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中报披露进入收官阶段 利润增幅大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7: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宋海蛟

  编前语: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基本完成,基金半年报披露全部完成。上市公司与基金业绩的构成与变化,反映了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一些特点。

  首先是上市公司业绩与宏观经济的运行密切相关。房地产、石油、钢铁、煤炭和化
工等基础行业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的景气和行业的垄断地位。从二级市场看,蓝筹公司基本上集中在第一和第二产业。这些公司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前景理应被看好。但这些公司并未得到与其地位和发展前景相匹配的价格。这种脱节反映了目前市场的不成熟特性。

  其次是基金的业绩反映出基金靠天吃饭的特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非货币型基金中的赢利者多是靠适时的二级市场操作。这似乎与基金作为机构投资人,应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的定位不符。

  截至8月29日,已有128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半年报。还未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仅为98家,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

  据统计,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上半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381.86亿元,同比增长了23.88%;净利润926.33亿元,同比小幅上升了5.09%,远低于去年32%的年增幅。

  中报中显现的一些突出特点,基本上可以反映我国上市公司整体的发展态势。就行业而言,受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平稳态势的影响,

房地产、石油开采、钢铁、煤炭、化工和港口航运等“垄断型”行业,业绩增长显著,基本上净利润增幅在五成以上。但有专家仍然不无忧虑,汽车、电力、建材和航空等多数行业目前已处于市场周期的顶峰,增速将逐步进入下行通道。上述增幅较大的行业,诸如钢铁等行业,尽管中报业绩同比增长,但季度环比则呈现下滑趋势。

  就公司而言,半年报显示,38家G股公司业绩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据统计,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1.66%,净利润总额同比上升了14.39%,均好于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另外,计划进行利润分配和转增的上市公司比例极小,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仅有16家。专家认为,公司分红减少的直接原因就是利润的下滑;从长期来看,五部委以及证监会已经就下一阶段的股权分置改革进行了部署,在股改方案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对分配方案采取了观望态度,或是计划在股改方案中结合进分红预案,这些都间接导致了公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的减少。

  通过对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进出以及持股比例的分析,可以看出,QFII上半年在我国股市大幅增仓。截至8月26日,QFII共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43469.55万股,比半年前增加了46.36%;保险资金也在中金岭南、福田汽车、云天化、鲁泰A、泸天化和浦发银行等16家上市公司的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现身。但总体而言,保险资金的入市规模对于其资金实力来说还较小,投资理念多数以业绩和价值为主要标准,表现出稳健的投机风格;另外,社保基金累计投资了129只

股票,持股市值达44.29亿元,持仓量比一季度末小幅减少。

  对于我国上市公司的后期走势,通过上市公司对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可以看出——“忧大于喜”:截至8月26日,对三季度业绩进行预测的上市公司共有288家,其中,有125家上市公司预计亏损,52家预计净利润大幅下降;另有27家上市公司预计实现盈利,80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3家业绩不确定和1家盈利持平。报忧的公司占比超过报喜公司占比20多个百分点。可见,在国家

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上市公司对未来的业绩预期并不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