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溃坝事件持续发酵 成本推动钢铁行情

【头条研报】溃坝事件持续发酵 成本推动钢铁行情
2019年02月13日 08:01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基本逻辑

  从铁矿项目资本支出周期看,铁矿供给拐点将出现,产能增量下行、部分矿山退出。2019 年,预计钢厂的废钢供给增量、四大矿产量均将下行,且近期Vale 尾坝事故将进一步影响铁矿产量。需求端,中国环保限产减弱,长流程产量将替代部分短流程产量,东南亚、南亚有新投产高炉产能,以上将拉动铁矿需求。此外,地条钢产能去化改变钢铁供给曲线,终端需求未大幅下滑情况下,钢价均可获电炉钢现金成本支撑,有利于铁矿在产业链中获得价格空间。

  机构研究

  华泰证券认为:

  全球铁矿矿山资本开支基本与四大矿山节奏一致,四大矿山铁矿项目资本支出高峰期出现在2012-2013年,资本支出高峰领先产量增量高峰3-5年,产量增量高峰对应2015-2018年,此后产量增量逐年下降。2018年,四大矿增产3400 万吨,预计2019年增量不足2000万吨,且还将受VALE矿难事件影响。矿山资本开支回落,意味从产能扩张走向产能维护,资本开支主要用于维护现有设施,或勘探、开采新矿,替代资源枯竭的老矿。

  矿山对现金成本敏感、行业集中度高,铁矿石供给价格弹性强于钢铁行业,叠加钢厂生产刚性、对铁矿石价格敏感度较低,造就铁矿石议价能力较强。随着铁矿石、废钢加总后供给增量下行,铁矿石的供给价格弹性将进一步增强。从钢铁产业链利润分配看,2015-2018年铁矿石成本在螺纹钢价格中占比约在20%-30%。地条钢产能去化完成后,电炉钢成为钢铁供给曲线尾部,在需求未大幅下行的情况下,成为边际成本、边际价格的制定者,对钢价形成支撑,有利于铁矿在产业链中获得价格空间。

  华泰证券投资策略:

  铁矿石或有主题性投资机会,可关注河北宣工、金岭矿业等铁矿石股票。

  中泰证券认为:

  巴西矿难事件不断发酵:1月25日下午,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企业巴西淡水河谷(Vale)位于南部系统的Paraopebas项目的Mina Feijão矿区发生重大溃坝事故,造成该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矿难,其后该事件不断发酵。根据最新进展,公司已宣布部分铁矿石合同遭遇“不可抗力”。

  考虑到事发的Mina Feijão矿区、Vargem Grande项目以及被吊销营业执照的Brucutu矿区,目前已关停产能达到5150万吨,占淡水河谷年产量的13%,占全球铁矿石产量的2.3%。短期来看,在矿难事件造成供给端刚性缺口且有进一步发酵可能性存在的情况下,供应短缺忧虑加剧,铁矿石期现价格预计将维持坚挺状态。

  成本上涨压力将逐步转嫁至下游: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表面来看会对钢厂盈利构成压力,事发至今普氏指数增加18.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27元,钢坯成本因此抬升近200元/吨。但冶炼业盈利取决于其自身的产能利用率变化,在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钢厂可以通过抬升钢价将大部分成本上涨压力传导至下游。相比矿难事发前的情况,预计将造成钢价底部抬升。

  中泰证券投资策略:

  巴西矿难事件持续发酵,对铁矿石产量影响持续超预期,供应短缺忧虑加剧。铁矿作为上游采掘业目前已经进入资本开支-产能扩张周期尾声,矿难事故将令铁矿供需平衡边际发生变化,推动产能利用率向成本曲线末端移动,高成本矿山增产及复产概率增大。淡水河谷尾矿坝停产进度有待跟踪,同时低成本矿山Brucutu矿区的复产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变量。在钢铁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钢厂可以通过抬升钢价将大部分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下游,钢价底部抬升相关终端行业原材料成本压力将重新加剧。受益于铁矿价格上涨的标的可关注海南矿业*ST金岭、河北宣工、宏达矿业(维权),以及涉矿类钢企如酒钢宏兴西宁特钢凌钢股份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尹菁华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