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一说要买光刻机 公司股价涨20%!如今晶瑞股份这台设备真来了

当初一说要买光刻机 公司股价涨20%!如今晶瑞股份这台设备真来了
2021年01月20日 08:01 上海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原标题:当初一说要买这台设备 公司股价涨了20%!如今这台设备真的来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还记得那家说买个设备股价就涨了20%的公司吗?对,就是那个买光刻机的,时隔不到4个月,他们在1月19日把光刻机搬进了高端光刻胶实验室。

  晶瑞股份1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顺利购得ASMLXT 1900 Gi型光刻机一台,并于当日运抵苏州,搬入公司高端光刻胶研发实验室。

  ASMLXT 1900 Gi光刻机搬入是怎样的场景?

  动用了气垫车!这台光刻机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了。

  “浸没式光刻机是高端光刻胶研发的关键设备,尽管投入巨大,晶瑞股份还是下定决心购买。”对于购置该光刻机,晶瑞股份董事长吴天舒在现场讲话中介绍,为解决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加速高端ArF光刻胶研发,建立研发平台,公司后续还将购置其他相关辅助设备,并尽早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投入使用。

  晶瑞股份购置这台光刻机花了多少钱?晶瑞股份于2020年9月29日披露,为开展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公司拟斥资1102.5万美元购买一台ASML(阿斯麦)光刻机。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台光刻机就花了1000多万美元,还要购置涂布显影机、缺陷检验设备、膜厚检测机台等一系列相关辅助设备,还要建设洁净室……ArF光刻胶研发要大几亿元的投入。

  “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制程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晶瑞股份布局ArF光刻胶,既是担当也是挑战。”晶瑞股份表示,尽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但受制于我国光刻胶技术发展水平,目前适用于6英寸硅片的g线、i线光刻胶的自给率约为10%,适用于8英寸硅片的KrF光刻胶的自给率不足5%,而用于12寸硅片的ArF光刻胶基本依靠进口,光刻胶国产化依然任重道远。

  据介绍,随着芯片跨入纳米级,半导体光刻胶的波长也在不断缩短,已经由紫外宽谱逐步发展到g线(436nm)、i线(365nm)、KrF(248nm)、ArF(193nm)、ArF Immersion 浸润式,以及最先进的EUV(<13.5nm)线水平。光刻胶波长越短,研发难度越大,适应制程越先进。目前从全球来看,KrF和ArF的市场份额最大。

  “预计上半年完成安装工程,我们期望3年内完成ArF光刻胶产品工艺相关技术参数及产品定型,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展望未来,吴天舒告诉记者,实现ArF光刻胶产业化,中国的光刻胶就基本上可以满足45nm至28nm制程技术和工艺的要求。

  在晶瑞股份于2020年9月29日披露购置光刻机后,公司股价早盘高开后强势拉升至涨停,收盘涨幅达19.99%。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司股价 晶瑞股份 光刻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