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国产第一家 知名械企最新布局公布

OCT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国产第一家 知名械企最新布局公布
2021年05月15日 09:02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内渗透率小于1%,这个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公众号:赛柏蓝器械

  1、看上了OCT成像市场

  5月13-16日,2021第84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CMEF)在中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场地30万平方米,近5000家品牌企业,3万余款产品,规模震撼。

  7号馆的7.1G25是展会中面积最大的展台之一,这正是蓝帆医疗的特设360平米超大展台,涵盖旗下健康防护事业部、心脑血管事业部、医疗护理事业部及微创外科事业部四大事业部的重磅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5月13日下午在CMEF现场,蓝帆医疗旗下的心脑血管事业部发布OCT成像领域的佼佼者——沃福曼F-2血管内断层成像系统。

  据了解,OCT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是新一代血管内影像学技术,利用近红外光源,通过导管技术,提供冠状动脉的二维截面图和三维重建图,有高分辨率、无创伤、无辐射、高速、可穿透等优点。

  蓝帆医疗上述成像系统可以针对2.0mm-3.5mm之间的血管进行成像,具有操作高度自动化、高分辨率等特点,成像效果远远高于造影和IVUS,成像速度比F-1快一倍,还可以3D成像。

  在此之前,3月30日,蓝帆医疗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和数位高管联合出资1.72亿元入股南京沃福曼,将持有其16.38%的股份,成为其战略合伙人也是其第二大股东。

  南京沃福曼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先进医学影像、诊断和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其血管内断层成像系统于2019年3月首次获批,一次性使用血管内成像导管于2019年8月获批,在心血管OCT市场成为国产第一家。

  对于入股南京沃福曼的原因,5月13日,蓝帆集团高级副总裁于苏华表示,蓝帆医疗虽然在全球拥有8大研发中心,但OCT涉及算法、光学、芯片等领域,产品开发需要深厚的技术和时间积淀。

  “在OCT领域,我们比较了多款产品,与多位专家探讨后,发现南京沃福曼无论在产品质量、性能,还是在技术储备、市场经验上,都拥有强大的实力和发展前景,我们一致认为南京沃福曼是值得蓝帆医疗共同发展的伙伴。”于苏华说。

  2 

  OCT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从整个OCT领域来看,眼科占据OCT市场的主要份额,但不可忽视的是,心血管OCT或许将迎来迅猛发展,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报告,从市场需求方面来看,眼科OCT占据整体OCT市场体量的六成以上。但在心血管检测领域,OCT成为新一代性价比最高技术,主要被应用到PCI手术中,需要用到OCT导管和OCT设备。

  近几年随着PCI手术量逐年增长,以及OCT技术在PCI手术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预计OCT在心血管治疗领域市场容量将达到14.7亿元。

  于苏华分析称,蓝帆医疗曾经系统地梳理了心脑血管市场上的产品,我国在介入领域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在日本,PCI手术的整体腔内影像使用率为60%-70%,其中OCT占20-30%。而2019年国内共开展超过100万台PCI手术,其中使用OCT导管仅8000余根,由此计算国内PCI手术中OCT渗透率小于1%。

  “此外,OCT成像效果要优于造影和IVUS,这也是未来成像技术发展方向,因此我们相信OCT在未来将会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梳理,OCT行业发展前景较好,也深受资本青睐,近三年内,包括南京沃福曼在内的主流企业共实现融资超过15起。

  截至目前,全国仅有4家厂商的产品获批。南京沃福曼不仅在冠脉OCT领域能力突出,在拓展OCT的应用方面也独树一帜,拥有丰富的研发管线。随着沃福曼的第二代和第三代设备获批,沃福曼已经是当之无愧的国产OCT第一品牌。

  于苏华进一步表示,随着我国医疗改革深入和经济发展,未来会有更多县级医院或基层医院引入OCT产品,但是鉴于目前我国医疗资源的不平衡,不少基层医院即便引入了OCT产品,医师培训上的缺失会导致诊断效果不尽如人意。

  因此,蓝帆医疗和南京沃福曼将推出培训计划,启动全程跟台服务,培训更多跟台人员,帮助医生认识和理解产品,提升诊断能力。“我们不仅是卖产品,还要致力于培训与教育工作,为中国OCT领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学习技术的机会,推动我国成像诊断事业发展。”于苏华说道。

  3 

  全面布局血管介入领域

  蓝帆医疗正在全面布局血管介入器械领域,OCT是其布局的重要一环。

  蓝帆医疗从冠脉支架产品的升级迭代到并购瑞士瓣膜明星企业NVT,进军结构性心脏病领域;从投资全球第三代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布局心衰领域,到投资国内第一个国产OCT,再到神经、外周介入新产品的研发。

  目前蓝帆医疗已在心脑血管板块形成心脑血管整体解决方案,布局涵盖冠脉介入产品、结构性心脏病产品、外周血管介入产品和神经血管介入产品四条产品线。

  据介绍,蓝帆医疗子公司柏盛国际是第四大心脏支架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子公司吉威医疗在中国冠脉支架市场排名前三;其子公司NVT作为欧洲市场的份额前五的TAVR生产厂商,同样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具备心脏瓣膜领域核心技术。

  另外,未来蓝帆医疗还将持续扩充药物球囊、钙化和CTO病变、二尖瓣/三尖瓣置换/修复等血管介入等相关产品线,提升产品组合竞争力,打造心脑血管器械的综合性全球平台。

  根据年报数据,蓝帆医疗在全球设立了八大研发中心,拥有研发技术人员超过1100人,占全公司人员比例18.37%。2020年研发投入34,668.93万元,已获专利超过410项。

  于苏华也表示,蓝帆医疗在中、美、德、新加坡的研发中心将陆续推出诸如使用专利Biolimus A9TM(简称BA9)药物的颅内药物球囊、使用独创涂层技术的外周雷帕霉素球囊等数十款产品,持续为患者提供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解决方案。

  据了解,使用蓝帆医疗专利药物BA9的PTCA药物球囊于2019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有望成为中国第一款莫司类药物球囊。

  若站在更高的角度,其实可以看到蓝帆医疗正在进行抵抗周期性和商业模式风险的产业布局————建设跨科室、跨品类、兼有高中低值耗材的综合性医疗器械业务平台的发展战略。

  当前,蓝帆医疗已构建“低值+中值+高值”一体化的医疗器械产业平台,分别搭建起了以医疗手套为核心,全面布局医疗防护、防疫产品的防护事业部;以冠脉和瓣膜为核心,全面布局血管介入器械的心脑血管事业部;以急救包为核心,全面布局急救护理耗材的医疗护理事业部;以吻合器超声刀为核心,全面布局微创外科器材的外科事业部等。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