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田溯宁:“疫”后中国5G和本土创新“再出发”

亚信科技田溯宁:“疫”后中国5G和本土创新“再出发”
2020年03月20日 20:45 新浪证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3月17日,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主办的“GSMA中国周”线上活动召开,亚信科技(01675.HK)董事长田溯宁应邀参会,与中兴通讯CEO徐子阳、紫光展锐CEO楚庆、海尔集团

  总裁周云杰等,面向全球共同解读了疫情后的中国5G“再出发”。

  以下为田溯宁讲话辑录:

  一、抗击疫情中,亚信做了什么?

  田溯宁:亚信作为我国电信运营商最主要的合作伙伴和支撑力量,在疫情爆发之后,从第一天开始就与运营商一道,共同保障网络的正常运行,同时也运用多种大数据手段及时了解疫情信息,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决策参考,共同阻击疫情蔓延。近日,我们频繁收到来自客户的表扬信,赞扬我们共同用数据分析方法准确地预报了疫情分布情况。

  大家现在进入每栋楼里要输入手机号码以了解抵京多长时间,受政府委托这个公益应用背后就是运营商的数据在起作用,亚信科技的大数据专家团队提供了相应的支撑工作。另外,在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亚信安全第一时间成立网络安全专家小组,捐赠网络安全相关的产品和设备,协助医院的网络安全建设,切实保证医院的信息化建设。

  整个亚信在湖北、在武汉的团队将近700人,很大一部分是在支撑着湖北电信、湖北移动、湖北联通关键的线上业务,我们这些同事在疫区艰难的环境下始终坚守在一线。

  在整个抗疫过程中,我们15000人没有一个员工受到感染,更重要的是,我们跟电信运营商客户一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疫情后,5G发展会有怎样的新特点、新趋势?

  田溯宁:这次疫情对国人、对大部分企业来讲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在这过程中有一点我们看得很清楚,大家认识到了在线办公的重要性,信息化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在线办公尤其是企业级的在线办公需要更强大的网络支持,所以我认为这次疫情对5G应用和5G建设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有人说,对SARS疫情的防控促进了B2C业务的发展,比如在线购物、在线游戏等。我认为,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会大规模促进我国B2B公司的发展,我们看到云视频、云办公……云上各种各样的行业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过去人们还在犹豫5G的应用在哪里,那么这次疫情让我们知道,网络在对抗危机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5G对于这样的行业应用,变成了一种关键的基础设施。很多工业自动化生产线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或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能够很快调整产能,也是因为网络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整个亚信科技的运营支撑系统,我们的计费、CRM、BI……都在不断走向垂直行业的应用领域,与运营商一起做面向行业的切片计费、做行业的多矢量计费、做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网络优化等等。

  所有这些都给5G的应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所以我认为疫情之后5G在中国的发展会不断提速,行业的数字化、行业的云化、行业的在线化会得到更有力的发展。

  三、中国5G发展的机会与挑战是什么?

  田溯宁:我觉得中国企业最重要的机会,有两点非常明确。

  首先,怎么利用5G这张网创造新型的行业应用。5G与电力、与交通、与媒体等各行业结合的应用到底是什么,这个结合的爆发点才刚刚开始。在B2C角度,中国已经创造了很多世界领先的应用,无论在线支付还是在线游戏,甚至电梯里的广告都有中国企业的创新。5G在B2B领域的创新才刚刚开始,中国的创新在B2B应用里会层出不穷。我们逐渐走向一个企业数字化的时代,企业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再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这样的发展过程,是整个人类从工业革命走向数字智能革命,具有历史意义大变革的一个开始。

  再者,我们看到在5G时代“云”和“网”会逐渐结合走向“云网一体化”,最重要的技术实现手段就是走向虚拟化、走向云化、走向软件定义的网络,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大量有核心技术的公司。时下,有关的技术创新在不断发展,我们看到从云化走向容器化,在大规模容器化的过程中怎样保证实时性、安全性、高可靠性?这对行业技术创新的需求是前所未有的,对创新生态系统的繁荣,也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从挑战的角度来讲,过去大部分中国企业都是以做应用为主,很多技术是拿来主义,但未来在我们建设繁荣的5G生态系统,建设强大的虚拟化、高可靠网络的过程中,会存在大量的核心技术创新需求。过去IT领域的创新是以硅谷为主,我相信随着5G在中国的发展、应用的推动,未来的全球创新应该有两个轮子,硅谷的创新和中国的创新相结合使世界技术创新更加丰富。

  未来在IT、CT、OT相结合的过程中,我相信中国下一代的企业家会创造出以中国为主、影响全球的核心技术。过去30年,我们受益于全球的技术创新,未来30年,我们将以本土创新贡献给全球的信息化、数字化进程。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