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调味品防御属性凸显 关注龙头企业

【头条研报】调味品防御属性凸显 关注龙头企业
2019年01月03日 08:0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基本逻辑

  19 年减税降负等政策为拉动内需,稳定经济增长保驾护航。消费端尤其是作为消费底层的食品饮料行业依旧存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作为必选消费品,消费者对于调味品的需求是刚性的,所以调味品相对于白酒、啤酒、肉制品等可选消费品受替代品的威胁较小,调味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较小,因此调味品的供应商可以适当提高价格而不必担心需求量的减少。属于必需消费的调味品防御属性凸显。

  机构研究

  民生证券认为:

  高质高价品类占比提升,价格带上移,从而促进调味品单价提高。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饮食消费观念的改变,家庭对调味品消费的产品结构持续升级。产品结构升级会带动价格的提高从而促进调味单。 因此,产品结构升级会带动价格的提高从而促进调味品单价的提高。作为必选消费品,消费者对于调味的需求是刚性的,所以调味品相对于白酒、啤酒、肉制品等可选消费品受替代品威胁较小,需求价格弹性较小,因此调味品的供应商可以适当提高价格而不必担心需求量减少; 价格变动难察觉: 每年消费者在调味品上的支出占性比例极低,一直维持在0.8%以下。

  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越来越多人选择外出就餐与点外卖。随着国内新中产(年收入大于等于10万元的80、90后)规模的增加,外出就餐和外卖取代家庭烹饪的趋势将愈演愈烈。而对于每公斤食品来说餐饮行业的调味品消耗量是家庭烹饪的1.6倍,因此外出就餐与外卖逐渐取代家庭烹饪将会促进调味品销量提升。

  总体而言,随着产品结构升级和直接提价的推进,我国调味品行业单价将会得到提高,同时餐饮行业热度提升将会带来调味品销量的提高,量价齐升,预计明年行业CGAR有望达到9%。

  民生证券投资策略: 建议关注海天味业

  川财证券认为:

  调味品盈利能力强,领跑细分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增长。2018 年前三季度调味品行业营业收入为215.8 亿元,同比增长13.6%。2018 年Q3 营业收入为68.5 亿元,同比增长11.6%。

  调味品行业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平稳有两方面原因:

  1)调味品刚需属性较强,因此受经济波动较小;

  2)由于龙头企业去年业绩目标完成率较高,大多采取控货策略以保证今年营业收入增速稳定。随着环保压力加大、原材料及包材成本增长,企业成本承压,利润空间收窄,龙头企业有望在弱势环境中加速整合资源,向下游转移成本,巩固行业地位。

  属于必需消费的调味品防御属性凸显。由于调味品为必需消费,抗周期能力较强,因此调味品在消费总量承压的背景下需求波动小,调味品营业收入增速在2018 年前三季度农村及城市居民消费支出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仍实现正向增长。调味品行业年初至今涨跌幅为8.7%,跑赢大盘及其他行业,同时,ROE 亦居行业首位,主要调味品公司ROE 均同比上升。此外,产品高端化趋势助力调味品市场价格提升,调味品行业良好的竞争格局、健康的价格传导机制及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利于企业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调味品行业前景可期。建议重点关注受经济影响波动性小并抗通胀的调味品行业。

  川财证券投资策略:

  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向好。所有子行业中,属于必需消费的调味品防御属性凸显。由于调味品为必需消费,抗周期能力较强,因此调味品在消费整体降速的背景下需求波动小。此外,产品高端化趋势助力调味品市场价格提升,调味品行业良好的竞争格局、健康的价格传导机制及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利于企业提升盈利能力,调味品行业前景向好。相关标的:海天味业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尹菁华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