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推出后新三板怎么办?股转掌门人谢庚这样定调

科创板推出后新三板怎么办?股转掌门人谢庚这样定调
2019年04月19日 18:43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科创板推出后,新三板怎么办?股转掌门人谢庚今天这样定调!更有超十亿元贷款产品上线

  胡雨 

  中小微企业朋友们,这里有十多亿银行贷款上线了,信用贷、抵押贷、质押贷任你选,期限最长可达十年,有需要的吗?

  银行贷款不好拿,上市融资又太多门槛,这么多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中小微企业。在科创板日渐升温后,曾被寄予厚望的新三板该如何定位,如何进一步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越发引人关注。

  对于上述话题,今日上午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在“新三板投融通”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一一作出回应,参加仪式的还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18家银行它们将为“新三板投融通”这一新型投融资服务平台提供十多亿元的贷款支持。

  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重要融资平台

  4月19日上午,“新三板投融通”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全国股转公司总部举行,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主持平台启动仪式,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18家商业银行代表和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代表参加。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致辞

摄影:本报记者 胡雨摄影:本报记者 胡雨

  在介绍投融通平台前,谢庚回顾了新三板这六年来的发展和贡献。“新三板一共实现了10303笔融资,融资总额是6835亿元,惠及了超过6000家公司。世界银行有个统计,中国中小微企业目前融资的总需求是4.4万亿元,而供给是2.5万亿元,缺口1.9万亿元。所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也是过往六年中全国股转公司一直在努力探索解决的。”

  对于新三板的功能定位,谢庚指出,今年中办、国办发文给新三板一个明确定位,就是要把新三板打造成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这是我们现在明确的使命。”

  据谢庚透露,早在新三板市场建立初期,全国股转公司就与35家商业银行合作签订了协议,准备深化金融协作,能够更好地服务挂牌公司,“今天投融通系统的上线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说明全国股转公司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范围、层次又获得了升级。

  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上,谢庚表示商业银行跟证券交易所合作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新三板挂牌公司经过了证券公司尽职调查和全国股转公司严格审核,其信息披露内容丰富而详细,这里头一定有商业银行做信贷服务的时候所需要的信息,确实能够使商业银行找到符合它风险控制边界的贷款客户,也确实能够给挂牌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此次新三板投融通一期上线,是全国股转公司与银行、挂牌公司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

  五大功能提升投融资对接效率

  什么是“新三板投融通”?

  中证君(ID:xhszzb)了解到,“新三板投融通”平台是基于新三板海量结构化信息数据,通过互联网平台、移动客户端及微信媒介,通过实现银企精准对接、投融资分类数据归集、融资方分类数据检索、智能推送与互动、市场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旨在进一步强化新三板市场服务能力,提升投融资双方对接效率,降低信息检索成本。

  投融通功能展示

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目前推出的一期银企对接功能具有四大特性:

  一是权威性。“新三板投融通”平台是全国股转公司官方投融资对接平台,挂牌公司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监管信息等一手数据为平台提供权威的数据支撑;

  二是及时性。挂牌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将于新三板投融通实现披露日次一转让日及时更新,保证平台投资者第一时间获取准确信息;

  三是针对性。“新三板投融通”平台将为银行设立个性化的筛选指标,满足不同银行便捷、快速查询企业信息,同时,平台将与合作银行开展深度合作,为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挂牌公司提供融资类、结算类、理财类等个性化融资产品;

  四是全面性。“新三板投融通”平台从“贷前”、“贷中”、“贷后”全方位服务银行与企业的投融资对接,后续将引入更多维度的第三方数据,建立全面、立体的评价体系。

  新三板投融通一期银企对接服务上线初期,将主要面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商行,逐步优化功能、提升服务,后续将按挂牌公司所属辖区分布,逐步覆盖至全国。同时新三板投融通将设置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等专栏,定向服务上述地区。

  “新三板投融通”平台拟分为三期进行开发,2019年4月底前完成一期银企对接功能上线实施,初步实现投融资数据展示、数据归集功能,二、三期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路演功能、完善数据检索功能、实现智能化服务、丰富投融资对接品种。

  十多亿银行贷款已上线

  启动仪式结束后,多家银行代表以及挂牌公司代表现场签署了授信协议。伴随着投融通平台上线的,还有参加仪式的18家银行提供的十多亿元贷款,这对无数渴望获得银行支持的中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新三板投融通投融产品一栏

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中证君(ID:xhszzb)找到了目前已披露的投融通上线产品,目前提供贷款服务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贷款总额合计11.91亿元。

  从贷款类别看,主要包括信用贷、抵押贷、质押贷等;从贷款金额看来,单个产品金额从100万元至1亿元不等,绝大多数集中在3000万元以内;从贷款周期看,单个产品贷款周期从1年期至10年期不等;从贷款用途看,企业可将贷款用于流动资金、经营工商物业、用房按揭等。

  商业银行对于中小微企业申请上述贷款设置了一定的要求。

  以中国工商银行推出的“科技通”为例,该产品中是面向优质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的信用贷款,金额最高1000万元,具体贷款金额视情况而定,申请企业需满足以下适用条件:借款企业成立并实际经营满3年;上年度纳税收入1000万元以上;拥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拥有业内领先的核心科技;具有真实有效的订单需求;企业实际控制人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在“新三板投融通”二期、三期的平台建设中,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优化银企对接机制,同时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服务并举、线上和线下联动”为目标,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丰富投融资对接品种,逐步实现“数据驱动投资”。

  未来,全国股转公司还将以“新三板投融通”平台为抓手,积极落实提高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的政策要求,推进建设新三板投融资生态圈,扩大平台服务对象,逐步将地方政府金融办、园区、机构投资者、中介机构等主体纳入平台服务范畴,积极促进投融资主体互融互通,整合市场投融资资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通“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