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存款不如买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陈妈妈为儿子存的5万元教育储蓄到期了,儿子却已经大学毕业。一下取出这么多钱,家里暂时用不到,为了找一条中意的理财路子,陈妈妈犯了难。

  4月1日正好有凭证式国债发行,3年期和5年期年利率分别是3.14%和3.49%,而同期
限银行定期存款税后分别是2.59%和2.88%,国债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陈妈妈一大早就去银行排队,没想到已经有很多人排在门前,队伍折了好几道弯。无奈之下,陈妈妈通过熟人好容易买到1万元的5年期国债,剩下的4万元依然找不到好的投资途径。银行工作人员说:“不如买基金吧,去年我们买的债券基金都赚了。”看到活生生的“广告”,陈妈妈动心了。

  把包袱甩给基金

  去年的债市大牛,债券、保本、货币基金样样翻红。上证国债指数一年上涨了14%,那些自己买债券的投资者大赚了一笔,其他买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人也都尝到了甜头。这才有上面银行工作人员的极力推荐。

  但纵观今年的市况,专家指出,债券市场收益率过低,利率风险加大,可能会出现波动,很难重演去年单边上涨的行情;股市今年有“咸鱼翻身”的机会,但股改、经济景气、宏观和行业政策、公司基本面等因素又加大投资风险。凭个人能力判断市场趋势恐怕比较难,也存在一定风险。

  此时基金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基金公司配备专业化的投资研究队伍,及时发掘市场中的盈利机会。不管在多么恶劣的行情中,总有出色的基金能脱颖而出。即使在去年的股市背景下,

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富国天益价值还是获得了14%的年净值增长率。

  即使大盘并不好,研究个别债券的套利机会仍有盈利可能。例如,虽然很多机构认为债市存在一定风险,但一些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还是存在可观的盈利空间。目前交易所3-5年期企业债收益率(3.5%左右)比同期限国债高出100-140多个基点,1年短期融资券收益率有的高达3.3%,比起存款利率来合算多了。

  量体裁衣买基金

  随着证券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发展,现在市面上新的

理财工具层出不穷,人民币理财工具、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还有
封闭式基金
。面对这么多选择究竟应该如何决定呢?

  个人投资者的闲置资金中往往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今后住房、教育、医疗等开支而准备的,因而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动用。专家认为可以适当考虑封闭式基金。尽管以前封闭式基金业绩不太好,很多2000年以后买入的投资者被套牢,但去年封闭式基金成为很多机构投资者的“宠儿”。专家指出,高折价率以及“封转开”预期等因素为封闭式基金提供了巨大的套利空间。专家重点推荐基金久嘉,提醒陈妈妈可以关注,投资程序和买股票一样。

  短债基金是去年新推出的品种,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短债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都是以债券投资为重点,可以投资可转债、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安全性相对股票基金要高,但收益也相应低一些,适合像陈妈妈这样的不追求高收益,只求一个比较稳定、安全的理财途径。去年短债收益率在2.3%左右,债券基金平均6.5%左右。尽管今年债市行情可能没那么好,但投资这些基金获取高于1.8%的年净值增长率还是比较轻松的。

  货币基金是前年推出的,去年是基金业中的“老大”,很多新货币基金发行,规模急剧膨胀。像南方增利、华安富利规模都超过300亿份。不过,货币基金并不是高收益工具,而是现金管理工具,在国外是活期存款和银行信用卡的替代品。目前大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比定期存款高20-40个基点。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都是免认购、申购、赎回费用。如果急着用钱要赎回也不麻烦,在“T+1”制度安排下,资金到账速度很快,只要提前一天申请即可。适合那些短期内可能使用的资金,陈妈妈也可以酌情安排一部分。

  还有就是股票基金,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风险相对较高,理论上收益也要高一些。这类基金认购和申购需要付手续费。以工行的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股票型基金为例,其发行期内认购费为1.2%,发行结束后的申购费为1.5%,两年内赎回费率0.25%-0.5%。尽管投资股票型基金要承担风险,但也有一些运作成功、投资回报比较高的。考虑陈妈妈的实际情况,专家谨慎推荐这一投资工具。

  除陈妈妈这样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人之外,还有一些投资者希望在买基金同时享受炒股票的乐趣。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指数基金是首选。目前的指数基金跟踪的是目标指数,如上证50ETF、上证180指数等。投资者只要观察指数,就可轻松获利,不需要研究和分析单只股票的基本面。不过指数基金的风险更加显著,去年净值增长率最高和最低的分别是7.6%和-5.3%,差距很大。像陈妈妈这样没有时间和兴趣关注大盘的人,还是不碰为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