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标普称中国股市出现供给过度 今年面临严峻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7: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艾勇 张明扬

  在诸多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唱高中国经济走势的时候,标准普尔的证券研究部门昨日将其对2006年中国GDP增长率的预测由2005年的9.3%降低至8.8%。这家国际著名评级机构同时指出,尽管前景总体正面,但一些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仍将使中国资本及证券市场在今年面临严峻挑战。

  标准普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大陆股市的总报酬率为11.31%,已经逆转了2004年负收益率(-4.93%)的颓势,而有中度的收益表现。该机构认为,收益率获得改善的走势将得以延续,中国资本市场在2006年总体而言表现出正面的前景展望。

  但标准普尔证券研究部门副总裁陈丽子也指出:“由于普遍存在的利润压力,经济的强劲增长没有体现为我们所期望

股票收益的提高程度。”

  这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中国很多行业所面临的产能过剩。由于国内的贷款利率没能有效体现风险因素以及随之而来的过度投资,钢铁、电解铝等一些行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尽管国家对能源价格的控制,可能限制了全球高油价带来的冲击,但许多行业的成本上涨速度要高于其价格上涨速度,造成利润空间持续面临挤压。标准普尔公司及公共基础设施评级董事总经理白培睿还补充说:“政府政策变化和银行信贷的收紧,也很可能限制某些企业的发展潜力。”

  标准普尔认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不足,正对资本的有效运用形成制约,这将导致市场上发行过度,并限制许多上市企业的前景。陈丽子表示:“我们已发现证券市场上出现供给过度的情况,原因在于中国政府有系统地剥离其持有的股份。”

  相对于证券市场,标准普尔对中国信用市场给予较为积极的展望。一向对中国银行业不甚“友好”的标准普尔表示认可中国政府在金融改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标准普尔金融服务评级分析师曾怡景表示:“目前,中国各银行的信用质量很可能如标准普尔预期的那样有所提高。”他还表示:“在我们对许多中国的银行进行评级时,已经考虑到了这些预期,这也是2005年第9次提升中国各大银行评级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2005年标准普尔对大中华地区企业发行的超过50亿美元债务进行了信用评级。其中大部分属于非投资级债券,这些高收益债券被渴求回报的投资者一抢而空。标准普尔在报告中称,有信息显示,2006年上半年的债券发行将继续增长但增速放缓,而下半年则很可能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利率和

汇率变动等因素的影响。标普预期,并购活动仍将活跃并继续产生重要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