化的需求,一方面较低的利润率上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管理的主观能动性, 另一方面基于成本的定价方式不能很好地平衡供需双方利益。 因此总装综合计划部在 2013 年提出了目标价格管理机制,并持续推进竞争性采购, 整机厂利润率水平有望获得改善。

  美国 2000 年前后的定价方式转变, 有效降低了装备价格, 主机厂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持续提升。 与我国从 2013 年开始相继提出目标价格管理机制和全军装备采购信息网相对应,美国国防部从 1998 年开始相继提出价格采办法(PBA) 、 集成采办系统(IAE)以及 5000 系列采办文件。 采办模式和定价机制的改革效应伴随美军装备的换代和上量开始有效释放, 十余年来各大军工集团的综合营业利润率稳步上升, 从 2003 年的 5%一直提升至 2017 年的接近 12%。

  对比中美异同, 随着军品定价、军民融合、 股权激励等政策落地,主机厂净利率有望提升。 1)军民融合:大力推进竞争性采购,引导国有军工企业有序开放,提高民口民营企业参与竞争的比例; 2)新品列装:各军种多款主战装备进入升级换代期,新品列装的加速有望提升新定价机制产品在总装企业的占比; 3)混改推进:军工央企混改的逐步深化能够充分调动企业的主观能动性,积极管控成本费用,争取激励利润。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建议关注各大主要整机类上市公司,尤其是拥有大批量关键新型号产品交付预期的主机厂,如: 中直股份(600038,增持)、航发动力(600893,未评级)、中航沈飞(600760,未评级)、内蒙一机(600967,买入)、中航飞机(000768,未评级)等。 以及具有竞争力的中上游配套企业, 如: 航天电器(002025,买入)、航天发展(000547,买入)、中航电测(300114,增持)、中国海防(600764,未评级)、火炬电子(603678,未评级)、光威复材(300699,未评级)等。

  以上《以美为镜:定价改革效应释放,优质军工企业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来自东方证券

  (三)汽车领域

  天风证券——电动车板块迎来战略配置机遇

  1、高成长板块进入低估值、战略配置区间。 电动车普及正在摆脱补贴和牌照依赖,依靠技术、成本推动,中国市场非限购城市占比大幅提升,全球市场同步发展,预计 2017-2025 年有望实现 40%以上的年均增速,远高于传统车。而目前板块估值也位于历史底部区间,整车 PE TTM 31X(含客车)、零部件 27X、动力电池 28X、电池材料 21X、上游资源 18X。

  2、 政策落地在即,利空释放,板块估值有望修复。 受新能源政策尚未落地影响, 13 家核心电动车中下游公司年初至今涨幅均值约为 16%,跑输创业板指数的 23%。 值此时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已大幅晚于往年出台时间,预计落地后有望催化电动车板块实现估值修复。

  投资建议:

  电动车作为高增长板块目前进入低估值区间,值得战略配置,同时近期涨幅弱于创业板指,预计近期补贴政策出台将对板块形成估值修复催化,核心建议关注两大投资主线: 一、电动化领先车企, 推荐中高端领军车企比亚迪、特斯拉(海外组覆盖) 、客车寡头金龙汽车, 建议关注蔚来汽车、宇通客车; 二、电动新兴零部件全球核心供应商,尤其大众 MEB 产业链供应商,推荐旭升股份宁德时代(电新)、 三花智控(家电),以及估值相对较低的奥特佳银轮股份中鼎股份精锻科技

  以上汽车领域相关内容来自天风证券。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