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宣布借壳武汉中商:数家上市公司受益

居然之家宣布借壳武汉中商:数家上市公司受益
2019年01月13日 17:42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居然之家重磅宣布借壳武汉中商:浙江永强(002489)等数家上市公司受益!

  ——在阿里、泰康入股不到1年后,居然之家发起了向A股的冲刺,目标相中了武汉中商(000785)。早在2018年2月的融资过程中,居然新零售的估值就已经超过了360亿元。因此,居然之家如今宣布重磅借壳武汉中商(000785)以实现上市,自然是利好参股居然新零售的相关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参股居然新零售的上市公司包括浙江永强(002489)、顾家家居(603816)、洽洽食品(002557)、雅戈尔(600177)。

  1月10日,武汉中商(000785)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按照控股股东武汉商联集团与居然控股达成的协议,武汉中商将收购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的100%股权。武汉中商将停牌不超过五日,以披露具体的重组预案。

  资料显示,武汉中商(000785)此次收购标的居然新零售的大股东为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汪林朋。截止目前,居然之家全国门店数突破300家,2018年全年销售突破750亿元。汪林朋在公司2019年新春招待会上透露,2019年,居然之家计划销售额达到850亿元,门店扩张至400家,成为家居业新零售样板。

  进入2018年以来,居然之家在金融领域的动作不断,2月11日,居然之家接受来自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资本等投资机构130亿元的联合投资。据了解,居然之家本轮释放36%股权,除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资本四个领投人之外,国内主要知名投资人均有参与本次投资,包括华联长山兴、红杉资本、信中利、诺亚控股、博裕资本、博睿资本、九鼎资本等。据此推算,居然之家对应估值已超360亿元。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向投资54.53亿元人民币,获得居然之家15%的股份。在签约现场,阿里巴巴CEO张勇与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的手牵在一起,宣布这场即将在家居和电商两大领域掀起惊涛骇浪的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根据规划,2022年之前,居然之家将建设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经营格局,届时实体店数量将超过600家,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成为中国家居行业第一品牌;2027年之前,居然之家力争完成从“大家居”向“大消费”的转型升级,走出国门,实体店数量超过1200家,市场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

  据了解,居然之家的实际控制人汪林朋是湖北黄冈罗田人。1999年至今任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月起,任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副会长,北京湖北企业商会黄冈分会会长。事实上,在2018年2月与阿里巴巴一同入股居然新零售的知名投资机构中,就有多位湖北黄冈籍企业家,包括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

  而且,在2017年7月30日,北京湖北企业商会换届庆典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黄冈籍著名企业家、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接力泰康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陈东升,被大会选举为北京湖北企业商会新任会长。

  如前所述,早在2018年2月的融资过程中,居然新零售的估值就已经超过了360亿元。因此,居然之家如今宣布重磅借壳武汉中商(000785)以实现上市,对于相关参股居然新零售的上市公司必然是非常大的利好。

  根据公开资料,以下是参股居然新零售的上市公司:

  浙江永强(002489):公司控股宁波博睿苏菲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9.01%股权,宁波博睿苏菲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0.14%股权。根据公开资料,宁波博睿苏菲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股居然新零售的投资成本为17.53万元,如果按照居然新零售360亿元的估值计算,该笔投资带给浙江永强(002489)的增值收益超过5000万元,而浙江永强(002489)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也只有7800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还亏损了1亿多元。

  顾家家居(603816):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顾家家居分别在2018年2月和4月入股居然新零售,合计金额5.98亿元,间接持有1.6451%股权。

  洽洽食品(002557):公司持有蔚然(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9.9988%股权,并通过该公司参股天津睿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8.9403%股权。天津睿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4%股权。

  雅戈尔(600177):公司全资控股的雅戈尔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天津睿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4386%股权。天津睿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4%股权。

  九鼎投资(600053):公司全资控股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通过它全资控股拉萨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再由该公司参股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如意九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82%股权,最终通过后者参股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0.14%股权。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