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深圳券商的沉沦与重生 六月大限传言中开始读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菲 发自深圳

  南方、汉唐、大鹏……深圳券商次第倒下,在最近甚嚣尘上的“六月大限”传言中,巨田(新中国第一家券商)、世纪(新生代券商代表)、蔚深证券(中小券商代表)等数家深圳券商也开始生死读秒。业界不禁惊问,深圳券商怎么了?

  且慢。关于深圳券商,或许还存在着一些误读。

  什么是深圳券商?广义理解,注册地在深圳的券商。论及家数,深圳的问题券商无疑最多;但论及百分比,深圳显然远逊于内地,像山东等省,境内注册的只有一两家券商,一家出事就占了50%以上,深圳券商共计19家,把生死未定的几家算上,也不至半壁江山沦陷。

  狭义理解,有深圳市“血源”的券商才是深圳券商。事实上,19家中只有南方、国信两家是深圳市政府参股的“嫡系”,南方问题太大,不堪一救;国信,在几年熊市中经历了低潮,但至今仍要算券业一面旗帜。其余17家,多是为深圳当年的税收优惠等吸引,其控股股东多在外地,一旦面临风险,深圳市政府并无动力施以援手。此外,深圳市政府手上好企业虽不少,但不能和一些内地城市相比,断不舍得拿来填“坑”。而内地券商的国企色彩较重,出事后,当地政府往往动用多方资源力保。

  当然,与误读并存的一个事实是,深圳券商中确实有一些“坏孩子”。由于市场化程度高、证券行业起步早,深圳出现的“坏孩子”也比较多。客观来看,深圳坐庄之风较内地许多城市要盛,且资金供给较为充足,于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光是坐庄就催生了不少“坏孩子”。

  “一叶知秋”,深圳是全国一个缩影,全国的券商“坏孩子”名单能列出一长串。在此略过不表。

  对近年来萧条的市场局面,“坏孩子”至少要承担一半责任。没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风险失控,他们在私利驱动下操纵市场,犯下挪用保证金等多项恶行,侵蚀着最底层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另一半罪责,恐怕要归咎于监管环境、行业潜规则等。

  没有天生的“坏孩子”,“坏家教”恐也难辞其咎。潜规则在资本市场也是随处可见,比如委托理财,很长时间内既不阳光化也没有严令禁止,显得十分暧昧。当潜规则成为券商的行事准则后,最大的恶果就是法难责众,委托理财、挪用保证金等,几乎成为全行业共同的“绊马索”。

  业界的“先驱”,却成了“先烈”,这不光是券商的悲剧,如不以此为鉴,券业悲剧也可能在基金业重演。基金业有些问题已很明显,比如股改时“拜票”,比如锁仓,虽暂不至使基金公司倒闭,但日子一久、成为行业潜规则,必将伤及全行业的发展。

  深圳券商的重组,已到了最关键之处。这片曾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家券商的热土,这个堪称全国券业“黄埔军校”的城市,一路走好。

  深圳券商沉沦与重生之巨田证券:并未牵手平安

  巨田证券有关人士否认了平安证券将参与巨田证券重组的传言,但是至于具体的增资扩股或重组进展,却不愿多谈无论是充实净资本,还是解决保证金占用和流动性困难,巨田证券都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全文

  深圳券商沉沦与重生之世纪证券:南航债转股乐观

  “谈判进程比较乐观,估计达成协议的时间不会太长。”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将其在世纪证券的12亿元委托理财资金“债转股”的消息,有望近期见分晓。不过,世纪证券新的人事动向,可以看出其重组工作似乎已经起步。>>全文

  深圳券商沉沦与重生之蔚深证券:增资扩股已上报

  在这家注册资金仅1亿元的小券商10年的发展历程中,后6年时间一直孜孜以求一件事:增资扩股,却每次不是无功而返就是功败垂成“这是最后的机会了,(增资扩股)再不解决真要完了,会被强制进入风险处置程序的。”>>全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