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在MSCI指数入选公司数量上拔得军工集团头筹

航空工业在MSCI指数入选公司数量上拔得军工集团头筹
2019年03月05日 10:5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航证券 董忠云 梅子豪

  北京时间2019年3月1日凌晨,MSCI公布了“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方案”海外投资者咨询结果,宣布将在今年分三个阶段,将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现在的5%提升至20%,这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认可与信心。得益于近年来在资产证券化进程中的领先地位以及优良的整体运营能力,航空工业集团纳入MSCI指数的上市公司数量位居11大军工集团首位。未来随着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与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进程的逐步推进,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将会迎来广阔的国际化投资机遇。

  1.    MSCI指数扩容航空工业集团上市公司

  根据MSCI分三步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的实施方案,2019年5月,253只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将由现在的5%提升至10%;8月MSCI将大盘股纳入因子由10%将提升至15%;11月MSCI将提升大盘股纳入因子至20%,并将新增纳入168只中盘股(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纳入因子同样是20%,调整后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为3.4%。

  目前,航空工业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已经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里面的有中航沈飞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航飞机深天马A共5家。随着MSCI将A股纳入范围扩大至中盘股,届时中直股份深南电路中航光电中航机电将被新纳入,航空工业集团旗下被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数量将增至9家,远超其他军工集团。而航发入选的两只股票航发动力航发控制,也是在航空工业期间进行了多轮资本运作发展起来的。

  2.    航空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进程居前

  航空工业集团纳入MSCI指数的上市公司数量远超其他军工集团,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其A股上市公司数目较多。目前,航空工业集团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为20家,位居11大军工集团首位,这得益于航空工业集团在资产证券化进程中一直走在前列。

  从国际经验来看,资产证券化能够拓宽军工企业的融资渠道,改善其依赖国家投入科研费用和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现状,并能够帮助其通过发行股票的形式购买集团内部资产与外部优质资产以盘活、整合国有资产及获取非公资产,是一国建设现代国防力量的强大推力。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机构(SIPRI)评选出的前100位军工企业中,有68家为上市公司,前十大军工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凸显了资产证券化对于军工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因此,航空工业集团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决定》,确定了“到2020年,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并在2018年颁布了《军民融合发展行动纲要》。目前,航空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已由2008年的15%提升至66%,与此同时,航空工业集团近年来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完成了20多项专业化重组整合,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超过500亿元,并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千亿元,将其中超过80%的资金投入到了航空产品的研制开发和能力建设方面。未来,航空工业集团将继续通过对旗下优质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打造优质上市公司,助力集团公司转型升级。

  3.    航空工业集团整体运营能力得到认可

  由于资产注入的预期,军工集团的上市公司具有平台价值,其在市场中的受欢迎程度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投资者对于该公司所对应的集团板块的认可。航空工业集团纳入MSCI指数的公司数量在其上市公司总数的占比位居11大军工集团前列,从侧面体现了外资对于航空工业集团整体运营能力的认可。

  航空工业集团的发展顺应了国防建设的新时代要求。2018年,我国国防支出预算为1.1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同时,从2013年起,军费分配重心已经从调整改善军人工资待遇转向建设发展高新武器装备,军费的持续增长及其结构的改变在为航空产业等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支持的同时,也对相应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提出了需求。

  对此,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航空工业集团便紧跟国家战略步伐,踏上了军民融合的征程。在军用航空领域,航空工业集团不断提高航空产品社会化投资、配套力度,力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在民用航空领域,航空工业集团加快推进集团公司航空主业的军民协同,并广泛利用社会资本加大民机投入,以打造世界级民机制造商。2018年,航空工业集团全年实现利润182.5亿元,同比增长10.3%,超额完成18年初制定的181亿目标,全面完成国务院国资委考核指标。

  4.    集团产融结合模式不断创造新成果

  长期以来,航空工业集团始终发挥资本力量发展壮大航空主业,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作为在产融结合方面走在前列的军工集团,航空工业集团拥有中航资本这一国内唯一根植航空产业、具有军工背景的金融控股上市公司,其致力于为集团拓展产融结合的深度与广度、探索航空产业的发展模式。通过将产业实体和金融资源的深度融合,航空工业集团形成了以产业需求支持资本成长,以资本业务优化产业发展的良性闭环,本次航空工业集团在MSCI指数所属公司数量上拔得军工集团头筹,可以看作是集团在产融结合领域所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

  未来,航空工业集团仍将继续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寻求长期稳定、多元、及时的募集资金渠道,借助资本的力量满足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特点的航空主业的资金需求。同时,资金方也将享受来自航空产业的投资回报。目前,MSCI的主要竞争者——富时罗素与标普道琼斯也相继确定于2019年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其中,富时罗素确定于2019年6月实施纳入A股的第一步,涉及核心指数包括富时环球指数与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初步纳入名单包括1249只A股;而标普道琼斯确定于2019年9月将合格中国A股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涉及核心指数包括标普全球BMI指数、道琼斯全球指数与标普新兴BMI指数,初步纳入名单包括1241只A股。富时罗素指数与道琼斯指数的A股股票名单中,均有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入选。

  未来随着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与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进程的逐步推进,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将会迎来广阔的国际化投资机遇,相信在资本市场上类似于MSCI指数扩容集团所属上市公司的积极信号将会相继涌现。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