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06年钢铁业投资策略 交易性投资机会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光大证券研究所 赵志成

  我们认为在钢铁行业基本面下降趋势确立的背景下,钢铁股很难形成战略性投资机会,应该继续坚持防御性投资思路。在这一思路下,我们认为2006年钢铁股仍以交易性投资机会为主。

  产品供过于求

  准确判断钢材价格的走势将是对钢铁上市公司业绩预测的基石。从几个较大的钢铁上市公司的敏感性来看,钢材价格是影响业绩的最重要的因素。如我们对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2006年的预测,钢材价格波动2%,业绩波动15%左右,而矿石价格波动2%,业绩仅波动不足5%。

  从需求角度来讲,我们预测2006年中国钢铁的需求量仍可以保持8.9%左右的增长。但是从供给来看,由于2003年以来钢铁行业持续的高投资导致的新增产能在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上半年集中得到释放,迅速扭转了钢铁行业的供需状况,我们预计2006年中国钢产量仍可能继续增产4000万吨以上,增长11.9%,产量增速继续高于需求增速。

  我们认为2006年钢铁行业的矛盾没有发生变化,仍将是如何在短时期内消化被大量低成本复制的庞大的供给能力。这一矛盾不解决,钢材价格在中长期内将不会有大的起色。

  可以预期的是我国将在未来3-5年内进入总量供过于求的局面,而2003、2004年钢铁行业的鼎盛时期也可能是未来3-5年的一个高点。

  另外,激烈的价格竞争将是达成新的供求平衡的有效方式,而这一过程使钢铁企业的业绩将持续低迷。

  钢材价格下跌

  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上半年是产能集中释放的时期。2005年中厚板轧机新增产能962万吨、热轧宽带钢轧机新增2722万吨、冷轧宽带钢轧机新增1327万吨、镀锌板机组新增603万吨、彩涂板机组新增118万吨。由于中厚板和热轧板产能释放过于集中和迅速,造成价格出现暴跌。

  我们对2006年价格走势最为担心的是冷轧板和涂镀板。2005年新投产的项目包括宝钢(170万吨,含80万吨镀锌)、包钢(140万吨,含30万吨镀锌)、邯钢(130万吨,含22万吨镀锌、12万吨彩涂)、唐钢(130万吨,含30吨镀锌、15万吨彩涂)、华菱(140万吨,含30万吨镀锌)、

首钢(150万吨)、武钢(215万吨,含105万吨镀锌、20万吨彩涂)、本钢(190万吨,含30万吨镀锌)等冷轧机组,2006年将进入达产期。

  另外,鞍钢等新建的冷轧生产线将于2006年建成投产,冷轧板产量预计将明显增加,我们预计至少增长30%,而主要下游行业汽车、家电、建筑等行业的增长率预计显著低于这一水平,我们猜测冷轧板价格有可能出现较明显的下跌。

  盈利将明显回落

  由于钢材价格(特别是中厚板、热轧板卷、冷轧板等)的大幅下跌,钢铁企业的暴利时代宣告结束。

  我们的估算表明目前一般的螺纹钢、中厚板、热轧板在目前价格下毛利空间已经被挤压的很小了,如果算上期间费用等,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而冷轧的毛利空间已经出现暴跌,但仍有相当的盈利。我们预计2006年冷轧板的价格跌幅将较大,因此冷轧回归正常利润也将在不远的将来可以预见。

  由于钢铁上市公司的差异化并不明显,我们料想2006年各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大幅度的下滑,甚至不排除个别原材料成本较高的企业出现亏损的可能。

  中国钢铁上市公司的差异化更多的体现在产品结构方面,由于钢铁企业近年来的投资大都集中在热轧、冷轧方面,且都是普通产品占主要地位,使得产品结构的趋同性有一定的增强。而由于绝大多数的钢铁上市公司中并不包括矿山资产,纵向一体化完成的并不彻底,使得以上市公司为主体衡量业绩的差异性并不非常明显。

  关注三种交易机会

  基本面的走弱将使得钢铁股缺乏战略性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我们建议对钢铁股继续采取防守策略。

  一方面,2005年3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出现了非常显著的下跌,这将普遍的影响钢铁上市公司的业绩。我们预计2006年钢铁上市公司的业绩很可能出现50%甚至更高幅度的下滑。另一方面,从市盈率、市净率、EV/EBITDA等指标的比较来看,目前国内钢铁股的相对估值已经基本与国际接轨。

  然而,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所引发的估值降低、钢铁上市公司权证的发行、行业低迷导致的兼并收购等都可能产生明显的交易性投资机会,而这将是2006年钢铁股的主要投资机会。在此,我们提示三个方面的投资角度:

  第一,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对价支付使得钢铁股的估值降低,有可能成为短期刺激股价上涨的动力,比如包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0)、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5)等。

  第二,股权分置改革所引致的金融创新(权证、权利及创设制度等)有可能存在套利机会,金融衍生工具与正股的组合也有可能成为锁定风险获取收益的投资方式,比如G武钢(600005)、G鞍钢(000898)、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9)、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2)等。

  第三,因纵向一体化(整体上市)或横向收购兼并所引起的投资机会,虽然兼并收购还没有到最佳时刻,且交易成本很高,但仍有可能成为一个投资方向。我们建议交易性投资机会尽可能的快进快出,并且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依赖信息优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