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8月发信用债675亿:保利单只债募资多 中天利率高

房企8月发信用债675亿:保利单只债募资多 中天利率高
2019年09月29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房企八月发行信用债675亿,不同主体发债利率差异显著

  面包财经

  房地产作为高杠杆行业,融资能力是衡量业内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同时,由于不同时期融资规模的变化也能反映出行业的景气度以及政策取向等,因此对房企每月的融资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更好得理解整个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房地产行业8月份的信用债发行规模为675.42亿,处于今年以来的较高位置。从发债利率角度来看,伴随着市场利率整体下行,以3A级5年期公司债为代表的债券发行票面利率也有所下降。

  8月共发行75只信用债,合计募资675亿 

  根据Wind数据,在已经过去的8月份,国内房地产企业共发行75只信用债(包括一般中期票据、超短融、私募债、一般公司债、定向工具以及ABS等),合计募资总额为675.42亿,由此测算单个债券的平均融资额约为9亿人民币。

  对比2019年其他各月的发债规模来看,8月份的发债金额处于中偏上位置,仅次于1月、3月和4月。

  融资利率方面,从3A级公司2018年以来的5年期公司债发行票面利率走势可以看到,整体处于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

  保利集团单只债券募资最多,中天金融发债利率较高 

  在8月发行的所有信用债中,保利集团的单只发行规模最大,达到30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只有3.35%,明显低于大部分企业。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天金融集团发行的两个三年期债券(19中金01和19中金02)的票面利率相对较高,达到了8.5%。

  下表为8月份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前20名排名: 

  不同主体间发债利率差异显著 

  如果进一步拆分可以发现,75只信用债主要由私募债、一般公司债、超短期融资债券以及一般中期票据等组成。以一般公司债为例,8月共发行20只,其中5年期的占比达一半。

  在这些5年期一般公司债中,石榴置业的发行票面利率最高,达到7.80%,这应该与公司规模相对偏小以及评级较低有关。

  对比而言,上海浦东土地控股有限公司的发债利率只有3.55%。 

  另外,3年期一般公司债共有五只,其中保利集团的发债规模最大,达到30亿,而利率只有3.35%。相比较而言,发行时债项评级为AA+的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的票面利率达到了8.00%。 

  2017年以来,房企债券余额增速明显放缓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近些年房企的债券融资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2014年及之前,整体规模相对较小,当时的债券余额不足3,000亿。到了2015年,行业债券融资余额一下由上一年2,761.14亿大幅跃升至8,376.99亿,债券数量由274只增加至660只。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应该和2015年1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中扩大发行主体范围、丰富发行方式以及简化发行审核流程等政策密切相关。

  2016年,债券余额进一步扩大到17,582.82亿,延续翻倍式增长。

  2017年以后,受房市降温、政策收紧等因素的影响,虽然债券余额仍在继续增长,但增速已经大幅放缓。截至2019年9月24日,债券余额为21,791.74亿,只相比2018年底的21,570.54亿增加约200亿。(CJT)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