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券商集萃 > 正文
 

2006年资金面相对宽裕 可入市阳光资金23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10 中国证券报

2006年资金面相对宽裕可入市阳光资金2300亿元

  新疆证券 钟精腾

  资金供求是影响股市涨跌的直接原因。从资金供给看,明年可以入市的“阳光”资金高达2300亿元;而股票供给方面,2006年股票扩容仅820亿元。这预示着明年的资金面将会相对宽裕。

  资金供给相对充裕

  投资基金:有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基金手中持有的资金数量较为有限。考虑今年发行的新基金等因素,预计目前基金剩余的头寸约为300亿元;2005年发行的股票类基金总量为242.47亿元,假设明年基金发行量保持今年的规模,按80%的最大持股量,可以估算出明年基金合计可入市的最大资金额为500亿元。

  券商: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国券商的净资产规模约在1000亿左右,其中自营证券大约为400亿元,受托投资管理资金总额接近400亿元。

  近两年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缓解券商资金压力的利好政策,如允许合格的证券公司进行债券融资,允许券商进行集合委托理财以及中央企业向券商注资等,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预计明年国内券商可入市操作的资金规模大约在200亿元左右。

  QFII:截止到2005年10月底,QFII累计汇入人民币315亿元(约38亿美元)。统计来看,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QFII的入市规模约在200亿元左右。

  为满足需求,国务院将QFII投资额度由40亿美元增加到100亿美元。11月以来,国家外管局对QFII额度审批提速:11月份的第一周,外管局批准的QFII额度即高达8.75亿美元。截至11月30日,总共有29家QFII获得54.95亿美元额度,使用额度已过半。综合分析,预计明年QFII可入市的增量资金约为400亿元人民币。

  社保资金:全国

社保基金理事长项怀诚日前表示,全国社保基金还将继续扩大对国内股市的投资规模。根据目前1917亿元左右的总资产及40%的入市资金上限,社保资金还有高达500亿元的入市“空间”。

  保险基金: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是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的,目前入市总量已经接近100亿元。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上限为上一年保险公司资产总额的5%,这意味着大约有600亿元保险资金可以直接购买股票,即仍有近500亿的增量资金可入市。

  另外,企业年金每年还可以形成200亿元的股市增量资金。这样大体估算,2006年仅上述各大机构的入市资金总量即可达到2300亿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众多“深不可测”的私募资金。

  股市扩容压力不大

  2006年股市扩容压力主要集中以下三方面:

  对价“扩容”:统计显示,股改后市盈率及市净率大幅下降并未引发G股的“抢权”或“填权”,股改前后流通股东总市值变化不大:截止12月13日,189只G股股改前流通A股总市值为2075亿元,而股改后流通A股总市值为2110亿元,仅增加了35亿元,增幅为1.69%。明年底前股改有望基本完成,按目前流通A股总市值9633亿及股改后1.69%的增幅计算,明年的所有A股的股改对价“扩容”仅163亿元。

  新老划断:随着“新老划断”的相关政策出台后,2005年下半年可能会恢复新股发行。因为股改时期稳定高于一切,因此发行的压力不会很大。据天相系统统计,今年股改前四个月A股市场首发57.6亿,增发269.8亿,合计327亿元。假设2006年下半年首发及增发保持今年的水平,那么融资总额约为490亿元。另外,目前一二级市场已接轨,新股的发行不会再度出现因新股申购而对二级市场构成重大的资金分流压力。可以说,“新老划断”的心理压力大于实际影响。

  

股权分置限售股份“解冻”:截止12月13日,已有189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改,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市值3334亿元。即使假设这些股份的5%明年全部套现,其压力也仅167亿元。而事实上,明年的可套现压力远低于此数。一方面,已股改的公司中不少锁定期超过12个月;另外不少股改公司除了持股期限外,还有套现价格承诺,而目前不少股价远低于套现价格,更何况大部分公司出于控股权等原因不会轻易减持股份。

  因此,在现有的规则下,未来三年内即2006年至2008年,非流通股股东取得流通权而带来的资金面压力很小,基本对市场趋势没有多大影响。

投资机构名称 理论上最大规模
(亿元)
已入市持股量
(亿元)
明年增量资金“空间”
(亿元)
证券投资基金 1900 1385 500
券商自营及委托理财 1000 800 200
QFII 600 200 400
保险资金 600 100 500
社保资金 767 250 500
企业年金 250 50 200
合计 5117 2785 2300
私募资金 5000~8000    
股票供给
股改对价(亿元) 163
限售股份解冻(亿元) 490
首发增发(亿元) 167
合计 820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5-12-15  制表:新浪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