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君之创:加息对A股的影响有哪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2:56 新闻晨报

君之创:加息对A股的影响有哪些

  □君之创咨询 李跃

  从1989年以来至今,利率变动大体经历了两个周期四个阶段。从1989年2月1日至1991年4月21日为降息阶段;从1993年5月15日至1995年7月1日为加息阶段;从1996年5月1日至2002年2月21日为降息阶段;有迹象表明,从2004年10月29日开始再度进入加息周期。对比每一次利率变动与市场指数表现,我们发现二者的关联度并不高,按照一般推理,利率上涨,
股市下跌,利率下降,股市上涨。这个规律在第一个周期有所体现,但第二个周期就非常不明显。

  1989年至1991年为第一个降息阶段,1年期贷款利率从11.34%下降到8.64%。A股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同期上涨18%。但股指上涨并不能说明完全是降息所致,因为当时证券市场刚刚设立,股票稀缺,供求严重失衡。从1993年开始至1995年,贷款利率每一次上调,市场都有明显反应。

  从1996年5月1日开始进入第二个周期,贷款利率下调1.08个百分点,大盘次日是大跌3.92%;当年第二次降息,当日大盘也是大幅下跌。随后的四次降息都引发了市场下跌,其中1998年7月1日的降息导致当日大盘下跌1.7%。不过,本次最后两次降息得到了市场的回应,均出现小幅上涨。

  从2004年10月29日开始了事隔8年后的首次加息,市场当日虽以下跌表现,但随后大盘还是出现了小幅反弹行情。2005年3月17日,上调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市场小幅下跌,以房地产股为代表的高负债企业成为当日市场领跌品种。最近一次加息是4月28日,当日大盘先抑后扬,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走势。从盘面看,金融股领涨,但房地产股也没有出现大跌。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利率变动与市场并不完全相关。作为发展中的市场来说,影响走势的因素还有很多,如经济增长率、

人民币升值预期、股改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