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年销任务提前完成 市占率21%远超第2名

【头条研报】年销任务提前完成 市占率21%远超第2名
2018年12月13日 07:49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本轮头条研报涵盖三家公司,机构深度研究穿透行业、公司财报及运营。

  龙头标的一:比亚迪

  消息面:

  1、2018 年 12 月 3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第 31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同时,本批公告中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 年第 12 批)》,共包括 66 户企业的 133 个车型,比亚迪多个车型进入《目录》。

  2、比亚迪公布 2018 年 11 月销量,公司 11 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30,076 辆,燃油汽车销量 20,906 辆。

  机构研究

  民生证券: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领先地位稳固,市场基本盘+全产业链技术迎接全面竞争,2018 年前 11 个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车 19.0 万辆,市占率达 21.5%,远超第二名公司(市占率 14.5%)。短期看:公司电动车的综合性能具有市场竞争力,叠加车型外观改善,公司市场份额在 2019 年补贴退坡环境下有望稳中有升;中期看:将于 2H19 量产的国产 Model 3 入门价达 36 万,短期对公司核心市场冲击有限,公司仍有时间优化三电系统以应对全面竞争。

  中信建投证券:

  新能源龙头多管齐下,年销售任务提前完成,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年销售目标为 20 万辆。依托元 EV、e5 等 纯电动车型,唐、秦、宋 DM 系列等插电混动车型的强势表现, 年销售任务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总体而言,“高质量+高性价比”策略为比亚迪带来了高销量。

  全年销量有望突破 23 万辆,市占率挑战 20% 考虑到 12 月是新能源汽车销售旺季,比亚迪产品谱系齐全、 竞争力强,大概率可保持 30000 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使得全年销量突破23万辆,大幅领先年初目标;市场占有率可能达到 20%。

  提早布局 2019 年产品和供应链,高增速有望持续 2019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大概率事件。对此,公司进行 了一系列产品和供应链方面布局。 产品方面,近几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 比亚迪有多个车型现身。纯电动乘用车方面,元、E5、宋、秦 pro、 唐等车型全线更新动力电池至系统能量密度 160Wh/kg 以上, 15000 转高效电机也有望进一步普及。插电混动乘用车方面,秦 pro、宋、唐等车型保证了较长的纯电续航和较低的 B 状态油耗。 公司产品整装待发。 供应链方面,公司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产能持续释放;和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龙头当升科技的合作关系也在扩大。二者共同为 高性能动力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供应提供了保障。 公司 2019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增速有望持续。

  招商证券

  公司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2018 年下半年迎来强势产品周期,带动业绩环比大幅增长,凭借明确的先发优势和长久的技术积淀,公司新车型销量有望保持高增速,带动业绩持续提升,继续强烈推荐。

  公司新能源乘用车强势产品周期来袭,19 年将是产品“大年”。补贴政策倾向公司擅长的高续航车型,同时产品深度受益双积分,成本降低有效对冲补贴下降影响。三电技术全面领先,深度布局智能电动。公司目前优势在于:产品布局全面,先发优势明显;新产品得到消费者认可,竞争力持续提升。随着动力电池产能瓶颈解决和新车型继续上量,19 年将是公司销售“大年”,预计 18-20 年净利润 30/41/51 亿,EPS 分别为 1.10/1.51/1.86 元,继续强烈推荐。

    龙头标的二:春秋航空

  申万宏源研究

  10 月 30 日春秋航空发布三季度报告,2018 年前三季度春秋航空实现营业收入101.79 亿元,同比增长 20.85%,实现归母净利润 14.12 亿元,同比上涨 18.89%。分季度来看,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8.47 亿元,同比增长 14.57%,符合 10 月初我们给出的业绩预期。供给改革影响偏弱,国际拉动整体增速。第三季度春秋航空整体座公里(ASK)增长 13.69%,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分别增长 9.75%、21.31%和 26.26%。供给侧改革实施已满一年,春秋航空国内 ASK 增速虽有略微下滑,但仍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国际航线 ASK 增速逆势提高,大幅拉升整体增速,改革影响偏弱。作为国内最大的低成本航司,春秋航空积极开拓新基地航点,在一线城市外大力开展全服务航司难以覆盖的二三线市场,有效对冲时刻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长期快速发展势头不减。

  收益管理持续优化,座公里收入保持增长。去年四季度起,春秋航空客座率出现下滑趋势,今年三季度客座率亦下降 1.41 个百分点至 89.52%。但我们之前即强调,春秋航空在新的收益管理政策下客座率的略微下降将刺激客公里收入(rRPK)的大幅提高,进而实现座公里收入(rASK)的提高,单位收益持续提升。根据我们推算,前三季度春秋航空 rASK 均同比实现提高,收益管理政策成效明显。

  营业成本增速较低,销售费用降幅明显。第三季度春秋航空营业成本为 30.19 亿元,同比增长 20.05%。增速虽与前两个季度持平,但第三季度平均航空燃油价格上涨约 43%,远快于前两季度,表明春秋航空非油成本第三季度增速大幅下降,成本管控仍旧高效。第三季度春秋航空销售费用仅为 0.56 亿元,同比下降 30.3%,在特有的直营模式下春秋航空刚性销售费用较少,优化空间较大,直接利好业绩的快速增长。

  对外投资积极准确,协同提升公司发展。在第三季度南方航空公布的定增参与者中,春秋航空格外引人关注。从本次投资来看,春秋航空不只通过股权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而且通过与南航的合作有望提升在华南市场的影响力,更快完成全国范围内的航线布局,日益巩固对其他低成本航空的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从三季度业绩公告和运营数据来看,旺季单季度春秋航空座公里收入维持正增长,短期成本压力下业绩增速放缓,但成本高效管控下归母净利润仍增长 18.89%,长期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因此我们上调 2018-2020 年归母净利润至 15.84 亿元、19.81 亿元、25.57 亿元(原先为 2018 年 13.15 亿元和 2019 年 15.96 亿元),对应现股价 PE 为 18 倍、15 倍、11 倍,维持“买入”评级。

申万宏源研报申万宏源研报

    龙头标的三:顺络电子

  国金证券研究

  顺络电子——投资逻辑国内电感龙头,定位中高端市场。 顺络电子是国内电感龙头,片式电感全球第三。 公司产品定位中高端,盈利能力全球领先,毛利率远高于奇力新和TDK,与村田比肩。随着公司产品份额提升以及品类扩张, 5G 和汽车电子大趋势下,公司长期高增长可期。

  电感: 定制化核心被动元件、 全球市场空间 40 亿美元。 电感是第二大被动元件, 具有电源转换、滤波、信号处理的作用,应用广泛且用量大,在智能手机/汽车/平板电脑中的单机用量均超过 200 个。“消费电子创新+汽车电子+5G”将驱动电感行业不断增长,预计电感行业市场将由 2017 年的 33 亿美元增加到 2022 年的 40 亿美元,年复合增速率 3.93%。

  份额提升+品类扩张+汽车/5G 等新应用拓展, 公司长期成长可期。

  1、 以传统电感为平台核心,实现份额提升、品类扩张。公司目前顺利切入华为/小米/OPPO/vivo 供应链, 整体份额较低, 有望持续提升份额。除了传统电感产品,公司在陶瓷后盖,无线充电,快充等领域均有布局,随着新品的成熟和强大的大客户资源, 看好公司新产品品类扩张带来的成长新动力。

  2、 汽车电子深耕十年, 突破重要客户,将迎来高增长。 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深耕近 10 年,产品品类丰富, 2016 年公司变压器产品已经通过博世、法莱奥等多家国际电控大厂的认证,主要用于倒车雷达系统,目前已经取得稳定订单,将进入加速放量阶段。

  3、 5G 大势所趋,终端+基站端双轮驱动。 手机端: 5G 小型化电感量价齐升趋缓下, 公司 01005 电感成功量产,填补国内空白; 基站端: 公司目前在4G 的 LTCC 滤波器领域已经开始放量, 5G 时代,陶瓷介质滤波器将成为主流,据我们测算市场空间至少 200 亿。公司 5G 陶瓷介质滤波器与主流设备厂深入合作,配套研发,有望充分享受 5G 红利。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18-2020 年净利润分别为 5.00/6.31/8.47 亿元;参照可比公司平均估值 22 倍,考虑到顺络电子是国内电感龙头,全球领先, 5G 和汽车电子产品均受益,给予公司 2019 年 25-28 倍估值,对应目标价 19.4-21.8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