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主力资金热捧三类并购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41 证券日报

  □ 北京首放

  并购题材成为避风港

  除了中行近百亿A股有可能发行之外,中小板市值未来3个月有可能扩容240亿元,新股扩容压力预期实实在在摆在投资者面前,多空分歧加剧成为市场自然、本能反应。

  个股走势明显有三方面受到扩容压力冲击,第一,大商股份、商业城、G伊利等基金重仓的中高价股出现较大跌幅,表现基金等主流机构在扩容压力面前,也在收缩调整仓位。第二,对新股发行、上市较为敏感的中小板出现整体下跌,也显示出市场对于未来扩容压力的某种担心。第三,中钨高新等缺乏业绩支撑,强势题材股的跌停,表明有部分投机性资金也在适度兑现筹码。

  种种迹象显示,围绕新股扩容预期,基金、游资等机构资产配置的调整,将使短期股价结构调整加剧。从基金大幅上涨现象来看,机构尤其大机构的防御性操作策略重新抬头,在基金之外,受到各类大机构,以及市场热钱高度关注的

钢铁业产业大并购、股改私有化并购、央企整体上市三类并购题材股,将成为市场震荡市中的避风港。其中象宝钢与邯钢之间收购与反收购所引发的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事件,有可能产生重要暴利炒作机会。

  邯钢收购推动重组炒作

  作为央企二级市场第一次产业并购大戏,宝钢和邯钢收购反收购大战,从上周以来始终成为市场关注、讨论的焦点,这里从市场运作的角度谈四点看法:第一,宝钢、邯钢前期增持邯钢成本在2.80至3.30元之间,平均成本应在3元之上,截止6月1日收盘4.85元,简单计算邯钢正股帐面上涨获利程度在62%左右,宝钢系公司在邯钢权证上的帐面获利程度应超过200%。市场并购题材大热的背景下,如此重大实质性并购题材,股价涨幅则有严重滞后、极度不匹配的嫌疑。

  第二,从消息公布后走势上看,邯钢正股高开后连续调整,很容易让人产生见利好出货的判断,比如周一一度跌停,权证当时也大跌21.73%。第三,从宝钢和邯钢双方收购和反收购大战,均投入巨资且媒体高调大肆宣传来看,不管双方是演双簧也好,宝钢出于财务赢利需要也好,其实都不重要,只要能准确研判G邯钢为代表的钢铁并购股走势,并从中有所收益才最为重要。第四,除邯钢外,宝钢还大量持有其他钢铁公司股权,如果能树立一个并购典型,钢铁股走强对其投资收益增值也好,在整个钢铁行业增加话语权也好,都极为有利。从G邯钢走势看,周二逆市拉升,不排除再创新高的可能,看来邯钢收购反收购大戏高潮仍在后头,只要宝钢收购事件未完,相应宝钢系持有的系列钢铁股,两市并购重组股等品种,仍会有相当丰富的炒作机会。

  并购题材炒作另外两条主线

  尽管中石化澄清对上海石化的私有化并购传闻,但是,中石化旗下的仪征化纤、中国凤凰还是强悍涨停,显示机构在防御性操作当道的市场环境下,股改私有化题材股已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并且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未股改公司的股改预期反而更加强烈,潜在投资机会值得研究。另外,周二G上港涨停,显示整体上市题材也受到大机构青睐,短、中期有望活跃。

  整体看,在震荡市中并购题材股受市场关注程度大大提高,在邯钢为代表的钢铁并购股中,以及股改私有化、整体上市三类品种中,相应邯钢受收购反收购大战影响,在钢铁股中目标更为明确一些。而股改私有化品种由于

股票数目有限,跟踪研究也较为方便,唯一不足股改预期还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而整体上市品种,跟踪、操作均有一定难度,短期建议重点关注钢铁股中的并购题材股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