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商品将延续高位震荡 加息末期是牛熊转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34 中国证券报

  吴守祥

  最近以来,由于原油、铜等工业原料价格持续高位整理,人们先是担心美国公布的5月核心CPI、PPI数据均超预期,后来这些反映美国经济通胀状况的关键数据,导致人们预期美联储在本周议息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这势必进一步扩大美元与非美元息差,因此美元走强。

  这又直接导致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代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水平的CRB指数,自5月12日高点365.35点一路下跌至6月13日低点330.36点,累计相对跌幅近10%,目前在335左右徘徊,但技术图形上仍未破坏完美的上升通道。

  中国因素不会彻底消失

  从铜价走势来看,LME铜价自8790美元下跌至6425美元,累计跌幅约27%,目前铜价已受到中长期均线压制。美元指数自5月15日以来确实是反弹了几个点,但显然也不至于让铜有如此大幅回调。铜价下跌是否来源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相对于铜而言,原油价格最近走势要稳健得多,从美国原油连续图可以观察到,原油不仅保持了完好上行通道,而且价格仍受到均线系统支撑。单从技术图形分析,尚未见到熊市影子。

  难道人们不担心高油价会影响经济成长?说到经济增长,这里仅从以下两个有关铜市侧面可以看到:至少在目前来看,经济增长是稳健的。首先是铜库存下降。根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的一份统计报告,铜市在1到4月间过剩15万吨。在高铜价影响消费的同时,LME铜库存却自3月15日达到134725吨后连续下滑;至上周五,LME铜库存再次下滑2325吨至95000吨。其次是罢工和灾害。例如,智利的Escondida铜矿工人劳动合同将在8月2日到期,该矿是全球最大的私人拥有的铜矿。Asarco LLC公司下属的年产能为720000吨的Hayden冶炼厂因屋顶坍塌而关闭。赞比亚最大的铜生产商Konkola铜矿公司未能与管理层就合同问题达成协议,合同将在6月30日到期。

  虽然全球紧缩政策可能导致部分投机资金暂且撤离铜市,价格投机性泡沫也可能随之消除,但消费性需求不会大幅缩减。以上分析可以得到简单结论:铜价最近三个多月来走势已经说明,铜价巨幅上涨不完全是其消费需求的反映,也不完全是炒作,期货的金融属性和博弈特点表现较明显。

  既然铜价走势与投机有关,那让我们分析一下持仓情况。美国CFTC持仓数据显示,从COMEX铜总持仓来看,由2005年2月到2006年1月一直保持10至11万手左右;但自2月以来持仓持续下滑,目前仅为76311手。基金持仓自4月4日以来一直保持净空单,6月6日净空单高达7302张,目前净空单为3252手。国内上海持仓量也较少,而且价格较伦敦疲弱。

  但目前全球铜市场仍由伦敦主导,伦敦持仓不能忽视。表面来看,伦敦成交量清淡,但那可能是由于4月和5月初始保证金大幅提高,导致参与者和短线交易者减少造成的。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公布的铜6月22日持仓分布,目前LME铜总持仓为230077手,依然较高。另据大户持仓报告分析,仍有大多头机构在支撑价位。投资者应该知道,LME还有期权市场,单纯分析期货持仓参考意义并不大。总之,不能简单根据COMEX非商业头寸为净空单,就认为基金已经多翻空了。

  虽然铜价走势有博弈的特点,但假如未来经济走势不乐观,铜价也难以起风浪。中国宏观调控思路仍是微调,目前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主要体现在:人民币小幅升值,控制贷款规模,引导过热行业投资向资本市场转移等,对有色金属等资源性品种将可能采取降低出口退税等措施。但中国海关日前公布,今年5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3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1至5月份累计贸易顺差达到467.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1%。因此,作为全球资源的主要消费大国,中国对全球大宗商品进口需求也未有显著缩减。中国因素对全球商品走势助涨作用即使有所减弱,也不会彻底消失。

  加息末期是牛熊转折点

  至于加息等抑制通货膨胀手段,其实也不是什么秘招,世界各国央行都会使用。5月底6月初以来,为抑制通货膨胀,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普遍加息。美元本周第17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极大,欧元已加息25个基点至2.75%。美欧还可能继续加息,日本也有加息意愿。国内将自7月5日提高人民币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实,加息等手段本意是对付通货膨胀的,虽然加息等手段对商品价格走势有利空影响,但是加息则说明控制通胀、抑制需求形势不乐观,从侧面反映经济增长可能是强劲的,至少是稳健的。因此,加息周期初期和中期,实际物价都不会大跌,大多数情况下是涨的;只是加息末期,特别是降息周期初期,往往是商品市场由牛转熊的转折点。

  从这一角度来看,经济如果保持稳健成长,铜、原油等工业原料价格高位震荡或将延续。在保持这一宽幅震荡思路之上,密切关注美国加息周期的结束,以及市场对于利空、利多消息的敏感和迟钝,把握有利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