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与上交所战略合作剑指科创板:两公司受益

顺义区与上交所战略合作剑指科创板:两公司受益
2018年11月19日 08:30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顺义区与上交所战略合作剑指科创板:江河集团(601886)等两家上市公司成最大赢家!

  本周科创板概念高潮不断,周五随着市北高新(600604)录得连续第10个涨停,科创板概念的狂欢盛宴达到极致,沪深两市共计有超过60多家相关概念股涨停。从最近几天来看,每天涨停的几十家科创板概念股中,除了一些老牌创投概念股强者恒强以外,独角兽概念在科创板概念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最近三个交易日差不多都在二分之一甚至接近三分之二的比例,这明显说明,科创板概念作为整个板块,其上涨的动能更多的是基于项目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预期!比如新华传媒(600825)、城市传媒(600229)、西安旅游(000610)、浙江富润(600070)等相关品种,均是旗下的创投项目公司有所投资的企业正在积极准备申报科创板!而且,无论是打响科创板概念第一枪的张江高科(600895),还是之后取代张江高科(600895)总龙头地位的市北高新(600604),均与“科学技术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有着不同形式的交集!——换句话说,谁与科创板的距离拉得越近,就越容易得到A股市场的认可!就在上交所科创板如火如荼地筹划推出之际,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最新消息,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15日在北京顺义揭牌,同时顺义区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作备忘录,精准对接科创板!显然,北京市顺义区抢在上交所酝酿科创板推出之前先下手为强,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和,这意味着在该园区企业对接科创板上市的问题上,已经领先全国其它区域掌握了主动权!而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是顺义区政府下属的专门负责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内的拟上市企业相关的投融资以及与上交所科创板对接上市相关事宜的重要载体,因此,作为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江河集团(601886)有足够充分的理由成为“顺义区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作”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的最大赢家!由此看来,江河集团(601886)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来挑战市北高新(600604)这个科创板概念的总龙头!当然,顺义区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雨虹(002271),因为参股了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故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顺义区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作”。

  其实很多事情并非巧合!

  近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调研时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市委、市政府将全力配合支持证监会及上海证交所加快推进落实,努力做好大的文章,实现大的突破,取得大的实效,共同为推动科技强国建设、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与此同时,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魏刚披露,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也公开表示,上交所天天都在加班加点制定科创板方案。

  就在上交所科创板如火如荼地筹划推出之际,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最新消息,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15日在北京顺义揭牌,同时顺义区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优化北京营商环境、培育和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挂牌、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上交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介绍,将重点做好提升已上市企业服务能力改革,支持更多优质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好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培育优质科创企业,帮助企业成长等。

  明眼人就会很快发现,此则新闻绝对不简单!

  首先,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落户北京顺义,充分表明顺义区已成为北京市准备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的拟上市企业与上交所之间对接的唯一窗口和路径!

  其次,单独以顺义区的名义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作备忘录,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以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为主导的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范围内的企业,能够优先与上交所进行对接,从而有助于园区内企业顺利地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换句话说,有了这样一个战略合作,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内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就将享受到在科创板上市的优先通道!

  如此重磅利好,对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和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而言,无疑都意味着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北京市顺义区抢在上交所酝酿科创板推出之前先下手为强,意味着在该园区企业对接科创板上市的问题上,已经领先全国其它区域掌握了主动权!

  也难怪中关村(000931)在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不过,在对接科创板的问题上,中关村(000931)只是个伪概念,真正受益顺义区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作的,则是顺义区政府下属的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和北京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顺义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机构!因为只有这几家机构,才是负责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内的拟上市企业相关的投融资以及与上交所科创板对接上市相关事宜的重要载体!

  资料显示,2014年8月,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委会成立,同时加挂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牌子。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板块之一,中关村顺义园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端产业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义区打造“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的重要平台,是建设“高精尖”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顺义园目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 。

  中关村顺义园自成立以来,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如今,园区内已建立起开发建设平台、科技创新平台、资本运营平台3大服务平台,为选苗育种期(育种器)、孵化培养期(孵化器)、成长加速期(加速器)、成果转化期(转化器)等处在创业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形成良性循环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按照全孵化链的理念,依托充足的土地空间资源,中关村顺义园正在打造全新的“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平台,目前总规划面积50万平方米的全富创客中心拔地而起,预计到2020年,园区将实现孵化面积100万平方米。

  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顺义区下属负责投融资的官方专门机构,则是顺义区政府控股的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与江河集团(601886)等机构合资成立了北京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江河集团(601886)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江河集团(601886)的副总刘中岳以及位于顺义区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雨虹(002271),也分别有15%的持股比例。

  同时,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还与江河集团(601886)的大股东北京江河源控股有限公司、顺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一同发起设立了北京顺义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江河源控股占比39%,为第一大股东。

  江河集团(601886)本来就是注册地在顺义区内的上市公司,也是顺义区的重点企业。作为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江河集团(601886)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位居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显然,江河集团(601886)作为北京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加上公司副总刘中岳的持股,因而该公司对于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和控制力!

  如前所述,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显然是顺义区政府下属的专门负责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内的拟上市企业相关的投融资以及与上交所科创板对接上市相关事宜的载体,因此,作为顺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江河集团(601886)有足够充分的理由成为“顺义区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作”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的最大赢家!由此看来,江河集团(601886)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来挑战市北高新(600604)这个科创板概念的总龙头!

  当然,顺义区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雨虹(002271),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顺义区与上交所形成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