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高速建设启动:高速公路公司或受益

氢高速建设启动:高速公路公司或受益
2019年05月27日 10:22 新浪财经综合

  FX168  

  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在沪正式启动,中原高速转型瞄上氢能源机遇,是目前唯一一家谋求转型高速公路加氢站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

  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2019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5月24日在上海举行,《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在会上正式发布。氢走廊建设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近期发展规划(2019-2021年),此阶段立足于长三角现有氢能产业基础,示范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同时将以上海为龙头的产业先行城市打造成氢走廊的核心点,率先启动建设4条氢高速示范线路。在“氢高速公路”即将在全国启动全面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内首家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宣布转型氢能源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原高速(600020)无疑成为A股市场上唯一的“氢高速公路”受益标的。

  “氢高速公路”建设的启动对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非常重大的转型机遇:高速公路服务站增建加氢站在成本方面有绝对优势

  不得不承认,转型是我国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行业未来的不确定性,高速公路企业也在未雨绸缪。

  由于大众对收费公路存在较大诟病,导致国家不允许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大股东将高速公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在已经上市的高速收费项目日益靠近到期的状况下,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谋求行业转型势在必行。

  从国家对于高速公路行业的最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扩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和加快ETC发展以及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行业政策,都将对主要营业收入来源是车辆通行费收入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结合近几年A股市场上总计20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来看,仅粤高速A皖通高速楚天高速吉林高速山东高速福建高速等6家公司通行费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超过九成,五洲交通赣粤高速、中原高速等通行费收入占比降至五成左右。

  天风证券认为,受城铁、高铁不断延伸挤占,高速公路车流增长有限,加上建设成本不断上升,转型较为急迫。利用重组现金流围绕高速公路做产业高速文章以及业务的一主多元,或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受政策影响,高速公路属于高度垄断行业,但随着近几年国内路网建设处于完善过程中,单一的主业前景有限。而经营企业现金流充足,为充足的现金找到优质资产成为必然。在权威人士看来,还是要围绕高速公路做文章,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主多元的驱动战略。

  A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辅业中有地产、酒店、商品贸易、建筑施工、租赁、光伏发电、出租营运、物流贸易等营收占比较高的行业,至于参股基金、银行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当然,一主多元的战略对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来说,是否能够打造企业真正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从现有涉足的领域来看,似乎并未有很强的说服力。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围绕高速公路做文章来延长产业链,从而真正能够将高速公路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

  如今,“氢高速公路”建设的启动,对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非常重大的转型机遇!《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的正式发布,无疑为我国高速公路企业转型指出了现实可供选择的最佳路径。

  这里需要科普一下,所谓的“氢高速公路”,当然不是运送氢气的高速公路,而是建有氢加气站的高速公路。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正在迎来爆发期。不可否认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要发展,加氢站建设是关键。近两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加氢站建设却让众多企业望而却步。究其原因,成本投入高、收益慢成为制约加氢站建设的根本原因。

  尽管政府给出了高昂的补贴,但加氢站的建设仍然成本高企。中信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加氢站是氢燃料车大规模发展的主要制约,建一个加氢站的成本在1500万元左右,比充电站贵3倍以上。成本很大一部分是设备,还涉及到用地问题。不过,如果只是对现有的高速公路服务站进行改造,那么成本就会低很多。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德国就已经在主要高速公路沿线设置加氢站,两座加氢站之间的距离不超过90公里。

  近日,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在安城高速服务区举行了新加氢站的开幕式。该加氢站所属的安城服务区位于京釜高速公路上,该服务区是韩国首个配备加氢站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现代汽车和韩国公路公司共同建造了这座加氢站,以提高加氢的便利性。到今年上半年,韩国的主要高速公路上将运营8座加氢站。此外,韩国国土交通部宣布计划到2022年在全国重点交通中心建设310座加氢站,包括高速公路服务区、复合转运中心和公交车停车场。

  何况,我国各省的高速公路往往掌握在一两家国有企业手里,一旦开始启动,各个高速公路的服务站稍加改造就能建成加氢站。

  可见,正是由于高速公路服务站增建加氢站在成本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由此,“氢高速公路”建设的启动对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非常重大的转型机遇。

  当然,不仅仅只是长三角地区,如今全国多个地区都在积极发展氢能源。作为我国能源和产业转型及占领未来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我国未来以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能源和产业转型发展方向,已经在全国体制内得到广泛认同。

  因此,“氢高速公路”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启动建设之后,未来也必然将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不过,长三角地区的相关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比如宁沪高速 (600377),至今并未明确提出转型加氢站的规划。A股上市的20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原高速(600020)明确提出谋求宣布转型氢能源,在高速公路发展氢能源配套设施。

  中原高速(600020)是全国首家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宣布转型氢能源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

  作为河南省公路运输板块上市公司,中原高速(600020)管理层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间歇,就公司转型进行探讨,令人意外的是,现场有高管提出:高速公路发展氢能源配套设施独具优势,或许是未来的重要机遇。

  2018年,中原高速(600020)营收57.76亿元,同比减少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9亿元,同比下降30.41%。同往年年报一样,中原高速(600020)在解释业绩变化的第一点,依然是子公司河南英地置业有限公司商品房交付确认收入。

  虽然在营收贡献上排第二,但房地产收入与中原高速(600020)业绩同进退,似乎有晴雨表作用。对此,中原高速(600020)董事长马沉重表示,房地产收入在前几年贡献较大,但毕竟是副业,随着其行业发生变化,未来对公司的影响将减弱。

  此次股东大会上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中原高速(600020)管理层关于氢能源的讨论。现场有高管认为,氢能源是未来高速公路板块发展的另外一个机遇。在他看来,高速公路相对封闭,而且好整合,还都是国有的,这对氢能源产业链的配套设施,是独具优势的,比如将来在服务区集中做加氢站。上述高管表示,如果未来五年十年,货车重卡都改成氢能源动力,高速公路又有加氢站,那么高速公路的吸引力足够大。

  如果氢能源及相关产业链未来发展顺利,对中原高速(600020)这样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而言,绝对是不错的发展方向。

  毕竟,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也是工业大省,发展清洁能源,推进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今年3月,河南省商务厅公布了河南省2019年前三批共3000个招商引资项目,其中涉及到多个氢能源项目,总投资超过43亿人民币。

  河南省目前知名的氢能源产业项目有新乡雪人股份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郑州宇通燃料电池客车项目,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上有一定的积累。

  2019年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教授级高工李高鹏在接受采访时说,氢燃料是继锂动力电池之后,下一代能源解决方案,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零排放、能量转化效率高、燃料补给快、续驶里程长等优势。他呼吁河南省建设经济高效的供氢保障体系。

  “氢能产业链涵盖制氢、运氢、加氢、零部件、整车、运营及金融服务等环节,产业发展潜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巨大。”李高鹏说。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体系。

  2018年河南省制氢潜力约有150亿Nm,约可满足370万辆乘用车或18万辆公交车运行;另外,省内涉及氢能与燃料电池的零部件和整车企业众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

  李高鹏透露,目前,宇通客车所生产的燃料电池客车已在郑州、张家口和张家港等地开始小批量示范运营,其中,12米燃料电池客车续驶里程达500公里,加氢时间不到10分钟。

  种种迹象已充分显示,在“氢高速公路”即将在全国启动全面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宣布转型氢能源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原高速(600020)无疑成为A股市场上唯一的“氢高速公路”受益标的。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