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燃气总裁刘明辉:中石油进军城市燃气分销对公司无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1: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燃气总裁刘明辉:

  中石油进军城市燃气分销对公司无影响

  ⊙本报记者 陈其珏 香港报道

  近年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在多个城市获得了燃气专营权。对此,中国燃气的总裁刘明辉8月26日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中石油的介入证明这一行业的“朝阳性”,对公司没有影响。

  2002年,中石油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华油集团的城市燃气开发业务成功进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后,该公司先后在湖南、河北、山东、海南、江苏等地开发了9个城市市场,在数十个城市获得了城市燃气专营权。今年2月16日,华油集团与石家庄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开展城市燃气业务框架协议》,后者成为华油集团燃气布局的首个省会城市。

  刘明辉认为,中石油进入城市燃气分销领域,首先佐证了一点——各方对下游市场非常看好,这对加快国内天然气分销网络建设有很大好处,而下游管网建设也是天然气能否普及的前提。在他看来,中石油的加入进一步印证了天然气分销行业的“朝阳性”。“对中国燃气来说,中石油的加入不会有什么影响。”刘明辉说。

  在谈及外界关心的内地天然气价格问题时,他表示,中国内地的天然气价格一直由国家发改委管制并统一定价,目前还没有新的关于调价的信息,但未来天然气价格应该会涨,至于涨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

  刘明辉指出,国家发改委将根据全国情况和各地消费水平统一制定天然气价格,但无论是否上调,对中国燃气都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公司采取的是顺价机制,上游调,下游也跟调。

  他同时认为,内地天然气价格将逐渐与国际接轨,但目前国内外天然气价格落差较大,如果接轨的话,将差距定在一个什么位置,是一个需要多方面研究的问题。另外,中国地域较广,各地天然气成本不一、来源不同,价格肯定会有差别。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使用清洁能源是未来趋势,因此,天然气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天然气价格上涨也是大势所趋。”刘明辉说。

  据他介绍,国内的天然气需求一直在增长。国家发改委此前计划,到2010年,天然气占整个能源结构的5%,到2020年,这个比例达到10%。多使用清洁能源的大方向已经确定。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