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通港股 3000亿人民币如何异地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1:0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试点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让更多的内地个人投资者获得了分享港股“盛宴”的机会,但港股交易制度、信息获取等完全迥异于A股的游戏规则,注定了个人投资者的港股道路不会平坦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纸令下,启动了境内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战车——最早在8月底,内地居民可以在中国银行(601988.SH)天津分行开立的个人外汇投资账户,并在其帮助下开立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代理账户后,就可自由购买外汇投资于香港证券市场。

  境内居民闻之雀跃,欣然准备赶赴香港股市淘金。

  据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兼内地与香港宏观策略主管马骏估计,内地居民投资香港股市的需求将随着政策放行日渐高涨,今年下半年,透过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和个人直接投资两种渠道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规模将达400亿美元(约3000亿元人民币)。

  《财经时报》了解到,港股之所以受到内地投资者的追捧,是因为与上证综指突破5000点所带来的超过57倍静态市盈率相比,市盈率偏低的港股是一块亟待开发的“价值洼地”。

  实际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新政仅仅只是一个开头,接下来内地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港股的游戏规则?以怎样的思维方式来操作?如何选择港股?这些都是即将出海的内地投资者急需解决的难题。

  三条道路通港股

  正所谓“条条大陆通罗马”,国家外汇管理局试点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后,使内地居民投资港股的路径增加到三条。

  《财经时报》了解到,内地居民最早能染指港股,是一些激进的私募基金和能经常往返于香港和内地的个人投资者。

  “我是在2002年A股市场达到了牛市阶段时选择到香港投资港股的。”金天圣理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兆伯回忆,“是时的投资只是出于试探性质,A股当时比港股贵多了。”

  与此同时,香港本地券商和一些在港设有分公司的内地券商也加入了投资港股的行列,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的部分营业部网点就曾推出这项服务,这项服务仅针对自有外汇资金少于5万美元的内地居民。

  但随着今年5月涉足港股QDII的问世,不仅让5万美元的额度限制很快成为了过去时,还打开了第二条通往港股的闸门。

  据不完全统计,仅仅4个月的时间,目前市场上银行系的QDII产品就已超过50多款;南方、华夏、嘉实等基金系QDII产品已进入过会阶段;中金公司的券商QDII产品也获得试点资格。

  “DQII产品都是以基金的方式间接参与对港股的投资。”专门研究境外股多年的西南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向《财经时报》坦言。

  而此番外管局的新政,让个人投资者能以更自由的方式参与到对港股的投资。虽然国家外汇管理局首先选择在天津的滨海新区试点,但内地各地投资者可以参与对港股的投资。

  按照规定,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中行天津分行办理开户手续,也可以通过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后,在所在地的中国银行分行办理这项业务。这意味着,内地有意投资港股的居民可以在异地办理此项业务。

  此外,新政还突破了购汇的限制。除了在结汇时受5万美元限制外,中国银行这次推出的“港股直通车”起点为10万元人民币,将不受年购汇总额为5万美元的限制。

  挑战A股投资思维

  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开闸后,对于早已熟悉了A股游戏规则内地投资者来说,又将迎来一个完全陌生的投资环境。

  香港作为全球最自由的资本市场,港股与全球经济冷暖密切相关,一个明显的佐证是前段时间港股与欧、美、日等多国股市一并受到美国次级债风暴的冲击。从今年6月开始,仅一个月的时间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达11%,建设银行(0939.HK)8月14日对外公布,其首款直接与港股挂钩的QDII产品“海盈1号”受此影响出现了小幅亏损。

  而反观内地股市,则是“风景这边独好”。内地A股在走过了一年多的牛市之后,进入了一个宽幅振荡期,上证综指一举突破5000点大关。

  这种反差还体现在投资者构成上。

  《财经时报》了解到,目前香港股市投资者结构是散户、本地机构投资者和外资财团各占约三分之一的比例;A股市场则以散户占主导的地位。尽管中国证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流通股市值比例已上升到44%,但仍远逊于港股。

  “港股投资者整体比较成熟,不容易出现A股的非理性炒作。”周兴政表示。

  此外,更细微的差距还体现在交易制度的安排上。比如,在涨跌停上,与A股设置了10%涨跌停板不一样的是,港股是一个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市场。“香港股市是不会给你太多机会的,涨得快跌得也快。”兆伯感叹。

  “投资者要在港股获利就要抛去A股的投资思维。”他进一步举例说,香港一只香格里拉亚洲股权,从8月17日这一天的每股0.014港元,在过了一个周末之后,在8月20日上涨到1.94港元,涨幅达到5400%。

  而香港股市实行的是“T+0”的交易制度也有别于A股“T+1”交易,投资者可以在当天买进港股,也可以在当天卖出,结算则是“T+2”的方式。

  所以兆伯看来,内地投资者在习惯投资A股后,必须将港股改变。

  中资股之外的黄金

  “A+H”价差成为了投资者直接投资港股的初衷。

  据周兴政8月27日的统计,在45家“A+H”上市公司收盘价中,H股价和A股价比值最接近的是海螺水泥(600585.SH,0914.HK),该股票当日H股收盘价为55港元,A股收盘价为67.64元,两者之比为0.788;而比价差距最大的为洛阳玻璃(600876.SH,1108.HK),当天H股收盘价为0.87港元,A股收盘价为7.07元,两者之比为0.119.“差价带来了巨大的投资空间,港股中盈利能力好的中资股是比较稳妥的投资方式。”周兴政强调。

  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板块没有机会,“非中资股和香港蓝筹股有可能出现更大的黑马。”兆伯表示。

  以香港本地公司太古股份(0019.HK)为例,这家房地产公司在2006年的每股收益为12.5港元,但其股价却徘徊在80港元左右,市盈率不到7倍。

  周兴政介绍,香港股市主要集中在20类行业,从市盈率来看,最高的机械类股票的市盈率只及A股同类行业的60%,甚至有个别行业的市盈率只有A股同类行业的25%。

  这种差异还体现在整体市盈率中。根据国际投行JP摩根年初的预测,A股2007年、2008年的整体市盈率分别为34倍和28.1倍,而H股相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6.6倍、14.2倍。

  另外,港股中除香港本土蓝筹的汇丰控股(0005.HK)和中资股中国移动(0941.HK)这样的指标股外,特有的“仙股”也蕴藏了巨大的盈利空间。

  所谓“仙股”是香港股市形容垃圾股的名字,这些“仙股”的股价有些只有几分钱,“一只三毛钱的股票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可以上涨到139港元。”兆伯笑言。-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