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麒麟家用电器分析师:龙头稳健 厨电乐观or谨慎?

金麒麟家用电器分析师:龙头稳健 厨电乐观or谨慎?
2019年11月29日 12:19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11月28日,预见2020•中国分析师大会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评选结果出炉。合计1.8万亿规模主动权益基金从35家券商的500个报名团队中,票选出最佳分析师149名、新锐分析师83名、最佳研究所7个、特色研究所3个。

  以下是金麒麟家用电器行业最佳分析师观点汇总:

  第一名,长江证券管泉森团队,管泉森、徐春、孙珊、贺本东、崔甜甜、周振

  管泉森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家电行业指数目前年内涨幅居于全部申万一级行业第4位,这也是板块在过去12年内第10次跑赢大盘。虽然行业整体终端需求表现相对平淡,但家电龙头充分发挥自身产品及品牌等维度优势,并积极调整渠道及价格策略,整体经营确定性极强,稳健业绩增长仍是板块持续获取超额收益的核心驱动力。

  年内大宗原材料成本下行、人民币汇率波动及增值税下调等因素,对家电板块盈利能力均有较好驱动,而地产销售增速维持低位虽然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市场情绪,但竣工端增速回升是地产维度值得重视的积极变化。

  2020年,考虑到销量基数压力放缓以及地产竣工集中释放带动终端需求等因素,管泉森判断家电行业景气度有望环比提升;并且当前家电蓝筹估值仍处于不高水平,短期基于板块估值标杆格力电器混改事项驱动,中长期随着外资持续流入以及国内稳健偏好资金占比提升,行业估值中枢提升趋势较为确定;向确定性要溢价,家电板块后续表现十分值得期待。

  板块中在全球范围内占据领导地位、产业链议价能力极强、自身资产质地及现金流极为优异且股息率优势显著的白电蓝筹稀缺性持续强化,此外建议关注受益于产业迎来拐点的厨电龙头。

  第二名,光大证券金星团队,金星、甘骏、王奇琪、王彦玮

  金星团队认为,家电板块收入维持低速增长,但底部特征明显,后续存边际改善预期。后续竣工改善叠加适度补库存,板块收入增速有望稳中有升。

  在经济增速换挡和资金结构变动的共同作用下,优质资产有望迎来价值重估。龙头在弱周期中获得高于行业增长的能力源于其在弱市中的份额提升,龙头在制造成本、渠道效率和终端品牌号召力的又是会随着格局收紧进一步凸显,无论从降价的能力和空间还是降价之后份额的弹性都显著领先,主导格局走势,增长确定性凸显。

  零售和库存均处于底部,收入增速有望见底回升,后续格局是重点。虽然家电行业整体进入低增长阶段,但反而逐步迎来最好的投资阶段。

  第三名,安信证券张立聪团队,张立聪、王修宝

  张立聪团队认为,家电行业收入增速回落,盈利有所改善;整体竞争格局较好,龙头公司具备垄断优势。

  展望Q4和2020年,有积极改善的因素继续发挥作用。一、地产竣工转好的趋势已得到数据确认;二、当前人民币币值仍旧低于上年同期;三、毛利剪刀差有望持续,冰箱、洗衣机等均价继续上涨,若原材料价格维持当前水平或走低,2019Q4-2020Q2原材料综合成本同比仍然是下降的;四、增值税减税。

  第四名,招商证券纪敏团队,纪敏、隋思誉

  纪敏等人认为,当下传统家电行业存量博弈特征明显,龙头天然受益。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国内消费增速放缓,地产政策难言宽松,家电新需求增量边际收窄,刚需性置换主导核心品类景气,家电市场呈现典型的存量博弈特征。家电行业格局稳定,行业龙头在全产业链构筑了较深壁垒,经营状态稳健,在存量市场天然受益,盈利优于行业平均,白马龙头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选择。

  聚焦2020年,可关注三四线地产竣工向好趋势对家电板块带来的边际改善。

  以下是金麒麟家用电器行业新锐分析师观点汇总:

  西南证券龚梦泓

  2019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保有量提升及消费升级大趋势不改,地产景气度下行影响行业短期市场,但家电企业通过积极促销、发展多元渠道等方式对冲短期波动,行业依旧保持整体稳健经营。

  整体而言,龚梦泓认为行业处于继续整合的阶段,在此过程中,家电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是长期趋势。

  一方面,家电行业,尤其是厨电板块销量与地产呈现较强正相关,竣工回暖意味着后期市场需求回暖;另一方面,竣工数据回暖提振地产后周期市场情绪,有助于行业估值修复。

  申万宏源证券刘正、周海晨团队,刘正、周海晨、史晋星,梁姝雯

  刘正团队认为政策、地产、库存三大因子决定家电板块板块超额收益。年初至今消费刺激政策不断、地产2019Q4-2020年预计迎来竣工向上周期,空调库存经历新一轮价格战后,明年家电有望迎来景气度复苏。

  白电方面,考虑到20年地产竣工拉动刚需释放、结构性去库存目标达成,明年空调内销量仍有望迎来5%左右的增长。厨小方面,厨电需求跟地产高度绑定、加上终端价格分层的竞争格局使得行业很难发生系统性的价格战。因此行业景气度低迷背景下增长主要依赖销量提升。小家电方面,品类成功扩张、外销市场打开、内销渠道下沉是成长主要支撑点。

  兴业证券王家远

  王家远认为,从整体来看,地产低迷下家电缺乏增量,未来存量博弈更加明显。

  王家远指出,竣工转正趋势已逐步确立,2020年竣工增速或将自2017年下半年来首次转正。从住宅竣工到安装空调通常在半年内,竣工回暖预计利好2020年春季的空调销售,或将延伸利好2020年夏季的空调销售。长期来看,中国空调市场渗透率比发达国家低,更新换代需求强,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冰箱的更新需求与10年前的内销量不吻合,由于2009-2012年家电下乡带来冰箱内销增长,可能不会在某年后带来脉冲式上升,因此分析师及团队判断短期冰箱内销难有回暖势头。洗衣机更新需求与10年前的内销量基本吻合,洗衣机寿命在8年,2020年恰逢2010年家电补贴政策10年,洗衣机的更新需求可能会上一个台阶。长期来看,厨电与地产紧密挂钩,短期在竣工数据回暖下对厨电乐观,中长期由于地产整体往下的大环境下,对厨电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廖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