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胜达和华锐风电背后 都有神秘人新天域资本于剑鸣

大胜达和华锐风电背后 都有神秘人新天域资本于剑鸣
2019年08月01日 10: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刚上市的大胜达,和将退市的华锐风电

   基本面力场 

  大胜达于7月26日在上交所挂牌,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瓦楞纸板、纸箱、彩印包装等,其前身是1983年用2000元创办的萧山包装材料厂。

  从财务数据来看,大胜达在2015年到2017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4.96%、7.08%和11.61%,同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27.12%、38.97%和237.31%。

  但是在2018年已显现出颓势,营收同比增速下降至6.23%,净利润同比则大幅下滑了13.91%

  相比财务数据,大胜达在资本层面的故事,才更加值得玩味。

  公开信息显示,大胜达在2017年3月引入“重庆睿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新增股东,后者以17344.11万元价格获得了大胜达7813.3万股股份,并一举成为大胜达的第二大股东;增发价仅为2.2元/股,仅略高于2016年末1.9673元的每股净资产水平。随后,大胜达在2017年12月首次发布了招股书申报稿并申请A股上市。

  上市前引入财务投资机构入股,在A股公司当中并不少见;但是能像大胜达这样,只盯着这一家机构参股,且入股数量之大、一举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案例,也是很罕见的。

  对此招股书曾强调增资价格公允、不涉及股权激励,但是对于一家随后一年内即申报上市的公司原始股,仅略高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如何能够算是“公允”,大胜达又怎能说得清呢?

  针对这家低价收获了大胜达原始股的睿庆投资,招股书披露其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于剑鸣,针对此人招股书中披露信息很简单。但是此人的背景,绝不简单。

  据公开资料显示,知名投资机构新天域资本的共同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也名为于剑鸣,此人拥有哈佛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MBA学位、及清华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

  新天域的于剑鸣,与重庆睿庆的于剑鸣,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人呢?大胜达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提及。

  但是有一个细节,大胜达分别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11月两次发布过招股书申报稿,在前一版招股书中的董事王欣,是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大胜达创立大会上被选举为董事的,任期为3年;在2018年4月,大胜达通过了《关于更换董事的议案》,显示“由于重庆睿庆内部人员工作调整,王欣不再担任公司董事”。

  招股书披露的原董事王欣的任职经历非常丰富,不仅兼任了瑞德医疗、徽记食品等公司董事,而且在2005年4月至2016年1月曾担任新天域资本集团公司及若干联营公司之投资专家。

  新天域资本是在A股市上颇为活跃的股权投资机构,涉足于天威英利、金山软件、金风科技、双汇集团、中联重科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投资项目,而此前新天域资本在华锐风电上市项目的运作更是备受瞩目。

  2008年3月,新天域资本的全资子公司FUTURE正式入股华锐风电,以7500万人民币获得了华锐风电16.67%的股份;后经2009年1月的股份出让后,截止上市前华锐风电13.33%股份。华锐风电于2011年以每股90元的高价IPO,使包括FUTURE在内的多家原始投资机构收获高额的资本回报。

  然而高达每股90元的IPO价格,却也成为华锐风电的最高价格纪录,华锐风电自上市首日即告破发,二级市场最高价记录仅为88.8元;时至今日,华锐风电已因连续亏损被实施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为ST锐电(维权),股价也只在1元左右徘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