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概念再站风口:"北方氢谷"投资达2000亿

氢能概念再站风口:"北方氢谷"投资达2000亿
2019年06月13日 19:29 新浪财经综合

  FX168

  多地发布氢能产业规划!氢能概念再上风口掀涨停潮:吉电股份(000875)联手吉林白城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累计投资达2000亿元!

  随着我国多个地区在近期密集发布氢能产业规划,使得氢能概念再度被推上风口!周四中午收盘前,氢能板块突然启动,红阳能源(600758)、美锦能源(000723)、全柴动力(600218)、金鸿控股(000669)、亚普股份(603013)、科力远(600478)、鸿达兴业(002002)、雄韬股份(002733)、厚普股份(300471)、亚星客车(600213)等多只氢能概念股迅速冲击涨停,板块整体呈放量大涨之势,截止周四收盘,沪深两市涨停的氢能概念股高达20余只,无疑是A股市场当前最大的风口!在氢能概念再度站上风口的大背景下,吉电股份(000875)凭借其全产业链参与累计投资高达2000亿的吉林白城“中国北方氢谷”,将有足够的实力挑战氢能板块龙头的地位。

  张家口、上海嘉定、吉林白城等多地在近期发布氢能产业规划:吉林白城的2000亿投资额创下记录!

  近期,上海、张家口、吉林白城等地陆续出台了有关氢能产业规划,引发A股市场的高度关注,从而使得氢能概念再次走上风口!

  根据《河北日报》的最新报道,6月12日,张家口市政府在北京发布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按照规划,到2021年,张家口建成国内氢能一流城市,2035年建成国际知名氢能之都,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达到1700亿元,逐渐形成涵盖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关键装备、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的生态体系,年制氢能力达5万吨,园区入驻企业100家以上。同时,要建成世界知名的氢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全球氢能技术创新高地。

  按照规划,张家口将围绕氢能的生产制备、存储运输、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示范应用等六大领域,以及政策生态体系、产业生态体系、服务生态体系等三大生态体系进行全面布局,并将着力实施零碳制氢基地打造工程、基础设施网络保障工程、氢能产业链构建工程、世界氢能城市创建工程等。

  目前,张家口氢能产业已初具规模,上下游配套产业正在加速聚集,先后引进了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海珀尔制氢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构建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等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条,已经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本周初,上海市嘉定区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试行)”,从产业政策和金融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的率先突破。

  从最新发布的上海嘉定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相关产业发展意见中获悉,上海嘉定正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氢能港”。此次规划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位于嘉定安亭镇环同济片区,规划范围2.15平方公里。目前已初步具备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基础设施等较为完整的全生态产业配套要素。根据目标,到2025年,嘉定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上海嘉定区区长陆方舟表示,嘉定将全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的率先突破,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而最令人血脉贲张的竟然是吉林白城,其对于氢能产业规划累计有高达2000亿元的投资!5月29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标志着白城市开启“氢能经济”新时代。

  据了解,吉林白城市委、市政府抢抓先机,从2018年4月起谋划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氢能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此次发布的《规划》主体共有8个部分:一是新能源产业面临形势与氢能发展机遇,二是新能源与氢能产业总体规划思路,三是新能源电力开发,四是氢能生产,五是氢能储运,六是氢能利用,七是投资估算与综合效益评估,八是保障措施。该《规划》以2018年为基期,提出到2020年、2025年、2035年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力争到2035年,白城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累计投资达到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事实上,自从2018年初武汉率先在全国发布氢能产业规划以来,已相继有苏州、佛山、张家港、山东、辽宁等省市陆续发布了氢能产业规划。进入2019年,各地区发布有关氢能产业的规划方案更加密集,显示出各地方政府对于氢能产业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因而扶持力度也在前所未有地加大,氢能产业在我国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结合周四涨停的氢能概念相关品种来看,美锦能源(000723)和金鸿控股(000669)在最新公布氢能产业规划的张家口均有氢能源领域的投资,其中美锦能源(000723)还在佛山、嘉兴等多地有氢能产业的布局,雄韬股份(002733)、大洋电机(002249)则在上海和武汉等地有氢能方面的布局。

  比较特殊的是吉林白城,因为之前在氢能方面一直相对低调而并未受到太多的关注,周四涨停的氢能概念股中,也没有一家与吉林白山沾边的。然而,其“中国北方氢谷”的定位加上“全世界都没有”的2000亿氢能产业投资,全产业链参与吉林白城“中国北方氢谷”的吉电股份(000875),有足够的实力挑战氢能板块龙头的地位。

  吉电股份(000875)全产业链参与吉林白城“中国北方氢谷”:累计投资2000亿绝对是全世界都没有!

  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今年5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对外发布,标志着白城正式开启“氢能经济”新时代。

  氢能是清洁、高效、可存储的二次能源。白城市的风、光等清洁能源优势明显,是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全国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新能源示范城市。目前,全市风电、光伏并网装机465万千瓦,还有3000万千瓦容量可开发。随着建设成本不断降低、发电效率不断提高,可以为制氢提供充足的低成本电力。基于此,白城市委、市政府抢抓先机,从2018年4月起谋划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氢能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如前所停,《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以2018年为基期,提出到2020年、2025年、2035年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力争到2035年,白城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累计投资达到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吉电股份(000875)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以发电为主营业务的综合能源类上市公司,多年前公司决策者就以敏锐的战略眼光抓住了清洁能源发展机遇,着手谋划新能源发展蓝图。

  此前,吉电股份(000875)发布的《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公司将按照“立足吉林、放眼全国”的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效益优先、提升质量、清洁发展”的总基调,突出清洁化、智慧化发展,集中有效资源,稳中求进发展新能源,转型升级发展火电,探索发展氢能、储能等新业态。

  吉电股份(000875)是吉林省从事电力生产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下属浑江和二道江两个发电分公司,发电量占吉林省上网电量的14.92%,供热量分别占通化、白山两市市场80%与100%的份额。公司实际控制方国家电投集团是我国五家大型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国家电投集团对吉电股份(000875)的定位是国电投在东北区域的旗舰企业,是其整合东北电力资产的平台。

  值此氢能产业发展大潮,又逢国家力推发展清洁能源,吉电股份(000875)在氢能领域开始悄然发力,意欲借助参与吉林省白城市的“北方氢谷”项目规划,从而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今年2月25日至27日,吉电股份(000875)总经理才延福率调研组前往白城发电公司调研,与白城市政府深化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在新能源、氢能领域深层次地战略合作。才延福指出,下一步,吉电股份(000875)将借助集团公司技术力量,全力参与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开发,助力白城市实现氢能产业开发和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的宏伟目标。

  3月28日,吉电股份(000875)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提到,目前白城市政府正在制定氢能发展规划,吉电股份(000875)正在积极配合政府开展规划编制,并开展氢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根据白城市总体规划安排推进项目开发。

  今年4月17日,吉电股份(000875)旗下白城发电公司签约白城市氢能产业重点项目。在签约仪式上,白城市市长李明伟介绍了白城市政府打造“双谷、双基地”的发展规划以及氢能产业开发在内的一批重点发展项目,鼓励与会企业积极参与投资开发。吉电股份(000875)总经理才延福作为企业代表,简要介绍了吉电股份(000875)发展现状和在白城投资项目的有关情况。他表示,白城市在氢能产业方面的发展理念与国家电投不谋而合,吉电股份(000875)依托国家电投的技术优势和清洁能源发展优势,有信心做好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全产业链参与氢能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和加强与白城市的良好合作关系,助力白城市打造我省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完成“中国北方氢谷”的宏伟目标。

  随后,白城市发布了重点产业项目,并与重点投资企业进行了签约。白城发电公司总经理马佳与白城市能源局局长张晓波签订了白城市氢能产业项目协议书,明确了合作关系,为吉电股份(000875)全产业链参与白城市氢能产业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见,与国内其它地区所完全不同的是,吉林白城市的氢能产业累计投资额高达2000亿元,然而其参与主体只有吉电股份(000875)一家!换句话说,全产业链参与吉林白城“中国北方氢谷”的吉电股份(000875),相当于全面掌握了白城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发展机遇!

  吉电股份(000875)和白城签订了合作,要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累计投资额高达2000亿,这是全世界都没有的。为何这么天大的好事落在吉电股份(000875)身上?因为吉电股份(000875)的大股东国家电投集团掌握了氢能源的核心技术,所以白城市主动找到国家电投集团旗下唯一涉及氢能领域的上市公司吉电股份(000875)合作。

  在《政府工作报告》剑指氢能源产业之前,国家电投集团已经于2018年7月成立了氢能工程领导小组,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对氢能技术研发、示范应用等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毫不夸张地说,国家电投集团在氢能源领域的龙头地位无可撼动!

  除开核心技术还有什么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吉林白城市是新能源大城,周边有富余的风电,光伏甚至煤电火电资源,其中有不少就是吉电股份(000875)所有的。我们知道电解水需要用电,那么这个电大概率就是吉电股份(000875)发的。白城市的目标也是要打造制备氢气,储存氢气到使用氢气一条龙的北方氢谷产业链,跟吉电股份(000875)在氢能源上的合作必然是天作之合,有背后国电投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相信这个事情是可以做的好的,未来的规模化也可以期待。

  因此,在氢能概念再度站上风口的大背景下,吉电股份(000875)凭借其全产业链参与累计投资高达2000亿的吉林白城“中国北方氢谷”,将有足够的实力挑战氢能板块龙头的地位。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