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对价方式解读一:送股方式成为潮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15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

  截至11月7日,已经有243家公司启动或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程序,G股总市值达到了市场总市值的22.34%,股改正式进入中盘阶段。股改是中国证券市场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同时也是一项前所未有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不断总结、不断改善。为更好地理清股改的脉络,推进股改顺利展开,本报将就现有股改方案中出现的多种对价方式,约请专业人士进行系
统性分析总结,以期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股改预期。

  泰阳证券 陈三贤 刘缘

  在股改之初,市场一度对送股、缩股、转增、送现金及权证等对价方式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但最终送股成为了最普遍的方案。据统计,在已完成或启动股改程序的234家公司中,有224家公司推出了送股方案,占总家数的96%。

  本质在于简单

  送股对价是所有对价方案中流程最简单,操作性最强的方案,简单明了成为非流通股东选择送股的主要原因。与其他方案相比,送股简单明了的优势非常明显。

  与缩股相比,采用送股方案的公司总股本保持不变,回避了注销部分股本所必需的工商管理及股东大会批准等流程。

  与转增相比,送股对流通股东的对价非常明晰,流通股东很容易理解自己在股改中得到了什么,非流通股东在股改中付出了什么。而转增容易让流通股东造成误解,即使没有进行股改,上市公司进行股本转增也是很普遍的现象,因此“转增”很容易产生流通股东什么也没有得到,而非流通股东什么也没有付出的误解。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之所以成为唯一一家股改失败的公司,其主要原因也正在于此。

  与送现金相比,送股不改变公司及大股东的资产状况,而送现金则使大股东失去了宝贵的发展资金,可能对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与权证相比,送股简单明了、操作性强的优势更加明显。众所周知,为了宝钢的权证方案,交易所、券商、上市公司可谓兴师动众。而送股不需要增加新的交易品种,也不需要进行大量的交易系统改变及员工培训等工作。

  最简单的最终成为最流行的,送股对价顺应了自然规律。

  也有不足之处

  送股的优势很明显,但并非很完美的方案,随着股改进程的加快,送股对价也暴露出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一个不足是送股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作用不明显。股改“对价”是一方权益得到损害时,得利的另一方对受损方的一种补偿。从对价的概念看,非流通股东在送出一定的股份后,已经算是对流通股东给出了补偿,今后上市公司经营与盈利状况如何,本不应在股改考虑的范畴之内。但问题是,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国内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质量普遍不高,很多公司甚至已经丧失了持续经营能力,在这种背景下,如何通过股改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但送股恰好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基本处于不作为的状态。非流通股东送股后,上市公司资产状况没有任何改变,其盈利能力也没有任何提升。而与送股不同,缩股及资产重组等对价方式则能迅速提高公司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

  第二个不足是送股存在自然除权,对二级市场的助涨作用不明显。根据统计,采用送股方案完成股改的99家G股中(截至11月8日),有97家跌破股改前价格,占98%,73家跌破自然除权价,占74%。显然,从目前的情况看,送股并没有带来二级市场的上涨。流通股东手里的股票虽然更多了,但其流通市值并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少。在产业资本看来,股份增加当然意味着享有更多的公司权益,送股是一种很实在的补偿。但在流通股东看来,持股流通市值的增加才是真正的补偿,长期价值的增加只是水中月镜中花。以送股为对价的G股复牌后的走势表明,成为潮流的送股并没有充分体现对价的核心意义。

  “潮流”仍将继续

  11月9日,凤竹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将缩股对价改为送股加派现,11月10日,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取消认股权利,将送股对价提高到10送4。尽管送股对价需要进一步完善,但从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及目前的趋势看,送股潮流仍将继续。

  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一股独大、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股改的最根本目的也正是为了改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送股后,大股东持股比例降低,一股独大的局面得到改善,流通股东的发言权将更大,公司治理有望得到扭转。因此,送股对价除了简单明了之外,还顺应了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需要。

  另外,送股对价很容易让流通股东理解并接受是一个不可代替的优势。股改能否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是取得流通股东认同并积极参与投票。投票是否通过关系到一家公司股改的成败,而投票率的高低则关系到整个股改的成败。从这个角度看,让流通股东认同并积极参与,成为上市公司及保荐机构确定对价方案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送股虽然存在无法提升公司质量及无助于二级市场上涨等缺陷,但通过其他附加对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些缺陷,比如隧道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在送股的同时还进行了资产置换。在充分考虑送股对价本身的不足之后,非流通股东应拿出诚意,多考虑流通股东的实质性对价。如此,送股潮流将更多地得到流通股东的认同,其参与热情也将大大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