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特斯拉这款车直接涨价1万,马斯克罕见表态“疯狂的困难”!

刚刚!特斯拉这款车直接涨价1万,马斯克罕见表态“疯狂的困难”!
2021年09月11日 12:33 e公司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投资研报

又涨停!锂盐为矛,电机为盾,剑指千亿,涅槃重生的锂云母采选冶一体化龙头(重磅深度市值空间测算)

比亚迪苦尽甘来,自主品牌重构与重估,智能颠覆传统格局,整车投资新论!(附A股重点公司跟踪)

【机构调研】 未来三年快速增长可期!行业发展迎来黄金时代!机构高呼“不惧调整,逢低加仓”,军工板块三大新“洼地”在此,产业链16股上涨目标价曝光(名单)

北向资金与百亿基金共同加仓24只票,机构总结三大启示!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特斯拉多款车型频繁涨价,业内分析主要受芯片等供应链波动影响。

  特斯拉再度涨价

  9月11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即日起,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价格上调1万元,调整后车辆起售价为38.79万元人民币。

  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涨价。今年3月特斯拉中国曾上调国产Model Y价格,长续航版车型由此前的33.99万元,涨价8000元,售价上调为34.79万元。官方表示调价主要是受公司生产制造成本上涨的影响。5月份,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涨价1000元,这一调整也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

  两款定位高端市场的车型也在近期涨价。8月4日,特斯拉中国将Model S长续航版价格由82.999万元上调至85.999万元, Model X长续航版指导价由87.999万元调整至90.999万元,上涨幅度均达到3万元。而在此之前的7月16日,上述两款车型均在原先基础上已经上涨了3万元。 

  这与此前特斯拉连连降价的风格形成鲜明对比。受益于国产化带来的成本下降,国内Model 3曾经历五次降价,从35.58万元下降至最低的24.99万元,连续降价还曾引发老车主不满。

  在美国市场上,特斯拉5月也上调了三款车型价格。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Model 3和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Model Y的售价均上调500美元,三种车型售价分别调整为3.999万美元、4.899万美元和5.199万美元。

  美国市场涨价幅度和频率上相比国内更显著。据统计,特斯拉美国在两个月内共五次对旗下车型进行调价,上述涨价距离上一次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多次涨价后,美国地区Model 3起售价近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73万元,已明显高于中国地区补贴后25.09万元的售价。

  “缺芯”仍将持续

  业内认为成本端的波动是由于“缺芯”的影响,这一影响在一季度就已显现。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一季度财报会上称,公司在供应链上遇到“疯狂的困难”,压力来自车用电子芯片全球性短缺。特斯拉还因此短暂关闭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为应对短缺,特斯拉的解决方案包括转向新的芯片供应商,并为新供应商生产的芯片开发固件。

  目前芯片短缺情况并没有好转。马斯克在7月下旬表示:“芯片供应基本上是影响我们产量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很难预料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因为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看起来确实有好转,但未来很难预测。”

  这轮芯片短缺起源于2020年末,从汽车芯片向多种品类蔓延,并持续至今。通用、大众等国际范围内多家大型车企均受此影响而出现停产。近期马来西亚疫情蔓延进一步加剧供应紧缺,丰田汽车也因此将本财年全球产量预期从此前的930万辆下调至900万辆。

  国内车企亦受此影响。9月2日,蔚来汽车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存在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现下调今年第三季度的交货量预期。蔚来已连续两个月销量跑输另外两家造车新势力。此外,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多家车企均喊“缺芯”。

  各国政府纷纷下场“催芯”。美国政府协调全球供应链为汽车行业提供支持,喊话中国台湾晶圆厂增加汽车芯片供应。中国工信部则明确表示,国家会加大力度扶持芯片产业,力求让中国芯片自给率在2025年达到70%。

  不过,业内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芯片供应仍不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芯片短缺或造成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减产50万~70万辆,三、四季度汽车销量同比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但全年累计销量会高于去年。

  三家经销企业因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被罚

  9月10日,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诚胜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誉畅科技有限公司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共处250万元人民币罚款。

  针对部分汽车芯片价格大幅上涨问题,今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专案组,加强价格监测,全面摸排线索。

  经查,上海锲特、上海诚胜、深圳誉畅3家经销企业大幅加价销售部分汽车芯片,如进价不到10元的芯片,以400多元的高价销售,涨幅达40倍。而在供需平衡交易条件下,汽车芯片贸易商的加价率一般为7%-10%。9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三家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共处罚款250万元。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