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为什么目前时点推荐关注特斯拉供应链?

【头条研报】为什么目前时点推荐关注特斯拉供应链?
2018年12月18日 17:3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消息面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12月14日宣布,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此消息一出,特斯拉(TSLA.US)立即开启新一轮降价促销活动,其销售表现快速回暖,单店销量成倍增加。

  据悉,12月14日晚,特斯拉下调了其部分在华销售的Model S和Model X价格,降价幅度最高达11%。其中,特斯拉Model S 75D目前的中国官网显示价格为74.23万元,而此前的价格为78.29万元,价格下调约5%。Model S 100D车型原售价为95.46万元,降价后定价84.96万元,下调了10.5万元,降幅约11%。

  其实,这早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在中国降价了。受到关税变化等影响因素,特斯拉年内此前在中国市场已经调价四次。

    龙头标的:银轮股份旭升股份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宏发股份

  机构解读

  中信证券

  为什么目前时点推荐关注特斯拉供应链?Model 3产量爬坡明显,2018前3Q分别生产1.0/2.9/5.3万辆,预计Q4生产5.8万辆,2019年产量有望较2018年14万辆翻倍至28万辆。同时,Model 3国产化进度持续超预期,今年10月对价9.7亿元获上海建设用地,预计2020年开始中国国产。另一方面,2018年8/9/10月特斯拉在美国实现月销2.0/3.0/2.1万辆,已经可以PK同期奔驰、宝马、奥迪3.2、2.3、1.6万辆的水平。特斯拉对于未来的电动智能车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可能打造类苹果产业链。

  2021年特斯拉供应链规模将达到2000亿。按Model 3单车BOM 28.5万元计算,当前2018年产销24万辆对应680亿元的物料采购规模。而到2021年,将快速扩张至1990亿元,其中传统零部件、三电、电子智能将分别占560、880、530亿元,均拥有可观的规模。长期看,五年内有望增至2800亿元,乐观对标BBA全球200万辆销量,供应链可看到6000亿元规模。凭借足够的空间和高成长性,特斯拉供应链将有望诞生巨大的投资机会。

  特斯拉供应链的2个短期特征。通过将特斯拉Model 3与蔚来ES8、比亚迪唐、福特锐界横向对比,发现特斯拉供应链如下的特点。1)零部件采购存在三年锁价:使铝合金压铸件等供应商短期无须担忧年降,能够充分享受Model 3放量的业绩蜜月期。 2)系统外包程度高:Model 3车型的16个大件被系统外包,占据采购支出BOM高达47%。而热管理等零部件企业也因此获得了更厚的盈利空间。针对短期的投资机会,这两个特征给特斯拉收入占比高的企业短期带来非常大的盈利弹性。

  特斯拉供应链的3个长期特征。1)电子、智能占比高:Model 3电子、智能占BOM高达27%,远超ES8/唐EV600/锐界的8%/8%/17%,将有望持续带动汽车电子、智能产业链发展。  2)具有类苹果产业链的示范效应:获得特斯拉定点的供应商,凭借“品牌效应”可持续开拓更多传统车企、新造车势力客户。  3)产销放量后,长期将向原有汽车供应链回归:回归全球主流供应商,以及恢复“A、B点”供应模式。长期看,产品壁垒高、具有示范效应、综合能力强的零部件公司有望长期分享特斯拉供应链红利。

  行业评级与投资策略。特斯拉Model 3销量快速爬升,媲美BBA豪华品牌,短期给供应链带来高增长弹性,长期给电动智能车起示范效应,有望提供类苹果产业链的机会,给予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对比发现供应链具有5大特征:1、三年锁价2、系统外包多3、电子智能占比高4、示范效应强5、回归传统供应链。根据这5大特征,建议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类是短期特斯拉业务占比高、弹性大,未来2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如:旭升股份;第二类是长期产品壁垒高,具有示范效应,企业综合能力强的,如:三花智控、拓普集团、宏发股份、保隆科技、松下电器、LG化学。

  华金证券:

  据乘联会数据,由于加征关税 的影响,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下滑 37%,进入 10 月份更是暴跌 70%,整 个 10 月销量只有 211 辆。随售价下调,预计此前积压的市场需求有望得到迅速 释放,特斯拉在华销量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 特斯拉正加速打破“盈利 魔咒”,四季度大概率继续实现盈利;叠加中国工厂建设进度加快、中国降低对 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等有利因素,国内特斯拉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获得业绩与估值 的同步提升。我们坚定看好特斯拉产业链的投资机会,继续重点推荐特斯拉一级 供应商旭升股份(对特斯拉营收占比高),建议重点关注岱美股份文灿股份天汽模等。②据中汽协数据,11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7.3 万辆和 16.9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36.9%和 37.6%。1-11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105.4 万辆和 103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63.6%和 68%。由于市场存在对 2019 年补贴 进一步退坡的预期,临近年末的冲量带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高增长,预计全 年销量有望超 120 万辆。展望 2019 年, 新能源汽车的供给端(各大车 企加快推出新能源车型)和需求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正在加强)正 逐步打开,未来行业维持高增长的概率仍较大。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加快行业由 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换,同时双积分政策将于 2019 年起全面考核,双重压力 下车企将加速向新能源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发展。我们重点推荐 传统主业扎实,同时向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领域积极拓展的稳健成长性公司银轮 股份;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标的均胜电子宇通客车宁德时代、华友 钴业、寒锐钴业等。

  重点公司动态:银轮股份:公司近期收到威睿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吉利子 公司)BE12 纯电动平台液冷板供应商定点通知,将为该平台开发、制造液冷板, 预计 2021 年开始批量供货。根据客户预测,生命周期内总销售额预计约为 11.5 亿元。

  关税下调后,特斯拉国内销量有望小幅增加,而 2019 年的上海工厂 投产有望带动特斯拉销量大幅提升,相关产业链值得长期关注。建议关注旭升 股份、三花智控等。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