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再现公开增发 拓斯达完成公开增发募6.5亿

时隔5年再现公开增发 拓斯达完成公开增发募6.5亿
2019年11月18日 09:06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陈燕青

  时隔5年,首例公开增发完成。17日晚间,拓斯达发布创业板公开增发A股发行结果公告暨复牌公告称,公司完成公开增发募资6.5亿元,18日复牌。这也是自2014年5月沧州大化后首家完成公开增发的A股。

  根据公告,拓斯达此次公开增发价为40.46元,较停牌前股价41.38元折价逾2%,发行数量为1606.52万股。公司原股东优先认购部分全额配售,配售股份为161.63万股,占发行总量10.06%;网上投资者申购股份1335.44万股,配售股份为632.14万股,占发行总量39.35%;此外,网下A类投资者和B类投资者配售股数占发行总量50.59%。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申购的网下机构包括中兵投资管理、中兵财富资产管理以及知名私募机构源乐晟资产管理等8家机构。

  拓斯达称,本次发行结束后,公司将尽快申请本次发行的股票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去年10月,拓斯达公布了公开增发股份预案,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增发不超过26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江苏拓斯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装备等项目,时隔一年增发终于完成。

  记者注意到,上一次A股公开增发案例还要追溯到2014年5月,沧州大化当年公开增发3485.66万股,完成募资3.65亿元。数据显示,公开增发市场在2015-2018年并未有相关案例。

  截至18日,加之拓斯达,最近一年共有8家公司拟进行公开增发。除了拓斯达完成公开增发外,紫金矿业的公开增发目前处于发行阶段。此外,能科股份新泉股份公开增发已过会,另外家公司增发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方式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等。其中,公开增发股票案例相对要少得多。公开增发面向的投资者为二级市场的中小投资者,且原持股股东具有优先认购权。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公开增发要求较高,如要求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的比例至少要达到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除了创业板之外最近3年需盈利,不存在利润下滑50%以上的情形,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上述的要求首先就剔除了相当部分公司,再加上原股东一般要参与认购才容易完成增发,这对大股东的资金要求较高,因此公开增发案例比定增少很多。”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对于公开增发,券商保荐机构一般要采用包销方式进行销售,相对发行费用也比代销要高。一旦认购不足,保荐机构将包销,这容易带来亏损,因此很多券商也不愿意参与公开增发。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