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链科技谈科创板:激活金融活力 助力科技兴国

极链科技谈科创板:激活金融活力 助力科技兴国
2019年01月11日 20:09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科创板呼之欲出,万众瞩目!那么,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哪些企业是科创板上市目标?在科创板即将推出之际,新浪财经带你寻找科创板潜力公司。对此,新浪财经将陆续推出潜力预选名单、潜力企业百强榜、科创板大家谈、投行眼中的科创板、科创板引领变革主题论坛等,帮助投资者全面、透彻的了解“科创板”。【点击此处下载报名表

  新浪财经主办的科创板潜力企业百强评选于1月7日正式启动,本次潜力企业百强网络票选关闭时间为1月13日24:00。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对评审团专业人士及相关学者进行专访,深入讨论科创板未来的发展趋势。

  1月16日,“资本新时代——科创板研讨”暨“科创板潜力企业百强榜发布”将举行,届时资深投行大咖、百家创业企业将共同见证荣耀。

  此次科创板潜力企业百强评选,上海极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参选提名,同时极链科技也接受了新浪财经专访。

  极链科技相关负责人对新浪财经表示,在宏观层面上,科创板的设立是一个激活金融活力的举措,尤其对于我们这样的科创企业来讲,科创板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让具备科技硬实力的企业上市,使他们有机会走向公众,获得更多社会资源,助力科技兴国。

  科创板定位在中国的纳斯达克,这对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科创板鼓励真正的硬科技企业,这对于扭转国内模式创新多,而研发投入不足的局面有很大的改善 。

  在微观层面上,对极链来说,作为立足在上海的一家AI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是抓住上海家门口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登陆科创板,来帮助扩大声量,以更好的在行业内立足,并招揽更多更好的人才。

  科创板推出以来,国内很多顶尖的券商与我们做了深入的沟通,目前从券商的专业意见来看,我们企业是很吻合科创板的当前所确定的大条件,并且券商建议我们积极考虑科创板。对于我们而言,做企业是长期的过程,上市只是其中的一个步骤,目前科创板的定位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而言是非常匹配的,所以目前会优先考虑科创板。

  我们看来,科创板提出的注册制,对于当下中国金融市场的复杂性来讲,还是需要拥抱监管的,因为监管的同时,也是对广大投资人的负责。所以在流程上来说,券商机构、会计事务所、律所三方的颗粒度和严谨度应该要和传统的主板上市没有区别;而在上市的硬性条件上来讲,就目前科创板扶持的大方向,肯定是优先支持具有科技硬实力、需要快速发展的科创企业。但不论规则如何变化,对我们来讲影响都不大,因为我们一直以来,一直秉持合规经营的理念,并且是按照在主板上市的要求来发展自己,因此无论在那个资本市场上市,我们都只会更多关注自身业务,如果是真的到了要考虑新的IPO机会,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各项要求。

  科创板对标纳斯达克,并且吸收了创业板、战兴板、新三板的经验教训。无论是连续竞价、做市商还是注册制,这些国际上的先进经验的引进,应该可以大力发挥市场的作用,一方面市场更健康有效,股价可以反应基本盘,另一方面保证市场的活跃度,让科创板持续繁荣发展。所以我对科创板还是非常看好的。

  从一个科技企业从业者来看,我们期待科创板会是一个有活力的市场,而这个活力不仅仅是局限于企业们都争相登陆,同时,也希望科创板能成为一个具备长久投资信心的地方。因为那些好的、伟大的公司向来都是历久弥新的,在长达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里,给予投资者一个长久的回报,但由于个人投资者大多数还是注重短期获利,因此,科创板可以通过提升个人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并同时吸纳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加入,以最终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为辅的市场形态。因为资本最终还是会反哺到业务本身,而如果资本活力本身是围绕那些专业化机构,那整个市场就会更加关注业务而不是估值;除此之外,我们也认为发行价格不是最主要的考量,要防止一二级市场的倒挂,用理性和严谨的态度来做商业判断。对于科创板的制度细节,觉得可以多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比如连续竞价和做市商制度的结合,对于硬科技的科学评价和鼓励,更多考量公司未来的长期增长等。

  科创板的推出,极链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对公司的机遇可分为三方面,一,登陆科创板能缩短企业成为公众企业的周期;二,登陆科创板也是提升企业品牌的重要过程,包括社会的舆论、媒体、从业人员都在关注科创板,对于企业来讲也是一个品牌曝光;三,科创板的设立也是国家对民营科技企业扶持的一个重要信号,科技兴国,是需要让资本拥抱科创企业的,在科创板的设立上,就埋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关于挑战,极链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出现一个新型的市场机会,都会面临这些挑战:第一,业务发展是否跟随公司战略、以及在市场的长久竞争中持续保持行业领先,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固定的挑战;第二,新的资本市场的出现,会使得退出路径周期缩短,反观纳斯达克等一些美元机构,他们会对企业持一个更长久的耐心,但因为周期的缩短,一部分企业通过登陆科创板快速实现资本回流以及变现,反而会打压那些真正在做创新,却需要时间孕育的企业。在这个点上,比如我们的投资方,阿里巴巴、云锋基金、旷视科技Face++、优必选科技等,他们都是具备长远投资目光的战略投资人,他们也希望在长久的时间周期里面,去帮助以及伴随我们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的商业里程碑。

  极链科技核心竞争力简析

  极链科技核心技术是在视频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在AI+视频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目前国内有415万APP正在快速的普及视频。视频将会成为所有APP的标配,公司用VideoAI技术从视频中自动化识别场景,形成视频场景知识图谱,从而创建出一种全新的场景商业,包含基于场景匹配的营销、电商、娱乐、游戏等等。

  一方面,公司是立足于AI+视频赛道的独角兽企业,核心竞争力是VideoAI。简单来讲,它就是把全网视频(非结构化的内容)转换为结构化的数据,积累海量的视频场景资产。目前公司已经积累了从2012年到2018年全网绝大多数的影视剧和综艺视频的场景数据,这个数据是非常惊人的。这是公司的核心心竞争力之一,也是立身之本;

  另一方面,公司已经找到了具体的应用场景,使得技术能够孵化成为具有商业价值的产品,即基于VideoAI的数据结构化挖掘应用场景,实现商业化。目前应用场景已经覆盖到广告、视频电商等领域,去年,公司光是在AI广告业务上的营收,已经实现近乎5倍的增长,除此之外,公司整体营收在2018年更是突破了5亿。

  因此,公司在AI+视频赛道中已经实现了局部垄断,也符合国家对于扶持各大创新赛道的独角兽企业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