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华:看K线图和报表炒股成功不了 这是全世界误区

谢志华:看K线图和报表炒股成功不了 这是全世界误区
2019年03月12日 14:5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今日,新浪财经主办的“依法监管新常态 投资者教育新征程——315投教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谢志华表示,天天看K线图,有几个成功了的。再看看报表,为什么要去看报表来判断企业的好坏?报表说的是过去的事,没有说未来的事,而你的投资所有都是指向未来的,这是全世界的误区。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投资者理性。理性本质不是说我们知道肯定有风险,谁不知道有风险?今天坐在这个椅子上的人说不定都有风险,昨天我老婆跟我说:开奥迪车的现在得白血病的人是最多的。风险无处不在。但反过来讲,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风险识别的历史,就是风险解决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者理性教育,一定要让他知道是有风险的,另外他一定要能识别风险,或者小的风险没有识别,整体上能够让他活下去。80%都失败,20%都成功,心里要做好准备,失败是必然的。

  核心问题在哪里?教育主体们到底在干什么?你们提供了一个关于资本市场投资评价正确的或比较正确的东西吗?天天看K线图,有几个成功了的。再看看报表,这是一个很怪异的东西,为什么要去看报表来判断企业的好坏?这就涉及到本源恩情,一方面要告诉你看报表,那个报表确实说的是过去的事,没有说未来的事,而你的投资所有都是指向未来的,这是全世界的误区,现在搞了机器人预测,首先作为机器人原理基础就有问题。哪一本书里讲未来?说未来现金流会是多少?一旦价值下跌,商誉为零,是负值,根本无法判断。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怎么教育。这个重大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不行。

  别看所有企业都有利润,别看有的利润,很高的企业可能比没有利润甚至亏损的企业还要差,当年京东方一年亏损十个亿,但我们认为未来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判断一个企业未来好坏不是过去的利润,是你在行业中的排位,核心竞争力是否提高了。当时它排名年初15位,年末变成10位,有什么理由亏损就不是好企业。有利润的企业未必是好企业,对投资人来讲要看未来。对京东方如果没有当时重大的保护措施,能走到今天吗。一个民族工业最了不起的、有高技术发展的企业,黄金专利都拿了好几个。

  一旦出现问题以后,确实要有投资者保护的法规和维护其权利的体系,他出了问题要有地方去找,首先知道是不是有权益问题,第二要找谁,怎么做,这套东西也需要。我每天早上开车到证监会楼里去,经常看到银保监会那边有一些投资者要赔付。中国是权力文化过来的,认为找权力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找律师。正义的本质是去寻求法律的保护,而不是寻求权力的保护,这个思想也要给他们很好的讲解。如果建立一种社会公正的法律纠错机制,让人一想到这个东西不是找总理,而是先找找章律师。这不是资本市场的问题,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怎么再构。

  要赔付,要赔得起。我在财政部开会就讲,会计师事务所为什么要搞有限责任呢?必须要搞合伙制,一定要有人能够赔钱,能够赔的他体无完肤才行。当时提了三条建议,这是一个制衡的概念,而不是去监督,把他抓起来没有用,让他赔付。第一,事务所必须分类指导,大所审大企业,小所审小企业,才能赔得起,后来事务所开始合并。第二,必须要建立风险基金,这是通行法则,会计领域里,资产有问题要提减持准备。如果资产根本变不了线,债转股就是破产,因为资产不行,好的时候不提减持准备,不好时再去提,风险机制都没有。第三,上市公司提了资产减持准备,实际上是为投资人做赔付,如果有问题,有钱在这里,有这个东西可以抹平风险,继续持续下去。软着陆方式是可持续、稳定增长,一百年、一千年不变。这套体系不是单独搞一点基金放那儿就行了,是一个联动体系。我当时还提了一条,必须要进行商业责任险。

  教育和保护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是讲两堂课就能解决的,这个体系怎么构建,最终结果是让投资人在这个体系里通过他的行为过程形成一种行为自觉,转化一种理念的升华,这个投资者保护就有高度了。我不知道我们设计这个体系时到底是怎么样一种考虑。后来还加了无限责任。

责任编辑:范笑妤 10133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