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首个再融资方案披露 诺思兰德拟募资3亿元

北交所首个再融资方案披露 诺思兰德拟募资3亿元
2021年12月07日 09:27 市场资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诺思兰德近日公告,公司拟以竞价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不超过32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交易以来第一家披露再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北交所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再融资便利功能开始发挥作用。

  诺思兰德披露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数量将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3200万股(含本数),约占公司股本总数2.57亿股的12.44%,未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拟8217.00万元用于药物研发项目、1.89亿元用于生物工程新药产业化项目、2854.1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诺思兰德主要从事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质类药物和眼科用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近期吸引了多家机构的注意。据披露,诺思兰德11月初接受了天弘基金、中泰证券、兴业基金等七家机构调研,机构调研方向聚焦于公司重点在研临床项目的研发进展情况,以及目前公司子公司汇恩兰德眼药销售模式及上市品种等内容。资料显示,截至募集说明书出具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许松山、许日山。两者为兄弟关系,为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6589.2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61%,为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根据本次发行方案中发行股票的数量上限测算,发行完成后,许松山、许日山合计控制公司22.78%的股份,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北交所自宣布设立以来,致力于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为了更好地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持续融资,9月初,北交所陆续发布了包括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规则在内的一系列审核规则,分别明确了北交所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核安排。其中,北交所再融资审核规则主要内容与科创板、创业板相关制度安排总体一致。

  在此基础上,考虑到北交所主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再融资审核规则还从多方面作出针对性安排。一方面,与上位法特色机制相匹配。对于符合北交所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相关条件的自办发行,简化申请材料和申报安排;对于符合条件的授权发行,设置了快速、便捷的简易审核流程,以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另一方面,对各类证券发行审核程序一体规定。除明确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和向特定对象发行等不同类别的股票发行审核程序外,同时对可转债、优先股等证券品种的发行审核程序一体适用,便于市场理解运用。在分析人士看来,北交所针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等业务出台的详细的、具有操作性的系列规则,使得中小企业在融资方式、交易产品和工具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有望得到更多企业的积极响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