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创新类券商规范类券商多项指标排名靠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22 证券日报

  证券业持续发展路径清晰可见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分类管理和管理层的大力推动下,2005年证券公司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整个证券业持续发展的路径已清晰可见。证券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05年度券商经营业绩20强名单显示,
证券公司行业整合效果逐步显现,提高服务水平、探索新盈利模式的创新活动成为经营业绩获得提升的重要保证,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今年年初,管理层明确提出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实现“老风险基本化解、新风险有效防范,全行业规范经营、持续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两个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个目标的实现已经有了充足的保障,一些风险较大的券商被限制了业务,而创新类券商和规范类券商获得了开展创新业务活动的机会。从2005年券商排名看,创新类券商和规范类券商占据前列。

  99家证券公司参加了此次排名,共有8项排名指标,分别为

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扣减资产损失后利润总额、扣减资产损失后人均利润总额和净利润。

  排名中最明显的特征是券商利润明显向少数大券商集中,传统券商仍在一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排名中体现出的这些特征,代表着券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如,大型证券公司强者恒强,而中小券商则要打特色服务牌等等,从而实现整个券业的差异化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各家券商就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制定有自身特色和市场潜力的发展方向,这样才不会被大型券商挤垮。

  在2004年排名中,12家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而在2005年的8项排名中,15家创新类券商(中银国际5月才获批创新试点)和规范类券商也多次出现在排名榜中,尤以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为最。其中,中信证券在8个指标中全部排在前10位,有两个指标排在首位,而中金公司有6个指标在前18位,有4个指标排名榜首。

  创新类券商的优势在排名表中尽显其强势特征。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指标预警机制,塑造与净资本水平挂钩的业务种类和业务规模约束机制,成为管理层对证券公司实行监管的重要举措。证券公司净资本的多寡将直接决定其开展创新业务的机会,决定着其未来各项创新业务的上限规模。在目前

证监会正在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中,规定自营股票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券商对单个客户融资或融券的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等,净资本已成为券商开展业务最重要的参考指标。

  排名显示,2005年,净资本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全部为创新类券商。在这个重要的排名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虽然排名未变,但净资本额都比上年有所下降,分别下降了10%和30%左右。

  业界人士分析,这两家公司净资本的下降可能与其进行大规模的行业整合和内部整合有关。相信在度过这个阶段之后,这两家券商以及其他的优质券商净资本都会获得提升。因为这些券商都找准了自己的发展定位,制定了可持续发展计划。比如,中信证券从自身实力和优势出发在去年提出了“大投行”发展战略,努力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实现为大型客户、特大型客户服务的目标。这一定位正在取得实质成效,中信证券是目前正在进行全球发行的中国银行的承销团成员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