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生意红火 证券公司营业部摊点摆进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会成为滋生交易风险的温床

  任亮

  证券市场的火爆让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爆发式增长,这也激发了某些证券营业部增设分支服务摊点的热情。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会成为滋生交易风险的温床。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北京南城的大兴区某超市,就发现一家成立近三个月的证券营业部网上交易服务推广中心——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几台可进行网上交易的电脑。据了解,这是一家总部位于东北地区的经纪类证券公司。

  该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本人是

证券营业部工作人员,办公房子是租的,加上几台电脑,成本并不高。该中心主要吸收网上交易客户,交易佣金为0.15%,如果资金超过一定额度,可以在该中心直接网上交易。在该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开户,再由他带回证券营业部办理,并不用客户亲自去证券营业部。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

亦庄、通州等地,该证券营业部也设有类似服务中心。其中亦庄一处已经设立近2年,客户已近千人——该证券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确认。

  不过,其他几家证券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却纷纷表示,虽然对于客户很方便,但这种服务中心的设立应该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但通过这种方式发展业务,成本比较低,会有证券营业部冒着政策风险去做。

  正在上述服务中心进行交易的几位客户对此也比较认可。他们认为,北京南城本来证券营业部就比较少,因此该服务中心也给他们带来了方便,也会定期有分析师过来帮助分析市场。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券公司设立、收购或者撤销分支机构,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同时,证券公司申请设立证券服务部也应具备以下条件:有固定合格不小于200平方米的经营场所;有符合营运要求的技术设备;证券营业部直接委派的管理人员不少于4人;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资金存取采用银证联网方式进行等。但在该证券公司官方网站公布的分支机构中,也没有发现上述几家服务中心的名字。

  对此,某证券公司风险管理部一位人士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服务中心的设立如果没有经过审批,是不合法的。虽然通过证券营业部工作人员直接管理,可以控制一定风险,但如果这种现象蔓延开来,甚至可能会导致有人假冒证券营业部名义来私设服务点,这样风险就非常大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