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权益投资“瘸腿”:固收缩水、权益不强,非货规模下降7个名次,QDII中长期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中银基金权益投资“瘸腿”:固收缩水、权益不强,非货规模下降7个名次,QDII中长期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2021年06月19日 11:09 贝果财经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大基金、科创板助燃半导体投资热潮!“国产替代+后摩尔时代技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十大被低估的自主可控龙头已找出(名单)

中国半导体崛起的第一步:“十四五”显示产业顶层设计规划图即将出炉(附受益股)

全球资本市场风云突变:发生了什么?A股下周怎么走(附赵诣、沈雪峰、史博等调研1股)

缺芯带来的超级周期有望持续2-3年!半导体制造、设计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机会(受益股)

  本报实习记者/顾梦轩/记者/夏欣/广州/北京报道

  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是证监会2021年六项重点工作之一,非货币基金规模亦成为衡量一家基金公司实力的指标之一。一些靠固定收益类基金撑起规模的基金公司渐渐露出颓势,中银基金便是其中一例。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银基金总规模为3653.7亿元,虽然较2020年末有所上涨,但是相对于2019年末的3818.5亿元下降了4.3%。同时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3月31日,在144家基金公司中,中银基金规模排在第22位,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为2795.3亿元,排在第15位,相对于2020年同期下降了7个名次。

  “中银基金近两年规模下降主要是由于债券型基金规模减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研究员程颖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中银基金属于“银行系”基金公司,由于银行渠道特色,“银行系”公募基金大都存在“重债轻股”现象。

  固收缩水 权益不强

  2020年是基金大年,但是中银基金并没有把握住黄金时机实现规模的飞跃。具体来看,从2019年末到2021年一季末,中银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从1290亿元下降到858.4亿元,降幅约为33.5%;同期旗下债券型基金规模从2526.62亿元降至2104.25亿元,降幅约为16.7%。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分析师宫曼琳向记者指出,2020年虽然是基金大年,但主要是结构性牛市带来的权益类基金大卖。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2021年4月,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总规模较2019年12月翻倍,增长130.82%;而同期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仅增长24.97%,另外去年五六月份市场也出现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大幅下滑的情况。“货币基金等固收类产品规模增长缓慢主要是由于其本身收益率降低,同时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吸引了大量资金造成的。”宫曼琳说。

  某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中银基金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管理能力突出,产品结构也以固收类产品为主,但是近两年结构性行情下,资金大量涌入权益类基金而非固收,因此对其有一定影响。相比2019年末,目前中银基金规模下降主要是由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规模下降造成的(如中银理财7天、中银理财14天、中银理财30天等基金到期)。

  作为银行系头部基金公司,中银基金的规模很大部分来自于固定收益类基金。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一季末,中银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为858.43亿元,占全部资产规模的23.49%,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其庞大的债券基金规模,高达2106.39亿元,占全部资产规模的57.65%。

  在全市场货基整体缩水的背景下,中银基金的货币基金也面临了同样的问题,其权益类基金的规模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在中银基金整体规模中只占两成不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中银基金资产规模为3653.7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只有57.2亿元,占比仅为1.6%;混合型基金规模为624.3亿元,占比仅为17.1%。

  对比其他国有大行旗下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和农银汇理基金,中银基金的规模排在第三位,其中,其股票型基金规模垫底。工银瑞信则是其中资产规模(6932.3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751.58亿元)最大的基金公司。

  QDII中长期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6月16日,全市场权益基金三年以来平均收益为72.33%,中银基金为64.06%,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在中银基金66只三年业绩可查的权益基金中,有45只最近三年业绩低于市场平均,占比约为68.18%;最近三年收益低于50%的有39只,占比约为59.09%;低于40%的有33只,占比约为50%。

  记者注意到,在中银基金业绩较差的基金中,两只QDII产品——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基金和中银全球策略基金排名垫底,与去年QDII业绩普涨的行业情况大相径庭。在济安金信最新一期基金评级中,中银基金的QDII型基金管理能力只有二星(最高为五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6日,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基金最近三年收益为31.89%,同类排名47/89,且根据基金季报,该基金过去六个月、过去一年、过去三年、过去五年以及自基金成立以来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中银全球策略基金最近三年收益为15.7%,同类排名为28/35,同时根据基金季报,该基金过去三个月、过去六个月、过去五年以及自基金合同生效起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就上述规模下滑以及QDII产品业绩问题,记者致电并发邮件给中银基金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不便回复。记者随后致电中银基金总经理办公室,不过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对于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基金的业绩不佳问题,程颖指出,该基金的业绩表现跟基金跟踪指数能力不佳有关。

  记者注意到,目前,中银基金基金经理任职期普遍较短。天天基金网显示,中银基金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2年255天。2020年2月,中银基金权益团队的灵魂人物陈军“转投”东吴基金,这对中银基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程颖指出,基金经理经验不足确实会对产品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一般而言,经历过至少一轮牛熊转换的人才对于市场的理解更为深刻。

  不仅如此,中银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较为严重,其中,苗婷一人管理了7只基金(AC合并计算),杨成一人管理了5只基金,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权益基金管理上人手紧张。

  事实上,早在2019年监管层已对基金经理“一拖多”及挂名现象进行规范整顿,为符合监管要求,一些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对旗下基金经理管理工作做出调整。

  程颖认为,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确实在一定程度意味着公司投研人才匮乏。她建议,基金公司可以建立合理的人才上升通道,招募更多经验丰富,过往业绩较优的人才充实团队。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指出,“一拖多”是否合理也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如果基金净是做价值投资,换手率比较低,那么“一拖多”问题不大。但有些基金经理是“交易型选手”,换手率较高,这类基金经理就不太适合“一拖多”。

  “从长期发展角度,基金公司可考虑进一步优化人才梯队,加强人才储备,培养更多优秀基金经理,以做出更多风格稳定,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宫曼琳补充道。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梅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