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从两轮牛市看黄金 四机构推荐唯一标的

【头条研报】从两轮牛市看黄金 四机构推荐唯一标的
2018年12月18日 10:3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市场消息

  衡量美股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大涨14.7%,报24.8点。

  美股周一大幅收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道指下挫逾500点,标普指数创2018年最低收盘水平。小盘股跌入熊市,罗素2000指数较近期最高水平已下挫超过20%。对全球经济放缓迹象及美联储加息的担忧令市场承压。

    中信证券国金证券、信达证券、东北证券推荐:山东黄金

  中信证券:

  投资逻辑:宏观经济运行承压叠加避险情绪上升,黄金配置逻辑清晰;美 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对金价压制弱化,黄金资管新规的出台对黄金实物投资 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支撑,预计 2019 年金价有望上行,均价达到 1320 美元/盎司。金价上行对国内以矿产金为主业的黄金行业上市公司形成利 好,同时具备增产预期的公司业绩增厚更加显著。

  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阶段性配置黄金。市场利率水平预期下降, 金价有望得到提振。1)美指趋弱,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加息预期趋弱,随着本 月加息的大概率事件靴子落地,美指对于金价的压制或将趋弱,黄金价格有望获 得提振;2)避险需求,近期美股大幅波动,上周五恐慌指数 VIX 单日上涨近 5%, 全球股市的动荡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叠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局 势复杂多变及多重地缘政治风险,贵金属板块避险价值凸显;3)滞胀担忧,19 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大概率放缓,通胀水平惯性上升,贸易摩擦料将进一 步推高全球通胀水平,滞胀担忧或将提升,黄金在滞胀阶段相对收益较高的保值 特性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阶段性配置黄金,重点关注公司:山东黄金、紫金矿业银泰资源湖南黄金贵研铂业

  东北证券:

  综合考虑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美元指数高位回落等 因素,黄金价格中枢在 2019 年有望抬升至 1400 美元/盎司 水平,推荐业绩弹性较大的黄金矿业股标的山东黄金、紫金矿业。

  以下是东北证券对山东黄金的研究:

  黄金行业龙头,拥有多座大型金矿。公司以黄金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主业, 旗下拥有四座主力金矿:焦家金矿、玲珑金矿、三山岛金矿和新城金矿。公司是国 内唯一拥有两座累计产金突破百吨的矿山企业的上市公司。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 新城金矿、玲珑金矿连续多年上榜 “中国黄金生产十大矿山”。 矿产金产量逆势上行,行业领军地位稳固。2017 年国内生产黄金 426.14 吨, 同比下降 6.03%,其中矿产金生产 369.17 吨,同比下降 18.59%。在此大环境下,山东黄金逆势而上,全年矿产金产量达到 35.88 吨,同比增长 19.71%,全国排名第一。 公司主力矿山焦家金矿、玲珑金矿累计产金突破百吨,四座主力矿山连续多年上榜 “中国黄金生产十大矿山”。预计 2018 年产量进一步提高至 40 吨,2020 年向 50 吨 目标迈进。

  内探外购扩张版图,业绩增长前景广阔。国内市场,公司收购前陈—上杨家矿 区金矿探矿权和平度金兴金矿的两个探矿权,并收购黄金集团的新城探矿权、玲珑 探矿权、沂南探矿权等三个探矿权,共计新增黄金资源量 124.4 吨,进一步巩固行 业内优势地位。海外市场,公司购买巴理克黄金公司所属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 50% 权益。该矿是南美洲第二大金矿,自交割以来,生产经营稳步提升。截止 2017 年 底,贝拉德罗金矿黄金产量归属山东黄金的部分已达到 6.49 吨。其中“前陈-上杨 家”矿工业矿金矿矿石量 1255.5 万吨,黄金储量 50.23 吨,平均品位 4g/吨,预 计每年开采 330 万吨;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保有加拿大 NI43-101 标准总资源量 (包含储量)为矿石量 3.577 亿吨,黄金储量 252.6 吨、白银储量 4340.3 吨,平 均金品位 0.78 克/吨、平均银品位 13.31 克/吨。

  国金证券认为,黄金板块在 2019 年一季度仍有较强相对收益;中 美贸易摩擦以及阶段性外汇贬值压力,都会从避险角度提示市场关注该板 块。维持黄金板块买入评级,推荐标的:山东黄金。

  信达证券认为,推荐山东黄金。公司是一家以黄金生产为主业的公司,2017 年公司矿产金产量 35.88 吨,2018 年上半年矿产金产量 19.39 吨,同比增长 25%。由于采选成本相对固定,公司将受益于金价上涨。

  广发证券发布《从前两轮大牛市看黄金未来前景 2019 年度资产展望》研报:

  黄金:运行趋势并非汇率现象;内在驱动力来自实际利率 黄金走势并非汇率现象,否则不会出现不同货币计价黄金价格的同趋 势现象;黄金的真正内在驱动力来自实际利率,在美元计价体系下, 美国经济周期以及其实际利率对黄金价格走势有更显著的影响。

  实际利率的趋势和水位,谁才是黄金的核心驱动力?

  黄金对实际利率的绝对水平更敏感。不可否认实际利率趋势对黄金走 势的影响,比如 1985-1987 年美国实际利率走低,同期美元计价黄金 有67%的涨幅;但从上世纪70年代、上世纪80-90年代以及2000-2011 年三个阶段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国实际利率的关系判断,相对于美国实 际利率趋势而言,黄金对美国实际利率的绝对水平更敏感。

  两轮黄金大牛市与黄金的超额收益。只有美国实际利率为负时,黄金 才会有长期且显著的超额收益,其逻辑在于:实际利率为负意味着生 息资产的回报率跑不赢通胀,不生息抗通胀资产的配置价值反而凸显。

  美国实际利率转负需要怎样的宏观条件? 70 年代和 2000-2011 年美 国实际利率转负均对应着极低的劳动生产率及较高的输入型通胀。

  美国劳动生产率走低的可能原因:一是较高的经济牺牲率,二是美国 政策重心过度外倾带来的自我消耗。此外,2000-2011 年间美国私人 部门过度加杠杆也加剧了其间美国经济的衰退风险及程度。

  70年代和2000-2011年美国为何会出现高通胀?

  原油价格大涨起到了 较大贡献。但 70 年代油价大涨或更多源于供给收缩,2000-2011 年油 价大涨或更多源于以中国为代表的非美经济体原油需求的增加。

  从前两轮大牛市看黄金未来前景

  从内因角度看,美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偏低,经济或暂无负增长风险。 就外因而言,未来几年美国或很难遭受持续的高输入型通胀:一方面, 美国不易再次受到原油供给冲击;另一方面,暂难看到某一非美经济 体出现类似 2000 年后“中国式”的经济增长,美国也不容易承受由于 非美经济体高速增长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预计美国实际利率暂难 持续转负,黄金或暂无长期、稳定、持续的超额收益。

  当前黄金是否存在交易/配置价值?

  第一、 短期看:价格偏低,持仓清淡,具有一定吸引力; 第二、 黄金的交易属性:对抗资产荒和汇率贬值的重要工具; 第三、 从降低组合系统性风险和波动率的角度看,低波动率特征赋予 黄金长期配置价值。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