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振德蓝帆等公司:加紧生产口罩 优先供应医疗机构

鱼跃振德蓝帆等公司:加紧生产口罩 优先供应医疗机构
2020年01月25日 20:09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独家!鱼跃、振德、蓝帆等上市公司回应口罩等防护类产品生产情况:加紧生产,优先供应医疗机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25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信息,1月24日0-24时,29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44例,新增死亡患者16例。新增治愈出院3例。19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疑似病例1118例。

  这种情况下,多地口罩口罩等防护类产品告急。

  物流供应不足

  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鱼跃医疗高管仍在前线督促生产、紧盯订单和库存情况。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现在是负库存,已无法满足需求”,受物料紧缺影响,尽管鱼跃医疗生产线和员工都准备充分,仍没有达到饱和生产状况,他呼吁多渠道增加物流供给。

  鱼跃医疗分管呼吸机的副总经理赵帅在1月19日时率先意识到肺炎的严重性,当天武汉来了订单,突然订购一百台呼吸机,他建议公司加大呼吸类产品的生产。

  鱼跃医疗立刻成立应对武汉疫情的高管群,陈坚在不断紧盯防疫类产品的库存情况。1月21日的中午,陈坚盘点口罩库存时发现可以满足订单量,心里稍缓一口气,情况到21日下午立刻急转直下,口罩订单纷至沓来,出现全民抢购情况,22号鱼跃医疗的所有口罩库存已经卖空。

  这一情况让陈坚左右为难,他对记者称,让工人立刻回岗工作加班加点并不是难事,问题在于很多包材公司在1月15日左右已经放假,目前物料供应非常有限,包材、化学合成品、配料、防病毒类的原料急缺,鱼跃医疗已经在努力协调物料,但原料供应并不能满足现在的订单量,没有办法持续生产。他称,目前口罩生产线由于没有物料,已经停止生产。

  他称,消毒产品线和雾化器、呼吸机、血氧仪等仪器也在加班加点生产,主要订单量来源于大规模团购。

  据陈坚多方了解,武汉的口罩防护服物资应该是充沛的,问题在运输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他称,春节物流本身紧张,加上量大,物流较慢,且物资运输过去,由于交通管制不知道如何分发到具体医院上,希望能明晰最后一公里的协调工作。

  加班加点生产

  1月25日,振德医疗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口罩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目前物料供应情况能满足现在的订单量,振德医疗正在和供应商积极沟通,要求保障后续物料供应。口罩等防护类用品由政府统筹调拨分配。防护类产品首先保障供应医院、药店等医疗机构。物流方面,振德医疗所在的浙江省内由公司自有货车和经销商货车运输,其他地方使用顺丰、邮政等第三方平台保障物流。

  振德医疗(603301.SH)是一家医用敷料行业企业,2018年度,公司口罩等防护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425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83%;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口罩等防护产品实现国内销售收入5188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07%。

  振德医疗目前生产销售的口罩主要为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及日常防护型口罩等,随着目前市场需求的显著增加,振德医疗已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加大生产力度、协调原材料供方、加快产品发货。

  目前,振德医疗的员工已放弃春节休假,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

  从海外调货

  “我们已经在调配全球医疗物资资源供应到国内”,1月25日,蓝帆医疗护理事业部的副总经理张永臣对记者称。蓝帆医疗(002382.SZ)是中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完整布局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中低值耗材主要产品为PVC手套、健康防护手套、急救包、医用敷料等为主的医疗防护产品线,高值耗材以心脏支架等心脑血管产品为主。

  张永臣称,蓝帆医疗海外办事处正在全球广泛寻找口罩等货源,组织进口,在国外直接采购口罩运输到国内,这些工作都需要时间。

  另外,蓝帆医疗已经开通所有医用手套生产线,优先确保国内供应。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线上实行三班倒、24小时生产,并提高生产线效率,从平时每分钟生产140只手套提速到每分钟生产155-160只手套。

  此前蓝帆医疗称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无偿捐赠旗下防护产品组合中防护能力最强、针孔率最低的医疗级防护手套100万支,目前已经联系了武汉红十字协会,通过协会供应给医疗等相关机构,除夕已发货。

  蓝帆医疗表示,目前,包括公司在内的国内防护用品的生产企业已大多在紧急开展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湿巾、消毒液的增产,但因需求陡然增大,供应仍然紧张。公司已紧急联系长期以来与公司存在密切业务往来的多家境外防护用品供应商、经销商,尽快组织货源向疫区平价发送前述亟需的防护用品。

  蓝帆医疗应急指挥小组已号召并组织公司干部和部分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加班加点连续生产和库存储备充足,维护产品价格稳定。

  电商驰援

  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与预防疫情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出现价格上涨和脱销等情况。针对口罩囤积和坐地涨价,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干预。

  1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此前,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卫生用品价格监督检查。对相关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给予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也发布通报,广东已全面开展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要求零售药店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

  1月22日,淘宝发布声明称,已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绝不允许涨价销售。目前,淘宝已对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罩产品进行了专项官方补贴。

  1月25日,记者获悉,京东、阿里、美团、多点25日发出关于坚决履行责任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联合倡议书,提倡保障快递服务,开展价格监测,提倡理性消费,杜绝囤积居奇,物资优保医院。

  另外,苏宁也已第一时间紧急调配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货源,保障供应,并加大补贴力度,确保价格不涨,平价销售。据苏宁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用户的线上购买需求,目前平台已锁定50余万支口罩,分批上线发货。另外,苏宁易购积极调动本地采购力量,利用线下团队,在多地推进防护用品采购事宜。据悉,截至发稿时,苏宁小店锁定口罩货源新增10万支。

  京东方面宣布,从1月25日早8时起,京东物流将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京东指出,为了全面提升救援效率,高效利用资源,该通道暂时只接受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对武汉地区的援助需求,暂不接受个人捐助。有需求的机构组织在通过专线电话或线上客服联系后,京东将专门调配人员核实需求并快速有效落实。京东表示,后续其将定期公布通过该通道运输的物资及机构明细,以便社会监督。

  1688、阿里国际站、淘宝、天猫等建立专项工作组,截至1月22日18时,已协调到92家国内口罩厂商,可统计的口罩现货库存共计4612.2万只。上述厂商预计节前可继续生产157万只;节后全面恢复生产后,预计日产能1628.9万只。据悉,这些货物流向以重灾区和抗击疫情第一线为优先,其次为人员聚集场所,如机场、高铁站等区域。同时,尽一切可能满足公众的需求。

  另外,多点Dmall与全国百余家连锁商超合作伙伴共同承诺,全力以赴平价保供应。多点大数据监测平台24小时保持对防疫商品、民生商品的价格波动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常福强

鱼跃 鱼跃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