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券商股开始发力 七大机构3主线看好这家

【头条研报】券商股开始发力 七大机构3主线看好这家
2018年12月17日 11:21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券商板块盘中异动拉升,国盛金控盘中涨幅最高超7%,华创阳安、第一创意、中信建投国海证券均有不同股幅度的拉升。

  那么,问题来了,券商行业质地几何?哪家公司会成为引领板块的领头羊?在2019年应该如何投资券商行业?本文以下内容均有大机构深度剖析。

  券商行业数据:

  经纪业务:11 月份日均成交额环比有所提升。11 月份 A 股市场总成交额7.78 万亿元(环比+49.26%,同比-30.17%),日均成交额 3536.74 亿元(环比+22.12%,同比-30.17%)。

  投行业务:股权融资持续维持低位,债权融资独木难支。全市场 11 月份IPO 募资规模 96.77 亿元(环比-1.96%,同比-56.50%);增发募资规模 201.78亿元(环比+50.86%,同比-84.94%);债券募资规模 7727.32 亿元(环比+35.91%,同比+30.58%)。

  信用业务:11 月两融余额环比基本持平,但暂未有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迹象。截至 11 月 31 日,两融余额为 7700.77 亿元(环比-0.01%,同比-25.15%),日均余额 7742.21 亿元(环比-1.79%,同比-24.26%)。

  券商对待股权质押业务更趋谨慎,11 月交易量继续收缩。券商股权质押业务方面,11 月股权质押交易市值规模为 409.72 亿元(环比-47.17%,同比-68.84%),股权质押交易活跃度持续下降。

  机构解读:

  广发证券2019年投资策略认为,战略性看好,围绕三条主线,优选头部券商

  美国投行剔除抵押物再抵押部分,杠杆水平与目前国内相当。这反映两 方面的问题:一是如果没有信用创造能力,国内券商的杠杆倍数估计较难实 质性提升;二是国内券商的现有业务很难摆脱“靠天吃饭”的宿命,要寻找 行业α,唯有业务创新。

  三条业务线,提高盈利能力。信用创设能力受限的业务环境下,盈利能 力主要取决于高 ROA 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对比各业务增长潜力,优选在衍 生品、投行资本化、财富管理业务上领先的头部券商。1.衍生品:对外开放 促使金融市场产品丰富,衍生品业务发展空间广阔,具备资本金规模优势及 创新业务先发优势的头部券商市场地位将进一步巩固。2.投行资本化:回溯 历史,中小板、创业板与新三板扩容均带动了投行业务收入增加,当前科创 板推出已箭在弦上、并购重组也已边际宽松,兼备传统投行业务强实力与私 募股权业务管理规模靠前的头部券商有望更多受益。3.财富管理:国内证券 行业佣金率下行已是不可逆趋势,经纪业务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财富管理 业务作为渠道、服务业务,具有轻资产、收益稳定的优点,有利于券商获得 稳定且较高的 ROE 水平。

  综合而言,2019 年证券板块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改善。优选在衍生品、投行资本化、财富管理业务领先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

  兴业证券

  上市券商 11 月份收入&业绩环比大幅好转,但无法扭转全年业绩下滑局面。11 月大部分券商业绩环比实现明显提升,推测主因是利好政策持续落地,市场情绪走高促使成交额有所放量,使得券商盈利能力有所改善。券商 18 年全年业绩下行已然确定,目前行业整体景气度未有明显好转,在此背景下券商“马太效应”仍将持续。头部上市券商无论是业绩表现、竞争能力,还是抗风险能力都明显好于其他公司。头部上市券商估值当前仍处于历史较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坚定看好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

  东北证券

  券商股估值位于底部区间,近期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券 商股预期改善,但板块的持续性修复还需要回归 ROE 改善预期,建议关注业绩稳健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来自东北证券研报)(来自东北证券研报)

  银河证券:

  证券行业政策边际改善,多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提振市场信心,有助板块估值提升。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恒强,集中度持续提升逻辑不变, 持续看好龙头券商配置机会。个股方面,持续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和海通证券(600837.SH)。

  东兴证券

  目前证券板块的贝塔转换上行扩张周期仍未完成,受到市场风险偏好抬升不足的压 制。近两周的走势方向不确定性较高。 维持券商板块行情核心逻辑的判断:基 本面预期修复+风险偏好提升。存量问题如股票质押也在动态改善(到期续作后的维 持担保比例提升,优化净资产估值)。从以往数据来看,当基本面预期修复后风险 偏好提升有一定滞后性。目前基本面舆情已经有超过一个月的高涨期,而风险偏好并未上涨。

  2018 年底和 2019 年初将以风险偏好提升为主题。前期系统重 要性金融机构的新规也将使得龙头券商的集中度逻辑呈现一定的边际变化。应逐渐开始重视中小券商的投资价值。

  东兴证券推荐主线分为两条: w在重资产集中度提升逻辑下, 推荐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业绩稳健受益于行业集 中)、广发证券(杠杆率主动提升,FICC 业务开展积极); w 在轻资产业务新空间逻辑下, 推荐长江证券(机构经纪业务服务领先,研究能 力出众)、华西证券(杠杆率较低,向上弹性大,精品资管战略有前瞻性)。

  天风证券

  继续坚定推荐龙头券商。央行行长易纲提及央行针对民企融资困 难的问题,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的支持工具,纾解股权质押的风险, 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上交所 落地,中证金融和华泰证券同步出售信用保护合约、为民营企业发行人提供 信用增进支持。全系统的纾解资金约在 4000-5000 亿元之间。广发、华泰、 招商获得信用衍生品业务资质;11 月初,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两家获得试点完成首批上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上期所将有序推进产品创新。 预计 后续在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科创板的持续推进等方面 迎来政策的边际改善,将继续改善券商的经营环境,将有望驱动券商估值在 目前的历史低位持续提升。证券行业平均 1.4x PB,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 2x PB。继续推荐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华创证券:

  自 10 月多个层面的政策表述已有明显转向,是券商本轮估值修复的主要驱动因 素,虽然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 2019 年经济工作的表述并无超预期的成分, 但结合明年宏观经济仍然存在的较大增长压力,市场仍然期待改革推进及政策 上的甘霖,因此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监管方向的调整,这是维持当前板块估值 水平的重要假设支撑。本周交易量继续下探至前期低点的 2500 亿元附近,说 明市场仍然羸弱,人气明显不足。即便有政策面的支撑,基本面与市场景气程 度高度相关的特性决定了券商很难在弱市之中走出独立行情,因此仍需等待市 场信心重塑来扣动板块继续上涨的扳机。当前板块静态 PB 估值 1.32 倍,中信、 华泰等绩优券商为 1.34、1.32 倍,其余大型券商的估值仍在 1-1.2 倍之间,在 股质风险已有所缓释的背景下,安全边际有支撑。以估值为锚,维持对中信证 券、华泰证券以及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的“推荐”评级。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