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博股通金:市场依然具震荡上行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博股通金:市场依然具震荡上行动力

  博股通金 尹记争

  昨日沪综指再创本次行情以来的新高,并且是在市场近期一直十分犹豫和谨慎中出现这种现象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就成交量整体放大情况看,本次指数创出新高是在未大幅放量的情况下实现的。考虑到前面多次出现无量过顶、放量加速的走势,本次无量过顶后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首先,“无量过顶”几成规律。回顾998点以来的行情,我们不难发现,由于市场环境的重大不同,从而赋予了本次行情许多特色,其中无量或者说缩量过顶在本次行情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在前期几次重要过顶过程中,就曾经出现多次无量过顶、放量加速的情况。最为明显的一次是2005年12月底,当股指挑战1223点顶部区域时,就是在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情况下突破的。另一次是在今年3月底股指挑战1300点大关时,也是在不大幅放量情况下突破的,随后股指出现了放量加速的走势。而最近股指在挑战5月16日1678点时,依然是在未超过“天量”情况下突破的。所有这些,都让市场感到十分迷茫和意外。上述情况说明,传统的过顶必须放量观点受到严重挑战,这充分说明对于一个崭新历史机遇造就的崭新牛市,由于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投资理念的变化等,本次行情具有许多特色,这些都是许多投资者以前不曾经历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及时更新自己的观念和思维方式,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去看待本次行情,并以崭新的思维和策略去应对这次行情,只有这样,才能对行情趋势和特点有一个明确、客观的判断和认识,也才能更好地把握本次行情。

  其次,震荡上行依然可期。我们可以认为无量过顶已经成为本次行情的最大特色之一,本次在成交量萎缩过程中的再创新高预示后市行情依然可以看好。即使从目前市场环境和氛围当中分析,也可以发现震荡上行依然可期,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市场信心十足,坚定看好长期走势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的共识,必然形成筹码十分稳定的局面,在股指调整时反而会出现大量买盘。同时,由于筹码锁定良好,也必然会出现无量、缩量过顶的局面。

  此外,就市场热点或上涨动力而言,市场依然具备震荡上行的动力。前期股指自1678点回调时,主要是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前期领涨热点纷纷下跌,比如有色金属板块,对市场心理产生了较大影响,使得市场一度陷入热点匮乏的被动局面。但随着基本面的再次变化,军工股大受资金青睐、IPO开闸、未股改公司加大重组力度、G邯钢收购风波等,从而为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激发新热点走强。军工、钢铁、重组、未股改板块、新

能源概念、中小板等纷纷启动,轮番上涨,这不但有效激发了市场人气,也为股指再次走强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前期公布的一些重大利好尚未实施,可以设想,在股指震荡推高后,一旦出台重大利好或因实施IPO而形成新的盈利模式,股指届时再次出现放量加速上涨的机会依然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