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三板市场 > 三板扩容 > 正文
 

三板市场明年变脸 中关村企业将率先入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5:15 南方都市报

  中关村非上市公司首批试点亮相

  记者日前从深圳某券商和上海一咨询公司的知情人士处证实,几家来自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公司,有望于明年1月6日登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三板市场)。

  这意味着,给原来“回收”从A股退市的“垃圾股”的三板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据悉,试点企业只允许在“三板”挂牌交易,并不具备融资功能。其性质相当于产权交易所的柜台交易。

  中关村企业率先入围

  这位券商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也是上个月才知道,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成为首批试点单位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交易。此前,业界一致认为,广东、四川等定向募集公司较多的地区,其下辖企业更有可能率先入围。据悉,该项目已上报国务院,目前处于等待批复阶段,且“应该问题不大”。

  不过,据该位知情人士称,由于这一项目是自上而下地展开,到现在为止,参与各方仍缺乏有效沟通。到现在中关村的管委会都还不是特别清楚,到底哪几家企业能正式入围?

  三板市场或将活跃

  2005年11月底,三板市场由于相当一批上市公司业绩节节下滑、扭亏无望迎来了扩容高峰。6月3日,*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正式挂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成为今年进入三板市场的首家退市公司。此后,*ST华信(资讯 行情 论坛)、*ST华圣(资讯 行情 论坛)也先后进入三板。11月,更有*ST中川(资讯 行情 论坛)、*ST数码(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信联(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洋B(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菲(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兴(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哈慈(资讯 行情 论坛)多达8家公司转赴三板。

  从2001年7月大自然第一个进入三板市场进行股份转让到现在,国内的三板市场已经走过4年多历程。最初登陆该市场的STAQ以及NET市场交易的公司

股票,加上沪深交易所退市的股票,目前三板市场的股票为46只。预计本月内还有3-5家退市公司将赴三板。

  “明年年初,若中关村园区企业能进入,将为沉寂良久的三板市场打上一针兴奋剂。”上海某咨询公司的董事长对记者说,虽然试点企业只允许在“三板”挂牌交易,并不具备融资功能,但其相对优良的“质地”必将吸引投资者眼球。

  据这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目前在相关企业赴三板挂牌的准备工作中,一些券商和相关企业已频繁接触。在当前A股市场投行业务困于

股权分置改革而停顿之际,券商也纷纷盯住了三板市场的扩容业务。

  本报记者 卢荣

  链接

  三板市场交易量小

  在国际上,三板市场也叫柜台交易市场,其英文简称为OTCBB(Over The Counter Bulletin Board)。在国内,就是券商代办股份转让市场。

  从2001年7月大自然第一个进入三板市场进行股份转让到现在,国内的三板市场已经走过4年多历程。最初登陆该市场的是以前在STAQ以及NET市场交易的公司股票,其后,沪深交易所退市的股票也登陆三板。目前,三板市场的股票为46只。交易量也不多。能够从事三板交易的仅限于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大鹏

证券、国信证券和辽宁证券等16家资格券商。

  投资者若要进入三板市场必须先到上述券商下属营业部开立非上市股份转让账户和资金账户,才可进行转让。在某一代办券商营业网点覆盖不到的地方,可实行证券公司间的委托代理。成交方式、涨跌幅限制与转让时间:仅以集合竞价方式集中配对;实行5%的涨跌幅比例限制。由于目前股份转让公司家数太少,股份转让暂不设指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