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反腐继续高压:工行上海分行行长被查 任职已17年

金融反腐继续高压:工行上海分行行长被查 任职已17年
2019年06月07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业反腐继续高压态势!工行上海分行行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从副行长到行长任职已17年

  券商中国

  6月6日晚间,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工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已是今年以来金融业人士“落马”的第17个公开案例。金融业反腐高压态势延续,使得金融反腐成为2019年反腐的一大看点。

  工行上海分行行长顾国明涉嫌严重违纪

  2015年开始担任工行上海分行行长的顾国明,是上海市同业公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也是全国银行业首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的首届理事长。

  在出任工行上海分行行长之前,他长期担任该分行副行长。根据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披露的信息,顾国明从2002年6月便开始担任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

  一直到2015年,原上海分行行长沈立强调任工银瑞信基金担任董事长,顾国明由此接任行长一职。2015年9月,其任职资格获原上海银监局核准,正式担任工行上海分行行长。

  就在今年5月10日至11日,顾国明还出席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

  顾国明在演讲中表示,要促进传统大银行信息化转型,建立金融互联网体系,做金融科技的实践者、参与者、学习者和组织者。

  去年12月,顾国明还在2018“沪上金融家”评选奖项中荣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2018年度人物”。

  而在顾国明之前,根据中央纪委驻工行纪检监察组4月11日消息,工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谢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检查和监察调查。当时,谢明已经退休一年多。

  中央纪委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在今年5月30日发布《驻工行纪检监察组:防范和处置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文章显示,2015年以来,工商银行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每年对全行43万余名员工进行异常行为排查,共发现并确认存在异常行为9683人(次),涉及民间借贷、违规担保等问题1300余个,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惩教结合,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5000余人次,运用第二、三种形态给予党政纪处理2300余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将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18人移送司法机关。

  加大金融反腐,15家中管金融企业被安上“探头”

  纪检监察组的派驻,源于今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将中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中国纪检监察报》称之为“焕然一新的升级版‘探头’”。

  此后,这项工作陆续展开,向15家中管金融机构派驻的纪检监察组组长也陆续到位。为什么要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据《中国纪检监察报》今年1月中旬的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说,“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腐败窝案,暴露出系统诸多深层次问题。”

  他指出,部分从业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面对金融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容易防线失守被“围猎”;金融圈子小,同学、师生、同事、亲友等裙带关系交织,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廉政问题存量多、增量不断,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依然突出。

  时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樊大志曾表示,“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是要通过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他提到,要紧盯派驻企业领导班子,重点看是否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紧盯信贷审批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紧盯日常监督工作,敢于直面问题,不断提升队伍免疫力和战斗力。

  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反腐将是2019年反腐的一大看点。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年初以来,金融圈至少17人落马

  2019年,金融反腐成为今年反腐的一大看点。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至少有17位金融圈中高层(包含金融机构中高曾及金融监管机构官员)落马。此外还有多位金融圈中高层仍处于“配合审查调查”状态。

  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5人)

  6月6日,工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建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原副总经理陈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7日,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副书记赵汝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因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

  1月16日,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4月,李杨勇被“双开”。

  省管干部:(4人)

  6月4日,北方国际信托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包立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1日,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永成涉嫌职务犯罪,接受监察调查;

  4月11日,工行重庆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2日,人保投资控股党委书记、总裁刘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保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监委监察调查。

  其他:(10人)

  4月28日,河南罗山农商行原董事长李刚,罗山农商行行长费明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双双接受罗山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2日,黑龙江伊春农商行原董事长汪海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9日,中国银行石嘴山市分行原行长张玉林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银川市监委监察调查;

  4月19日,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枣庄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日,湖南洪江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辰溪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日,湖南怀化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小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怀化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2日,中信银行肇庆分行原行长李先文、肇庆分行营业部原总经理梁庆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双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15日,连云港东方农商行董事长冯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常福强

工行 上海分行 监察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