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境外上市双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力帆境外上市双手准备

  或先包装摩托车业务年内赴港上市,也不排除到伦敦上市

  在东风、华晨、长城、吉利、骏威、庆铃之外,港股或将迎来第一家摩托车企业力帆。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参加两会时透露,计划安排旗下摩托车业务年内赴港上市,募资3-5亿元人民币。尽管相对于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动辄三五十亿的目标来说并不浮夸,但从摩托业拓展到汽车领域的力帆眼下所面临的问题似乎实在不少。

  上市计划一再受阻

  尹明善表示,将于上半年定出上市方向,目前已与多家投行接触,但不太可能A股、H股同时上市,倾向于在香港IPO,预期发行市盈率为8-14倍,募资3-5亿人民币,已委聘一家香港投资银行担任其赴港上市的保荐人。“但也有英国投行希望力帆去伦敦交易所上市,所以也不排除在A股和H股以外市场上市的可能性。”

  事实上早在2000年8月,力帆就出资5580万收购寰岛俱乐部及所属足球队,两年后声称要赴美国和香港上市,目标10亿。同年,又与新加坡投资机构GAC成立合资公司,以3500万美元持股33.5%,并计划将旗下最优质的资产

发动机业务置入,以争取在新加坡上市,但均未得以实现。

  据介绍,去年力帆营业额达到103.95亿元,同比增长34%,作为绝对主力的

摩托车业务利润达到1.8亿,预计今年销售额将增长30%达到135亿,其中轿车项目有望从今年开始实现盈利。

  摩托业务先行探路

  “以前觉得如果上市太早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也不会太多,但看到很多当初比力帆规模更小的公司上市后通过增发等方式迅速在规模上超越之后,才明白可以不断将好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尹明善表示,年底前先将摩托车业务在香港主板挂牌,未来将注入轿车资产,最后再集资扩股。

  值得注意的是,摩托车业自05年开始就单车利润大幅下滑,一度达到30至40元的微利水平,而且随着去年下半年阿根廷、土耳其等市场的受限,出口也同样出现预警。不过由于募资金额较少,所以上市问题应该不大。但辛苦拿来的轿车牌照所推出的力帆520销量并不理想,去年2万辆的销售计划只完成了刚刚一半,而且主要先是内部和摩托车配套企业认购,区域销售也集中在重庆等几个城市。今年又将推出

两厢车、B级车、微型轿车,投资14亿元的二期工程和1.0L~2.0L排量发动机的工厂建设均有大量资金需求。因此业内产生了力帆会用摩托车业务上市,募资后用于扩大轿车生产一说,但估计投资者会予以反对。

  庆幸的是,海外市场一直是力帆强项,或将对其境外上市带来支撑。

  本报记者吕静莲

  实习生王霞

  ■链接

  本月底赴港上市掀小高潮

  尽管港股近期表现疲弱,但没有阻碍投资者对新股的热捧,特别是内地消费类股。

  昨日,浙江省最大百货企业银泰百货调高招股价范围,由4-5.2港元调高至4.36-5.39港元,调高幅度达3.65%至9%,共发售4.5亿股,集资额19.6亿至24.3亿港元。银泰百货预期于3月20日上市。据了解,银泰百货此次上市集资所得,其中35%-45%用作开设新店;另外35%-45%用作收购;约10%用于偿还短期贷款;余下则用作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此外,在内地开展采金业务的澳华黄金宣布,计划在香港进行第二地上市,集资额最多约10亿港元。该公司将于全球发行1900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12%,其中旧股占203.9万股,每股招股价不超过55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