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万向系开始物色新投资目标 将试图控股西藏矿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1:46 经济观察报

万向系开始物色新投资目标将试图控股西藏矿业

  本报记者 张勇 王亮 胡怡琳 上海、杭州报道

  已经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万向系又开始物色新的投资目标。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出于汽配产业的考虑及对稀缺资源的长期看好,万向系正试图通过二级市场及协议转让的方式控股西藏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企业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
(000762),而进行收购的主要平台则是其最重要的上市公司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9)。

  大玩财技

  据接近万向集团的人士介绍,万向从2004年以来就一直对有色金属等稀缺资源十分看好。目前,万向资源有限公司只参股中色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8Z)一家上市公司。

  同时,由于中色股份的矿产资源也不够丰富,而且大多是通过对外承包矿产的开发来实现有色金属的开发和销售,因此,计划在资源领域扩张版图的万向急于寻找新的资源型企业。

  西藏矿业是一家从事铬铁矿、铜矿、金矿、钾盐、锂盐等矿产品开采、加工、销售的综合性企业,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主导产品铬铁矿年产10万吨,铬铁合金3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0%。

  此外,青藏铁路年内试运行,这将为西藏矿业的物流系统带来极大的便利,从而降低公司约50%的营运成本。

  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最吸引万向的原因,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万向对西藏矿业的收购行动采取了二级市场与协议收购的综合方式来进行。

  西藏矿业2005年年报和2006年一季度报表显示,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万向就开始在二级市场上吸纳西藏矿业的股份,首先进入股东名单的是万向系统有限公司。

  今年1、2月份,万向对西藏矿业的投资步伐明显加快。打开西藏矿业的股东名单就会发现,万向系的子公司已经占据了流通股股东前十名中的一半。

  知情人士透露,万向可能并不打算完全通过二级市场的方式来收购西藏矿业,接下来的工作则是进行协议收购。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西藏矿业前几大股东广州中大、杭州华泰信和周征方都与万向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万向的协议收购也主要将和广州中大、杭州华泰信之间进行。

  由于万向系在二级市场已经购入4%左右的西藏矿业股份,也就是大概1000万股;如果再加上广州中大和杭州华泰信的3609万股,实际持股将达到4609万,超过现在的第一大股东西藏矿业发展总公司的4434万股。

  不过,西藏矿业证券事务代表王迎春并没有肯定万向系已经正式控股西藏矿业,他表示:“收购的事情我不太清楚,董事会应该更了解相关事宜,我也不方便对此做出评论。”而西藏矿业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人士也没有对收购一事做出表态。

  双重上市?

  据知情人士介绍,万向对西藏矿业的收购实际上都要经过一个重要的平台——万向钱潮。

  万向钱潮是万向集团绝对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也是万向系在汽配制造业的最主要平台。而由于这一平台的重要性,万向钱潮也控股和参股了万向系的多家重要的子公司,例如其持有浙江万向系统公司51%股份,万向财务有限公司30%股份,这两家公司都在二级市场上购入了西藏矿业的股份。

  据万向集团内部人士介绍,万向系收购西藏矿业之后,将会通过整合把这一块资源完全转移至万向钱潮,这实际上对钱潮的产业链也有很大帮助。

  光大证券研究所赵雪桂指出,万向钱潮未来在万向集团的可能定位依次是:中国汽车业务的载体—全球汽车业务的载体—全球制造业务的载体—以制造业务为主的投资收益型公司。“未来万向前潮的外生性增长至少需要将集团的少数股权、有色金属资源注入万向前潮,因为能够实现‘双重上市’目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